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腊月里咸肉香
2024-01-23 09:08 来源: 撰文

  ■张进喜

  咸肉通常在寒冷的季节腌制,最佳腌制辰光是腊月,因为这时候天气寒冷少有细菌侵入,并且温度也适宜咸肉的晾晒,腌制出来的咸肉保质期比较长。我们现在不大稀奇咸肉了,但在菜油、大米、鲜肉、活鱼都要凭票供应的年代,这咸肉可是好东西。

  我小时候跟母亲去乡下姨娘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家灶间挂着的咸肉和水缸里浸着的年糕。记得有一年清明前夕,母亲带我去市郊上坟,外婆的坟在姨娘家的自留地里。那天烧中饭,姨娘把挂在灶间的咸肉拿了下来,用菜刀斩了一大块,然后切成豆腐干厚薄的小块。咸肉是肋条肉,很是厚实且肥瘦相间,姨娘烧饭时放在蒸架上蒸的。吃饭的时候,姨娘搛了好几块放在我的饭碗上。我也不客气,咬上一口满嘴流油,好吃。这咸肉也的确咸,但极香,用牙齿咬下一口,能过一大口白米饭。用姨娘的话说,这肉不仅“下饭”,而且“杀馋”。母亲告诉我,这咸肉是姨娘家杀了年猪自己腌的。

  那年头,乡下过年,许多人家都会杀年猪,或把养了年把光景的肥猪卖了称几斤鲜肉回家,条件好的农户还会腌一些咸肉,这是为“双抢”准备的。城里人家不大会腌咸肉,但腌腊商店有卖。老底子,北丽桥下来就是建国路,这条路上最高建筑就是中百公司,是一座四层楼高的西洋建筑。中百公司马路东面是义泰南货店,这个南货店后来成了专卖咸肉、香肠、火腿的腌腊商店。我从坛弄小学放学回家,有时会往北丽桥走,经过腌腊商店,不时会朝里看看,柜台上方的铁钩子上虽挂有诱人的咸肉、香肠,但不大看见有人买。父亲难得会买,但买咸猪脚居多。这个咸猪脚价钱便宜,好像还不用肉票,与鲜猪脚烧汤,味道微咸,但极鲜。吃个腌笃鲜也算开了荤,除了红烧肉,就数这汤最有味了。

  我成家后,是比较多吃咸肉的,还特别享受咸肉蒸春笋的美味。这道菜不仅做起来省时、省力,还特别下饭。江南的春天是最美好的季节,连续几场春雨一下,竹笋骤发。春笋不但细嫩清脆、洁白光润,而且细细长长,可爱极了。这个时节,春笋蒸咸肉就是不可错失的美味佳肴了。春笋蒸咸肉虽烧法简单,却是舌尖上的美味,营养丰富,鲜美脆爽,喜欢的朋友开春后不妨试试!

  1984年,我到机关工作后,觉得腌咸肉的人家多了起来。有年春天,我们参加环城河边的植树劳动。其间休息,抬头看见机关宿舍的阳台上,有的人家挂有大块的肋条肉、整只的咸腿在晾晒。大家议论纷纷,说阳台上晒得多少反映了一家人家的富裕程度。有的年轻人调侃,咸肉咸鱼挂得多的人家肯定是当官的,挂得越多的头衔越大。有人反驳,这倒不一定,有些人家乡下亲戚多,杀了年猪,送只猪腿很正常。在说说笑笑中,绿化种植也就完成了。

  现在大型超市、食品商店、农贸市场都有咸肉卖,现斩的、真空包装的,五花肉、后腿肉,应有尽有,但我不大放心,于是买来新鲜猪肉自己腌。其实,嘉兴人腌咸肉的方法蛮多,清朝嘉兴人朱彝尊在《食宪鸿秘》一书中就记载了腌咸肉的5种方法:“其一:肉十斤,切作二十块。盐八两、好酒二斤,和匀,擦肉,令如绵软。大石压十分干。剩下盐、酒调糟涂肉,篾穿,挂风处。妙。”我们现今腌咸肉,基本上是按这个法子做的,只不过盐多了些,白酒没放这么多。

  又到腊月,有的人家腌起了咸肉,还专门乘公交车到新塍镇买新鲜猪肉,新塍的猪肉要便宜。我也腌,我喜欢它特有的咸香鲜味。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