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应急管理全力开创“应而不急”工作新局面
2019-12-24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竺军伟 潘悦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年初秀洲区应急管理局正式组建以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使命新要求,以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为目标,以“四项理念四个强化”全面推动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在防范防治、应急处置、救灾减灾能力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风险管控得到全面强化

  上医治未病,做好事前防范是关键。

  今年初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始终把事前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抓在手里,狠抓以“三场所三企业”为代表的工贸行业领域风险防范,创新“四色法”安全监管模式实施分类管控,围绕“三张清单”编制,着力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抓早抓小抓落实,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切实落实“三聚焦、三针对、三加强”,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小微企业园整治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据统计,至目前共排查小微企业1547家,小微企业园16个,全部纳入专项网格整改,切实防范化解小微企业重大安全风险。

  为稳步推进危化企业综合治理,秀洲区一方面持续抓好危化品“一企一策”整改工作,力促完成4家危化企业转产退出。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了危化品使用企业隐患排查,共排查入库468家危化品使用企业。

  为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和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秀洲区积极指导督促各主体加快推进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市运行、圩堤建设、防洪排涝等隐患排查整治和树线矛盾、城镇危旧房、涵洞等薄弱隐患整改。

  应急准备得到进一步完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急管理犹需如此。

  今年初以来,区应急管理部门围绕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进一步排摸了全区应急基础设施、物资、救援力量及隐患薄弱等基本情况,加快修订完善了《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在全区各主体、行业领域的16支应急救援力量基础上,着力培育社会化救援力量,于今年9月下旬推动成立了全区首支社会化救援机构,构建了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竞发有为的良好格局。

  在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中,区应急管理部门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全覆盖保障”要求,全力强化制度标准,完善布局规划,实现了物资采购、台账制作、标示设置和标牌安装“四统一”,在全市率先提前完成30家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消防救灾能力,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全力推进香榭水岸、龙盛右岸名邸、中山花园、华新花园和新塍镇富园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对小区的消防车道、消防给水、安全疏散、灭火器设置、电动车管理、微型消防站、特殊场所、日常管理八个项目明确了建设标准和要求。今年11月下旬,这项省民生实事提前完成。

  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防灾有备、减灾有方、救灾有力,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强化了应急处置演练,除了组织辖区内各行业领域开展应急演练外,分别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和防汛应急演练,充分锤炼了决策指挥、现场救援、人员转移和快速反应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实战应对水平。

  同时,秀洲区积极探索建设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在视频会商系统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一个集平台融合、数据共享、应急通信、监测预警、统一指挥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以实现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快速响应的应急管理新模式。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第13号台风“玲玲”及第18号台风“米娜”等自然灾害来临时,秀洲区攻坚实战防汛防台,督促落实堤防、危房、低洼易涝区域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改,统筹协调人员转移和应急处置,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较圆满地完成了防御自然灾害防范的应对工作。

  应急共治氛围得到全面营造

  众人拾柴火焰高。应急管理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治理理念,全面加强社会化安全服务工作,切实发挥社会机构隐患排查治理专业指导作用,持续开展“安盾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领域非事故行政处罚,以大检查推动大执法、大整改、大提升,有效预防了事故的发生。据统计,至11月底,全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1026起,罚没款758.86万元,行政拘留9人。

  同时,秀洲区多维度组织开展了教育培训和宣传,除继续加强监管对象培训外,今年还着重对基层应急力量开展了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同时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和6月安全生产月、9月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12月安全生产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咨询活动,同时依托嘉兴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大力普及应急管理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全区全民安全意识得到了有力提升。

  此外,秀洲区应急管理部门还在媒体设置“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专栏,在电视台、报纸分批次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相关非法违法企业。

标签: 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