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到古镇梅里赴一场“香雪海”之约
2024-02-23 09:34 来源: 撰文

  ■撰稿 朱琴燕 张凌翊 沈洁 本版图片由王店镇提供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雨水节气刚过去不久,第一抹明媚的春色已经在梅树枝头悄然绽放。

  走进秀洲区王店镇的百亩梅园,万余株梅花争奇斗艳,清雅香气弥漫,绵延成一片“香雪海”。

  一场春雨飘落,花枝颤动落英缤纷,与和美乡村的自然风光交织成一幅如诗画卷。

  《梅里志》记载:后簪缨相继,日渐殷庶,遂成巨镇。五代后晋天福二年(公元937年),嘉兴镇遏使王逵定居此镇,植梅百亩,得名“梅里”,又因百姓聚货交易,得名“王店”。

  明清两代,每年早春时节,百亩梅园暗香浮动,风雅的梅里诗人纷纷呼朋引伴,在梅花丛中赏梅、饮酒、赋诗,留下了许多咏梅佳作。

  清代文人朱彝尊《鸳鸯湖棹歌》第九十八首写道:“溪上梅花舍后开,市南新酒酦新醅。寻山近有殳基宅,看雪遥登顾况台。”这首诗以梅花、新酒、白雪等为衬托,描写了梅花胜景。

  梅花是王店的“图腾”。王店镇以“梅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发挥一代文宗朱彝尊等历史名人效应,结合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多处赏梅胜地。

  走!去古镇梅里赴一场“香雪海”之约。

  【赏梅攻略】

  建林村聚宝湾梅园

  位置:

  秀洲区王店镇(秀洲区103县道西100米),距沪杭高速王店出口、嘉绍高速王店东出口均3公里左右,市民也可选择公交出行,乘坐181路公交车至建林村站下。

  特色:

  梅园内种有万株梅树,占地百亩,每年2到3月梅花开放时,梅园芬芳四溢、景致迷人。

  除梅园外,聚宝湾还有花园、石园和垂钓园,依托原生态河道七个湾口的天然禀赋,形成“四园七湾”。游客在聚宝湾赏梅游览之余,还能品尝到烧烤、农家小炒、网红咖啡等丰富多样的特色餐饮。此外,位于梅园北侧的米科军旅园也是感受国防教育的网红打卡地。

  南梅村宜晚园梅园

  位置:

  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蒋中村(公交站)南,距沪杭高速王店出口、嘉绍高速王店东出口3.5公里左右,市民可选择340路公交车至蒋中村站下。

  特色:

  南梅村是王店“梅文化”的发源地,拥有王家兜古梅园(现名宜晚园梅园)、王家古井、蒋薰故居、八百井等历史遗存。

  南梅村位于嘉兴历史上第一条人工运河长水塘与最后一条人工运河大横港的交汇处,大横港将南梅村一分为二,南面为高品质、现代化的集聚小区,北面是小桥流水人家的自然村落。

  响应“植梅兴镇”号召,省3A级景区村庄南梅村遍地植梅,呈现“十里梅花香雪海”风光。在景区村庄内,还有町园、王店篮、姚木匠等手工艺工作室,游客可以现场体验非遗制作,感受惬意的乡村文化氛围。

  【赏梅季】

  3月初,第十九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暨王店镇赏梅季活动将在王店镇南梅村举办。

  本次活动除主活动外将分为四个篇章——

  ①梅里·竞赛

  地点:南梅村文化礼堂南侧

  内容:举办青农运动会,开展运粮食、滚圆匾、套竹圈等农事趣味竞赛。

  ②梅里·诗会

  地点:南梅村梅园香庐

  内容:举办第三届梅里诗会活动,古风演绎诗词的魅力,在梅园享受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③梅香·诗韵

  地点:南梅村梅园暗香轩

  内容:棹歌雅集,百首棹歌互动游戏,诗词飞花令邀您来挑战。

  ④梅里·集市

  地点:南梅村文化礼堂西侧

  内容:文创产品、非遗项目展示,各类传统美食、特色农产品等。

  赏梅季活动是朱彝尊文化艺术节的开篇,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结合品重梅溪和美乡村示范片区,精品村与其他村之间联动打卡,推出精品旅游线路,让和美乡村文化旅游“由点及面”。

  其中,建林村培育村嫂摄影队,举办主题摄影展;庆丰村弘扬状元文化,开展特色开蒙礼、活字印刷、状元糕等活动;红联村打造“牛花花”小镇,升级版东兴奶牛场持续吸引人气;镇中村发挥朱彝尊名人文化资源优势,擦亮艺术村落品牌,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耕读研学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