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秋收秋种农忙时 嘉兴秀洲消防者田间地头播撒平安“种子”
2020-10-14 15:17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微信图片_20201014151221.jpg

  眼下正值秋收时节,禾城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农户忙碌的景象。然而,秋季天气干燥,大风天气较多,农户烧荒等陋习普遍存在,火灾隐患突出,为全面确保农户顺利秋收秋种,减少秋收过程中意外火灾事故发生,10月14日上午,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人员深入辖区农村,向农户广撒平安“种子”,提高农户消防安全意识及防御火灾能力。

  “在大棚附近干活最好不要抽烟,这塑料大棚户数多,棚挨棚,连成片,使用的可燃材料较多,具有易燃性、蔓延迅速、火灾损失大、火灾扑救难度大的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王店镇建设村内,消防人员向一位抽烟的大爷讲解烟蒂的危害。听了志愿者的一番话,老大爷立马熄掉了烟头,并认真向消防人员讨教耕种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在使用收割机是一定要正规操作,每年由于农户操作不当,导致身体被卷入收割机的事故时有发生。同时还要定期检修,在检修时必须切断动力,对割台调整时必须将割台支撑好后再进行……”考虑到当前农业机械化普及,收割机使用频繁,但每年因农机伤人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的实际,在收割场上,消防人员一边提醒操作人员农机安全操作要点,一边向其发放宣传资料及挂图,以此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宣传过程中,消防人员发现不少农户存在随意焚烧秸秆、堆放草垛等安全陋习,宣传人员一一指出并整改,同时向农户讲述陋习存在的危害。“当下秋季多风天气又干燥,一不小心就会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且田间杂草众多,极易燃烧,蔓延速度快,扑救也很困难,大家可以通过机器作业粉碎后施入土壤中,不仅可以避免火灾,还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一举两得。”在引导农户改正不安全的耕种方式后,宣传人员还教授其既科学又安全的耕作方式。

  每到一处,消防人员和宣传人员都耐心向农户宣讲秋收秋种要注意的防火知识,并指导他们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高农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并向农户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讲解提高农户的自防自救能力。“平日里关注的不多,尽想着我的一亩三分地了,通过一番学习我才知道,要是不注意防火,一把火烧起来,可啥都没了,以后要时刻留意着,别让火苗光顾我的田!”农户老徐收获满满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活动大队共走访村落6处,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整改村民安全陋习30余处,不仅提高了农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从源头消除了火灾隐患,确保农户平安迎秋收。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