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宣查并举 防治并行 秀洲消防严防严控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
2022-05-27 10:36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微信图片_20220527103603.jpg

  自全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行动部署开展以来,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坚持严查强宣齐步推进,聚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整治、消防治理责任机制完善、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等目标任务全面发力,辖区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精准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稳步推进、成效初显。

  截至目前,排查自建房总数达1002户,发现防火分隔设置不符合要求、防盗窗未开设逃生窗口、消防设施器材未配备齐全等消防安全隐患共计1870处,其中1125处已完成整改。

  “之前来新义新村检查时发现,不少租户存在违规存放使用液化气钢瓶的情况,因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一旦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将造成严重后果。对此,我们立即联合高照街道消防工作站人员开展了居住出租房瓶装液化气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工作,对这类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整治。”秀洲大队消防监督人员一边介绍该片区村(居)民自建房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一边带记者来到新义村避灾安置点,作为临时存放处,这里摆放着近几天从出租房内清理出来的二十多个液化气钢瓶。据了解,消防监督人员上门查处时,会对液化气钢瓶编号逐一进行登记,被收缴的液化气钢瓶按照年份和重量可折算成相应现金,作为对租户的补偿,租户随后可凭借对应液化气钢瓶编号前往新义村村委会办理后续事项。

  除了严查隐患、严督整改,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也持续加强对房东、租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筑牢自建房消防安全防线。消防监督人员在开展检查的同时,会结合自建房火灾特点,对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注意事项、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培训,切实提升房东、租户的火灾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走进洪合镇良三村的幸福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不少自建房楼下都已安装上崭新的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桩,配套的消防喷淋设施也已设置,租户“飞线充电”的现象显著减少。走在小区内,还能看到装备了宣传喇叭的红色消防巡逻车,在开展日常消防巡查的同时,不间断向沿路群众播放家庭防火常识,强化浸润式消防宣传教育。“幸福小区现在也在大力推广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的使用,全面加强物防、技防措施,目前3200多个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已完成安装。我们也要求每家每户按要求在防盗窗上开设逃生窗口,避免火灾发生时阻碍逃生、耽误救援。”消防监督人员介绍道。

  提升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治理工作效能需凝聚消防工作站人员、村(社区)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为进一步督促指导基层消防工作人员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督改、日常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发挥消防文员“常态化”驻点乡镇指导机制优势,要求各消防驻点专员定期前往联系镇(街道)开展检查指导,并对消防工作站人员和村(社区)网格员进行消防业务培训,详细讲解自建房火灾风险排查范围重点、具体治理方法等,助推基层消防工作水平提升。

  下阶段,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抓实抓细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持续完善消防治理责任链条、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行业部门联动协同,统筹兼顾火灾事故防范与长效机制建设,全力提升辖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治理工作质效。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