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旧厂房大变身! 秀洲这里藏着一家图书馆
2024-03-27 14:37 来源: 撰文

  ■文/摄 周家伊 整理 张佳丽

  那些废弃的旧厂房,承载着许多当地人共同的回忆,如今正被赋予崭新的意义,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在秀洲区王店镇,就藏着一家别具特色的公益图书馆,让工业之地开出了文化之花。

  梅里有为图书馆坐落于王店镇梅溪街224号,由原海鸥电扇厂的旧厂房改造而来,王店镇政府出资支持,2020年落成。

  沿着河走在梅溪街上,穿过铁路桥,便来到这家精心设计的公益图书馆。这里临近四喜街区,周围小镇老街的氛围极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正逢一个天气甚好的午后,温暖的阳光懒洋洋地洒在图书馆的外立面上,斑驳的墙面保留了部分旧工厂的痕迹,还未闻到书香,心中已有一份被浸润过的宁静。

  梅里有为图书馆是有为品牌继台州三门有为图书馆之后负责营建的第二个社区公益项目。梅里有为图书馆的大部分馆员都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对公益和文化事业的热忱相聚在王店,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我们来到这里之后,都惊讶于王店的历史文化之厚,对于发展社区图书馆来说,有太多可以发挥的地方了。”谈到选择王店的理由,梅里有为图书馆馆长段婷表示,王店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图书馆的落地和文化活动提供了更多“玩法”上的可能性。“离这儿步行不到十分钟就有一所学校。”段馆长补充道。有为在筹备阶段就注意到了附近的小学,学生的存在和需求为一个以公益图书馆为载体的社区文化和共创空间提供了极佳的生长土壤。

  工业遗产的文化再开发是近两年很热门的议题,海鸥电扇厂在许多王店人心中自带情感属性,天然便会亲近一些,对于强调与周边居民之间联系的社区图书馆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优点。“我们还在改建的时候,就有许多以前在海鸥工作过的老员工,不止一次来看过这里,并捐赠了许多家中与这座厂房相关的老物件。”段馆长说,建成之后,许多海鸥的老员工选择这里作为聚会的场所。

  在综合考察了老厂房的使用情况后,有为的第二个乡镇图书馆诞生了,并冠以王店镇古时的称谓——梅里,也蕴含着有为想要挖掘和利用本地文化资源的愿望。在图书馆改造伊始,有为就决定保留大部分老厂房原先的结构,只对老化严重和不符合图书馆功能要求的部分进行改造,“修旧如旧”。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旧厂房成功改造,一个公共文化空间从这个承载着王店记忆的工业遗产中蝶变而来。

  为辐射范围内的社区居民提供图书资源和阅读空间,是一个图书馆的基本功能。作为一个公益图书馆,梅里有为图书馆内的图书主要靠爱心人士的捐赠。目前,馆内已有藏书超万本,涵盖艺术、文化、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

  有趣的是,由于与周边孩子们的紧密联结,馆内有许多“特色”藏书。“我们馆内的漫画书特别多,这边是全套的唐家三少的小说。”段馆长说,除了常规的藏书之外,这些趣味性藏书大多是志愿者在有为图书馆服务期间了解到孩子们的真实需求,回去之后买了寄来的,图书馆在筛选后加入藏书之列。

  对于图书馆周边社区的孩子们来说,这里更是一个寓学于乐的游乐园。“我们希望利用好周边特有的文化资源,凝聚起一个社区对教育的关注。”对于镇上的孩子来说,“世界”一词略显抽象和遥远,他们的日常经验主要来自自己所生活的社区。

  图书馆建成后,除了每周常规的亲子活动、早教课程和绘本阅读之外,周边的适龄学生还可以参加有为组织的主题营、夏令营和PBL(项目式学习)活动。从“了不起的手艺人”到“了不起的王店人”,参与项目的人数从18人扩展到80人。“对小学和初中的学生来说,一个具体的项目、一场实实在在的采访反而更能激发他们的行动力和积极性。”“社区即教材”,在走街串巷和各式各样的实地采访中,参与项目的学生不仅对自己从小生活的街区有了更深的了解,还经历了一个塑造更好内在自我的过程。

  除了为0至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更多社区教育的可能性之外,梅里有为图书馆也在积极探索面向全年龄段的文化活动。天气渐暖的时候,中庭的露天看台会变身露天电影放映室。“许多做创新教育的机构,来过这边之后都被这里的老街氛围深深吸引了。”图书馆还会不定期举办读书会和文化沙龙,邀请书友和教育工作者一起分享所得。“我们也开始在本地的理事企业里开设读书角。”段馆长介绍,有为在本地的四个理事企业都很注重员工的文化素养。未来,图书馆计划在企业开展主题交流会,这也是梅里有为图书馆探索全年龄段的重要一步。

  从充满记忆的工业遗产到蕴藏无限可能的文化空间,王店镇这家拥有多元资金筹措方式,由不同社会人士组成的非正式网络共同营造的公益图书馆为周边的文化生活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