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夏天,就爱这口清甜
2023-07-19 09: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枫

  酷暑已至,整个人都被困乏包围,提不起精神,胃口也跟不上……等一下,小编可不是来请假的,今日之约,要颠覆你对夏天的感觉。

  要问夏季的秀洲是什么味道?那一定是果香馥郁。梅雨季后的烈日下,大量水果挂上枝头。

  在水果家族中,梨是不少人的首选。因为它新鲜味美,酸味不大,甜味清淡,酸甜可口,还不伤肠胃。梨含有丰富的果酸、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阴清热的功效。闷热的夏天,一口下去,甜津津的汁水涨满你的嘴,全身立马充满活力,越吃越神清气爽,这才是夏天该有的味道!

  梨算得上是人类种植极早的水果之一,《诗经·召南·甘棠》“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中的甘棠指的就是棠梨。在我国各地不同的地域气候条件下,梨形成了风味不一、形态各异的2000余个品种。如此多的品种当中,许多梨就作为平凡无奇的农产品在市场上被甩卖,而有一些梨,却走上了从一棵梨树到一个产业的“星光大道”。

  一直以来,洪合镇有“蜜梨之乡”的美称,《齐民要术》就有洪合镇所在地种植蜜梨的记载。每年3月中下旬开花,7月中旬成熟,江南梅雨季节赋予了洪合蜜梨远超其他地区的水分,夏季充足的日照又锁定了特别的甜度,成就了洪合蜜梨独有的鲜甜口感。

  如今,洪合镇蜜梨种植的主打品种有翠冠、翠玉、玉冠等,涵盖了早、中、晚熟各个周期,销售时间可从6月下旬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凭借多年积攒下的声誉,肉质细嫩、香甜可口的洪合蜜梨走俏江浙沪地区,并远销广东、福建一带。

  “翠冠梨比较娇贵,从开花到挂果,从采摘到品尝,这个过程就像呵护一个小孩慢慢成长一样。”说起种植的不易,洪合蜜梨种植户李丰会这样告诉你。

  2003年,洪合镇推动12家农业主体成立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以此为基础,洪合蜜梨注册了地方蜜梨商标“国界桥”,洪合蜜梨逐渐告别了依赖批发的销售模式,价格更是翻了几番。去年,由秀洲区洪合镇政府牵头,全镇十个村共同组建了“共富联盟”,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十村抱团”项目。十个乡村抱团发展,先富带后富,洪合全镇合力不断描绘着共富的新图景。

  与清风做伴,与阳光聚合。多少年来,洪合镇的梨农们种植蜜梨,有自己的法则。经过繁育改良,赋予洪合蜜梨果色清新、汁多味甜、营养丰富的独特品质。

  这一汪清甜的梨汁,细腻爽口,正是给予农人们最好的馈赠。

  除了直接食用,蜜梨还可以制作多种美食。比如鲜榨梨汁、冰糖炖雪梨、秋梨膏、银耳雪梨汤、冰糖烤梨、梨膏糖等。与周边其他蜜梨相比,洪合蜜梨所含的石细胞更少,水分含量极高,果实十分丰满,果肉更是鲜美,清脆无比,爽嫩甘甜,一口甜到心里。

  近年来,产量大、质量优的洪合蜜梨逐渐在大众眼中崭露头角,收获了“浙江省无公害产地和无公害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等荣誉称号。2020年底,洪合蜜梨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拿到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每年3月底至4月初,洪合镇万亩梨花竞相开放,着眼处皆如银似雪,流香四溢,对于游客来说,这里也是嘉兴户外踏青、赏花的理想之地。

  “梨花飞雪满春山,错认寒梅露玉颜。”洪合镇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相约洪合”梨花节。每年,梨花节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赏花爱好者。随着来观赏梨花的人越来越多,“赏花经济”在洪合持续升温。

  【好评如潮】

  网友 几何甜心:

  当蜜梨挂满枝头,清新带来清甜,一解夏日的燥热。

  每年这个时候,我的很多朋友都会驱车直奔洪合的梨园,只为抢购到这份夏天特别的甜。

  轻轻咬上一口,馥郁的梨汁瞬间充盈着你的口腔,肉质细嫩,脆口爽甜,一不小心甜透身体的每个细胞。

  一口接一口,正是折服于它的魅力。

  冰凉爽脆的口感可太适合这个季节了。

  网友 抱抱龙妹妹:

  对于我这种“懒癌”来说,爱吃梨,正是因为不用吐籽,衣服上也不会沾上难洗又显眼的果渍,这一口,全是清甜。

  梨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嗯,每天一颗梨,健康没问题!

  网友 Tyweb_DK:

  洪合蜜梨是洪合地方的风味美果,它的果实十分丰满,果肉更是鲜美,水分高到不可思议,一口下去立马爆汁,清脆无比,爽嫩甘甜,多吃更有利尿的好处。

  它的肉质酥脆,石细胞极少,口感清香,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可达16%。果核小,可食率95%左右,而且贮藏后不变味(无酒精等异味)。


标签: 水果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