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秀洲水果争“鲜”上市
2023-07-10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李 麟

  炎炎夏日,随着气温升高,秀洲瓜果飘香,葡萄、西瓜、蜜梨、槜李、火龙果等水果轮番登场,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香甜的味道。各种时令水果争“鲜”上市,让市民大饱口福,享受“水果自由”。

  近日,在嘉兴市陡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火龙果大棚里,一株株形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树整齐排列在一起,一个个正由绿变红的火龙果挂满枝头。火龙果下面套种的凤梨一个个都成熟了,散发出的香甜气息扑鼻而来。

  嘉兴市陡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园共有40亩,种植的大多数是红心火龙果。“今年第一批火龙果已经卖完,再过一个星期第二批也将迎来采摘期。”看着即将成熟的火龙果,农场负责人熊加军高兴地说。

  热带水果红心火龙果在秀洲种植已有多年,但凤梨种植还属首次。前年,嘉兴市陡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尝试火龙果套种凤梨,每个棚约种200棵,共13个大棚十多亩面积。“去年少量结果,今年是第二年,产量可观,不过由于今年花期后遭遇到低温,个头比去年小了一些,但甜度不减。”熊加军说,凤梨一年有两个月的采摘期,基地目前每亩的产量在150公斤左右,采摘价格20元一公斤。

  熊加军切开一个凤梨,只见里面露出丰盈的果肉,水分充足。尝了尝,味道甘甜,一口咬下去整个口腔都被果肉占满,咀嚼之间汁液四溢,清新不腻,回味香甜。

  嘉兴市陡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积极探索南果北种,果园除了凤梨,还种植了树葡萄、番石榴、莲雾、蛋黄果、黄晶果等热带水果,熊加军也由此成了嘉兴南果北种的探路人。

  “我们基地主要是靠订单销售,基本不走市场。凤梨可以卖两个月,火龙果可以卖半年。火龙果没有了,蛋黄果上来,过年前后还有燕窝果……我的果园一年四季都瓜果飘香。”熊加军笑着说。

  除了引进的南方水果成熟外,秀洲本地的特色水果——蜜梨,也迎来了采摘期。这几天,位于洪合镇的嘉兴市泾桥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内,一棵棵梨树上挂满了饱满的蜜梨,树下,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装箱,然后运往嘉兴水果市场,再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果园主要是两个品种:翠玉梨和翠冠梨。翠玉梨果实饱满,脆甜多汁。翠冠梨的特点是口感好,糖度高,肉质细嫩,吃起来没有渣。”谈及自家果园的梨,该公司负责人俞雪林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

  据悉,嘉兴市泾桥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100亩大棚,今年产量不错,每亩有1500公斤至2500公斤。翠玉梨成熟期比较早,6月初就已经全面上市,而翠冠梨将在7月中旬全面上市。

  近年来,秀洲区围绕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推进果蔬产业转型升级,在提质增效、补链延链、品牌营销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服务的融合发展,在丰富市民“果盘子”的同时,让广大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效益,持续稳定增收。

  “全区果树总面积2.7万亩,我们按照‘一个区域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系列标准体系、多个产品系列和多种推广销售渠道’的思路,加速形成‘绿秀洲’品牌集群。同时,严把准入门槛,将绿色理念贯穿于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个环节,保障品牌的含金量,努力使秀洲区成为绿色农产品的家园,助力乡村振兴。”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秀洲区还定期举办有组织、有声势、有规模的招商会、洽谈会、展销展示会,借助推介会平台,依托物联网发展数字农业,拓展供货渠道,积极扩大秀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外向度。


标签: 水果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