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春夏避蛇有妙招 秀洲消防发布“防蛇宝典”
2021-05-08 17:16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沈悦凌

  暮春初夏,随着天气渐热,各种蛇类陆续苏醒出洞,到了频繁游走觅食的时期,近期,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捕蛇求助电话。在此,秀洲消防整理了一份“防蛇宝典”,提醒市民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

  一、外出游玩宜“避而远之”。春夏季节蛇类活动频繁,农村野地、小区绿化带、公园草丛、树林深处,都可能看到蛇的身影。因此出门散步或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去未开发地带,少去山林水畔等蛇类盘踞出没的地方。

  二、户外行走忌“另辟蹊径”。外出时尽量在宽敞的道路上行走,切勿从人迹罕至、情况不明的杂草或灌木丛中穿过。如果不得不在浓密的草丛中穿行,可以利用棍子左右轻轻拨草,促使草丛中的蛇提前离开,以免踩到蛇引起被动攻击。

  三、狭路相逢宜“金蝉脱壳”。蛇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遇到蛇时不要突然移动或奔跑,应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一旦被蛇追逐,切勿直跑,要忽左忽右跑出“之”字型路线。

  四、出行在外宜“有备无患”。在荒郊野地或植被茂密的景区,尽量着长裤、长袜或靴子包裹住下半身,避免皮肤裸露在外。可随身携带风油精、雄黄粉,并备上解蛇毒的药品,做好随时防治的准备。

  五、驱避蛇类宜“未雨绸缪”。蛇喜阴凉,在家中和周围不宜种植大量植物。及时清理房屋周围杂物,消除蛇虫藏匿所,并保持屋内环境干净、整洁、干燥,可在屋内放置硫磺粉、雄黄粉或雄黄酒,避免蛇类进屋藏身。

  六、蛇进家门忌“轻举妄动”。如果在家发现蛇类,不要靠近惊扰,更不可擅自抓捕,切忌用棍棒击打,以防蛇受到惊吓后攻击人,导致意外发生。应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或由专业人员进行抓捕处置,避免受到伤害。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