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洲消防提醒您: 野炊烧烤受青睐 防火安全需谨记
2022-04-21 11:02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俞鑫泽

  春季四月天,正是踏春好时节。不少市民选择出门游玩,野炊和烧烤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野炊和烧烤的地点大都在户外空旷及树木茂密地带,周围可燃物较多,加上风干物燥、转暖回升的气候条件,也是火灾多发的诱因,大家在享受明媚春光的同时,更应记牢消防安全。

  场地选择应谨慎。在野外烧烤,不要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的地方,要远离草地、林区,选择空旷、靠近水源的地点,例如在河边或者全是沙土的河滩地,可以及时取水灭火,防备火灾发生。

  天气选择有讲究。木炭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火星,经过大风一吹,火星就会随着风向四处飘散,从而引发火灾。所以烧烤应选择无风或微风天气,下风口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避免发生火灾。

  用火区域需清理。一旦选择好场地以后,要在烧烤场地清理出最少1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作为用火专区,专区内不能放可燃物,避免发生火灾。

  烧烤区域不离人。野炊时,篝火必须要有专人看管,不可在烧烤区打闹嬉戏,教育孩子不可玩火,防止烤炉倒伏点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烧烤完毕灭彻底。烧烤野炊结束后,要将炭火采用水浇、踩踏等方式彻底熄灭,避免留下火星,一定要反复检查,确认明火全部熄灭,做到人走火灭,不可遗留火种,并要彻底清理生活垃圾,既环保也可以防止遗留火灾隐患。   

  如遇火情莫慌张。在野外烧烤时,极易发生意想不到的小火乱窜现象,这时可以用水桶等容器备好水,放在烤炉旁以防万一。如遇火势较大,可取出汽车后备箱内的备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利用沙土和附近水源扑救初起火灾,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