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村里的大礼堂 群众的大舞台
2019-12-23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孙逊 沈宇伟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王江泾镇提供

  夕阳西下,每家每户的院落里都远远地飘来了饭菜的香味。吃好晚饭,王江泾镇各个村的老女老少们走出家门,来到附近的文化礼堂,唱歌、跳舞、打球、看书、做手工……开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夜生活。欢声笑语里,村民们都在这个乐享文体生活的文化礼堂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一村一品”

  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aaa,小孩张嘴巴,ooo,公鸡叫喔喔,eee,水上游白鹅……”近日,在王江泾镇大坝村文化礼堂里,传来了一阵读书声,原来这是文化礼堂的识字班在上课呢!

  值得一提的是,识字班里的老师和学生是村里一群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的老人,年纪最小的有60岁,最大的有90岁。虽年逾古稀,但他们毅然拿起笔,在文化礼堂里追寻着同一个“识字梦”。

  “我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多,没读过几天书就去田里干活了,到现在字都不认得几个。”一位老人边回忆边叹气道:“现在看个电视,全靠听,年纪大了,耳朵不好,有时候都不知道电视里在讲什么,就想我要是会认字就好了。”

  在大坝村,有这样识字需求的老人不在少数。据悉,大坝村现有村民453户1720人,其中文盲、半文盲人群约占总人口的1% ,其中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文化礼堂里,就有现成的活动室可以当教室,村里还特地为识字班配备了小黑板、粉笔等教学工具。 

  施海珍老人年轻时上过学,是个热心肠的老太太,她自愿担任班主任,教村里的老人们识字。先学会读,再一笔一笔写,许多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就用土话念字。“得先让他们明白这个字的意思,再学写。”施海珍上课,有自己的一套。

  就这样,文化礼堂里办了“识字班”的好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将想报名学习的老人聚到了一起。识字班里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日前,红联村举行了文化礼堂启动仪式,村民们载歌载舞,自发组织了合唱、戏剧、舞蹈等节目抒发喜悦之情,共同庆祝新场所的建成。文化礼堂坐落于红联村老村部中心位置,占地面积3亩,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礼堂外设有休闲健身广场、文化宣传长廊,内部则设有大舞台、非遗展示馆、乡贤馆、道德讲堂、文体活动室等,充分满足当地居民的文娱需求。

  “十年磨一剑”,竹编是“十年磨一刀”。在红联村,朱连官、唐其宝夫妇从事传统竹编行业已有几十年时间了。今年,王江泾竹编入选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朱连官更在近日正式获评第三批秀洲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此,村里专门在文化礼堂里开辟了非遗展示馆,展陈篾席、黄鳝笼、团扁、元宝竹篮等竹制品,并邀请朱连官、唐其宝夫妇进行竹编教学,传承非遗文化。

  此外,在古塘村的文化礼堂里,经常能看到几位妇女围坐在一起刺绣,长虹桥、古运河、莲泗钟楼、百亩荷塘等景观经过绣娘的巧手跃然布上。这支绣娘队伍就是古塘村的“尚古绣娘队”。今年11月,“尚古绣娘队”还入选了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名单,她们的刺绣作品还在2018年获选70件浙江省优秀旅游商品之一。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近年来,王江泾镇的文化礼堂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精神驿站在各地开花,正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精神生活。今年,王江泾镇鼓励部分有条件的村强化精品意识,建设高品质文化礼堂。

  “打造精品文化礼堂的村要注重文化礼堂内容陈设与村民生产生活、村史村情和文脉传承相融合,体现‘一村一品’、‘一堂一韵’。”王江泾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王江泾镇要求各村对文化礼堂进行软硬件方面的品质提升,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对村民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一堂一韵”

  让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文明主阵地

  洪典村位于北部湾荷塘叶色湿地农业区的北大门。每到夏天,洪典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总会吸引很多游客。村里也凭借湿地优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一幅“水墨洪典”的美丽乡村画卷已然显现。

  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洪典村文化礼堂位于洪典村美丽乡村沿线。从洪典村的入相园出发,水乡民俗馆张开热情的怀抱,展示着乡土文化气息浓厚的农耕文化物品、婚丧嫁娶物品以及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的民俗文化物品。走出入相园,便是牛头湖,而洪典村文化礼堂的主楼就立于牛头湖之上。穿过牛头湖进入水生植物园,园内荣誉墙和文化长廊展示了洪典村的新风尚,更成为引导村民文明生活、提升村民精神素养的载体。

  今年,洪典村依托文化礼堂建设,融入乡风文明元素,深入挖掘乡贤文化,成立乡贤参事会。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积极参与乡村社会公共事务治理,凝聚智慧力量反哺乡村经济、引领乡风文明、传承传统文化。乡贤组织的成立,也为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文明主阵地发挥了助推作用。

  文化礼堂建得好,还要用得好。除了积极挖掘美丽乡村元素、乡贤文化等,王江泾镇各村根据本村实际,积极提升文化礼堂内涵,陆续开展各类活动,如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特定时节,举办富有特色的传统礼仪活动;举行婆媳榜、孝顺榜、能人榜等最美系列人物的评选活动;结合新农村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及演出等。

  “文化礼堂”不仅仅是文艺演出的场所,还同时兼具了宣传新理念、新政策的功能,不断把文明新风尚传递给千家万户。为此,王江泾镇各村文化礼堂里还设有“家风家训”“全家福”“乡贤坐堂”等展陈载体,进一步弘扬主流价值、传承村庄文明、弘扬正能量。

标签: 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