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夏季马蜂猖狂“违章搭建” 霸占民宅 消防支招正面交“蜂”如何巧妙应对
2020-07-24 09:30 来源: 区传媒中心 嘉兴市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撰文 贾寅晴

  炎炎夏日,正值马蜂筑巢和活动的高峰时期,活跃的马蜂在居民楼、企业单位频现“违章搭建”,扰民事件随之增加。据悉,从进入七月以来,秀洲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处置马蜂窝的警情20多起,每天至少能接到一两起相关求助,频繁的时候一天可能达到三四起。进入七月份以来,在全国范围内,马蜂伤人的事故也逐渐多了起来。

  “前两天我们家窗户边上就有一个大马蜂窝,那马蜂乌泱泱的一片,好吓人,我发现的时候还差点被蛰伤,我及时报了警,消防人员及时帮忙解除了危机。”家住王江泾镇荷花前进村李家浜3号的村民向我们说着他的经历。

  那么夏季马蜂为何如此猖獗呢?“俗话说‘七蛇八蜂’,就是指七八月份是蛇类与蜂类活动较频繁的时段,夏季昆虫活动频繁,植物生长旺盛,也为马蜂提供了比较充足的食物,而且这个时段也是马蜂筑巢繁殖的高峰期,因此马蜂窝增多就不足为奇。”新城消防救援站站长向我们解释道。此外,在四月至十月,这个时期里,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在寻食的过程中,对人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也极易发生袭人事件。

  新城消防救援站的一位处置马蜂窝的老手消防员告诉我们,马蜂喜欢在通风透气的地方安家,除了在树木、屋檐和雨篷安营扎寨外,还会在楼层很高的房檐下筑巢,“马蜂喜欢在居民区安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城市面积不断扩展,山林被开发,使得马蜂无处安家,只好移师城市住宅区,而居民楼的阳台、屋檐又遮风挡雨,适宜马蜂居住和繁殖,所以居民区就成了马蜂筑巢的新目标。”

  在此秀洲消防提醒市民,要做好预防工作,经常用杀虫剂喷洒住所隐蔽位置,在院子周围种植马尾草,可以防止马蜂“光顾”筑巢。一旦有蜂巢出现在宅院中,在没有合适的防护装备情况下,个人千万不要贸然行动。一旦遭到蜂群的联合攻击,非常可能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请消防人员或其他专业人员进行清理。同时,市民最好不要在住宅周围存放大量有糖分的食物,以免胡蜂密集过来,不要喷洒或者悬挂接近花粉味道的香水或者香袋,以免招蜂上门。

  还需特别提醒的是,当前正处暑期,参与野外活动的市民逐渐增多,消防部门教您几招以防出游时被马蜂蛰伤。一是发现蜂巢时,要注意绕行,千万不要擅自去捅;二是与马蜂不期而遇时,若马蜂在身边飞舞,不必理会;三是当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千万不能拍打;四是若误惹了马蜂招致蜂群攻击,要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部位,反向逃跑或原地蹲下;五是面对马蜂的攻击不能扑打反击,否则会更加激怒蜂群,招致更猛烈攻击。

  此外,若不幸被马蜂蛰伤,应先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及时拔除,最好用黏性大的胶带拔除,用清水彻底冲洗后冰敷。局部可敷用水调的蛇药。如患者症状表现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