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洲消防直击 建筑物“心脏”隐患
2020-09-21 09: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贾寅晴

  揪出6家“问题”单位纠改火患21处

  近日,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组织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对辖区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场所和单位开展集中专项检查行动。

  行动中,消防监督检查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先后前往嘉兴辰东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嘉兴千层纸业有限公司、嘉兴沃兹玩具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重点对各单位的消防控制室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控制设备是否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值班人员对各类系统操作是否熟练;日常管理制度、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

  “消防控制室是建筑消防设施的‘心脏’,也是单位日常消防工作管理的中枢核心,对预防和及时发现火灾,扑救初期火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或值班操作人员不会操作控制设备,很容易酿成火灾事故……”在对嘉兴辰东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向单位负责人指出消控室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带来的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

  “你来给我们操作一下火灾报警控制器如何自检,怎样通过报警信号查看报警信息、查明火灾报警的具体部位?”在嘉兴千层纸业有限公司,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还对消控室值班人员是否有效掌握火警处置及启动消防设施设备程序和方法的能力进行了现场考核,并对操作过程中,员工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予以正确指导。

  每到一处,消防监督检查人员都认真提醒各单位消控室值班人员,充分认识消防控制室在应急事故中的关键作用,熟悉自动消防设施运行原理,掌握排查故障隐患方法。

  检查发现,大多数消控室各项消防安全工作落实管理到位,但仍有少数单位存在消防控制室未设置明显标志、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没有落实、值班人员离岗离位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隐患,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不能当即整改的则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此次检查行动,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单位10家,其中存在隐患的单位6家,当场发现整改火灾隐患21处。“通过检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消防控制室的管理,切实增强了消防控制室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日常管理能力。”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