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同心盟”一路前行芬芳不已
2024-03-18 09:29 来源: 撰文

  爱心理发、爱心托管、反诈宣传、送书下乡……在秀洲,有这么一支志愿服务联盟队伍,成立近7年来,累计开展便民志愿服务4500余场,参与人数7.8万人次,服务时长超18万小时。这便是于2017年7月在新城街道成立的“同心盟”。

  发展至今,“同心盟”文明单位已有51家,纵向建立了53支“新城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季度轮值、项目认领、常态活动”形式开展活动。

  两把剪刀、一把梳子、一把剃头刀,这是“理发师”贾镇的行头。一个飞旋,一件罩衣披在顾客身上,短短10分钟,一个发型就完成了。

  “每个月的15日,我都会来新城街道城市驿站为老百姓剪头发。”贾镇告诉记者,自己并非一名专职理发师,而是秀州民间融资服务中心金鹰服务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他的理发技艺师承于他的妻子。“老百姓都信任我给他们剪头发,每次来的人都很多。”贾镇笑着说道。

  多年来,贾镇身披志愿红,跟着服务队风风火火,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开展免费理发上百次,理发技艺越来越娴熟。

  作为“同心盟”成员单位之一,金鹰服务队结合群众所想所需,走出驿站,走向基层,在为户外工作者送上温暖或者清凉的同时,通过金融指导、反诈宣传、送书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将“舒心”送到群众身边。

  “最近腿脚好点了吗?晚上睡眠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和我说。”近日,殷秀社区的“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成员陈金贤像往常一样,来到社区独居老人陆阿伯家中,和老人唠唠嗑,给老人打扫卫生、剪指甲……

  殷秀社区“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团队作为“同心盟”最早的成员单位之一,在充分发挥辖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力量的基础上,挖掘和调动起辖区爱心商家和文明单位的潜在力量,以日常帮扶敲响老人幸福家门,走出了一条用志愿服务助推社区治理创新的道路。

  截至目前,社区已拓展各类志愿服务队19支、志愿者2000多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居民、企业3万余人(家)次。

  近日,作为“新安血透爱心接送车”的首批乘客,家住新塍观音桥的姚阿姨激动不已,“从村里上车可以直达医院,不用再几遍几遍地换车,也不用拖着家里人了,真的太方便了!”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血透中心为方便300余位血透病人,从3月10日起试运行首条新塍方向的血透爱心接送车。“大部分病人居住在周边乡镇,来一次医院需要转几班公交车,花费一两个小时,有些病人甚至因为赶末班车回家不得不缩短透析治疗时间。”医院血透病区护士长毕明明告诉记者,爱心接送车的运行解决了部分患者的透析出行困难问题。

  除此之外,医院的“天使在行动”健康服务团队时常忙碌于各个社区的义诊活动现场,平均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十多场,将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

  从“青秀”志愿服务队日常开展文明巡街到益·同行之文明11路、益·同行之礼让斑马线,从结对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到连续7年开展“捐资助学”行动,从“百人小队”到“万民参与”,从“一人一队”到“一社一品”……“同心盟”正认真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书写秀洲温暖篇章。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