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嘉兴秀洲“消防扫盲团”进村入户 聚焦妇女儿童补安全“短板”
2020-12-16 14:00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1216124610.jpg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农民的土地耕种面积也日渐缩小,多数农村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而留守在农村的几乎都是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其消防安全意识薄弱,自防自救能力不强,特别是农村妇女群体,在农村家庭中担当重大责任,但却缺乏必备的消防知识,为农村火灾形势稳定留下隐患。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冬季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减少农村意外火灾事故发生,12月15日下午,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志愿者成立“消防扫盲团”开展进村入户安全“扫盲”活动,通过面对面宣传,一对一解答的方式,提高农村妇女消防安全意识,教授其掌握必备消防技能,预防减少农村火灾事故发生。

  “要是家中煤气、液化气灶发生火灾,首先要关闭进气阀门,然后用湿布、湿围裙或湿毛毯压住火苗,并迅速移开气瓶、油瓶等易燃易爆物,有些人家里是柴烧火做饭的,柴的堆放必须要远离灶台,且注意放置数量不要太多,做完饭后应当检查,看柴堆周围是否遗留火种……。”在木桥港新村,“扫盲团”的成员小徐拿着宣传手册,认真向农妇们讲解厨房各类火灾的处置方式及防火措施。

微信图片_20201216124605.jpg

  期间,“扫盲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们讲解了家用电器火灾的特点、日常防火注意事项、火场中怎样逃生自救、如何正确报火警等知识,并指导村民对家庭内火灾隐患进行自查和整改。“天气降温很快,烤火取暖不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火灰(如柴灰、灶灰、煤灰)不能乱倒,要用水将火灰的余火泼灭,倒在安全的地方,不要靠近易燃物、可燃物……”根据村民的生活习惯和冬季农村火灾特点,“扫盲团”成员认真向村民提醒着防火注意事项。

  “电路起火先要关闭电源开关,然后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湿毛毯等将火扑灭,千万不要直接用水扑救,且要掌握正确的扑救方式,像电视机这样的电器起火,则应从侧面扑救,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期间,针对村民的提问“扫盲团”成员耐心地予以解答,并教授正确的防灭火知识。

  此外,考虑到农村老人、小孩众多,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的实际,“消防扫盲团”现场向老人小孩赠送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并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小孩的消防安全教育,告诫小孩不要擅自玩火,切勿带火种到农田,以防意外火灾事故发生。

  “平时照看老人小孩,根本没时间去学什么消防知识,有时候家里难免会出点小意外,自己一个人懂得又不多当然会很慌,多亏了‘扫盲团’来给我们上上课,懂得多了,也就安心了不少。”刚参加完消防“扫盲”活动的蔡女士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大队共组织志愿者8名,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不仅消除农村妇女儿童消防“盲区”,同时也提高了农村村民的防火自救技能,为农村消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