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一盏花灯一场喜 闹元宵到
2024-03-01 10:52 来源: 撰文

  新塍

  ■撰稿 蒋彧淼 王凌霄

  图片由新塍镇提供

  谁家见月能闲坐,

  何处闻灯不看来?

  正月十五,

  花灯如昼,

  东风如约,

  月圆依旧。

  千年古镇新塍,

  花灯正燃,

  星河璀璨,

  灯火映万家,

  团圆共此时,

  元宵“氛围感”拉满。

  新塍人郑镰在《水嬉词》中

  这样描述鳌山灯会:

  夜来灯火有奇观,

  悄卷珠帘茜袖寒。

  知否蚕娘篝火畔,

  鳌山霞彩不曾看。

  别有风情寄眼波,

  绿荫子满奈伊何。

  正月里的古镇新塍,可谓人潮涌动,花灯如昼,热闹非凡。2月23日晚,第二十五届新塍元宵民俗文化周·鳌山灯会在蓬莱公园启动。

  作为春节的延续和高潮,元宵节承载着人们关于新年的美好期望,是最具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当晚,“星河梦影映龙塍”“龙灯腾云奇遇记”“龙腾四海贺新春”等不同主题的8组主灯和万余盏装饰灯一齐点亮,彩灯与圆月交相辉映,处处是五彩斑斓、欢声笑语的景象。

  一盏花灯一场喜,一碗元宵一团圆。作为新塍镇传统文化活动,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脱胎于鳌山灯会,至今已是第25届。凭借着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和历史底蕴,近年来,鳌山灯会已成为新塍文化品牌的一张金名片。

  不仅是本地游客,江苏、杭州、上海赶来看花灯的游客也不在少数,逛鳌山灯会,赏绚丽花灯成了不少江浙沪居民元宵节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闹元宵到新塍”已经成为人们过元宵的重要选择,迷恋的就是那一份千百年存续下来的烟火气。

  今年的鳌山灯会以“福塍悦新春·寻味中国年”为主题,“古”“新”融合成为其一大特色。现场将新塍镇的省级非遗纸凉伞灯彩、市级非遗新塍花灯等众多传统元素与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相融合,别开生面地展现了千年古镇的新年新景新气象。

  据悉,本届鳌山灯会从2月23日起持续至3月4日,每晚6:00到8:30,连续亮灯11天,供市民游客游览观赏。除了民俗灯展外,鳌山灯会现场还有银杏画、手工钩针编织、桑蚕技艺等非遗文化民俗展示。

  1200年前,新塍古镇初现世人眼前;1200年后,新塍元宵民俗文化周大放异彩,书写新塍特色文化篇章,讲述烟火小镇蝶变之路,擦亮文旅融合金名片。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