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沉浮数百年的嘉兴文化传奇终于面世
2021-01-18 10:4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通讯员 薛 路

《槜李诗文合集》出版,巨著回“嘉”

承先哲遗志,续地方文脉。前天,《槜李诗文合集》首发式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凝聚着嘉兴历代先贤数百年心血的72册皇皇巨著终得面世。

  据悉,《槜李诗文合集》共72册,是《槜李诗系》和《槜李文系》两大系列的集成,既是嘉兴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同时又对维系嘉兴文脉意义重大。

  

  嘉兴文人的一块心病

  嘉兴一地,文运昌盛,但是嘉兴文化人士一直有一块心病,那就是《槜李文系》。

  嘉兴古称槜李,直至清代还沿用为嘉兴的别称、雅称。清初,平湖人沈季友编纂《槜李诗系》,收录嘉兴府从汉朝至清乾隆年间3000多位诗人的作品,朱彝尊为之作序,被收入《四库全书》。之后的近200年中,又有胡昌基、王成瑞、张宗弼、金兆蕃等一代代乡贤在此基础上不断补充续辑,使得嘉兴地区自古以来的诗作得到较为完整的记录与留存。

  相较之下,《槜李文系》命途更为坎坷。

  清光绪年间,嘉兴有一位学者、藏书家——忻宝华,字虞卿,他仿照《槜李诗系》的体例编成《槜李文系》,共收录嘉兴府属七县邑人作者1236人、文章1906篇。他有意刊刻却无力完成,把此事托付给热心乡邦文献的平湖人葛嗣浵。

  葛嗣浵是平湖藏书家,张元济是他的同好,又是儿女亲家。他们二人与另一发起者金兆蕃,1921年对忻氏《槜李文系》开始续辑增补。当年8月,张元济拟定并刊发了《槜李文系征集遗文启》的征文启事,热心之士纷纷献计出力。到1935年,历时约15年,《槜李文系》续辑终于成稿。葛嗣浵将珍贵手稿交给嘉兴图书馆保存。1935年11月,《槜李文系》及续辑在浙江文献展览会上展示。

  日军占领嘉兴前夕,为避敌机轰炸,时任嘉兴图书馆馆长陆仲襄将馆内珍贵图书六大箱隐藏到桐乡濮院镇。然而,这部分珍贵图书最终还是被日伪全部劫掠盗窃,其中就包括《槜李文系》忻氏原辑稿附姓氏录25册、《槜李文系》续辑稿附目录及忻氏原目81册。

  1948年春,《槜李文系》稿本辗转流到上海。某天,有位书商将《槜李文系》全稿拿到上海合众图书馆求售,索价黄金20两。此时的合众图书馆和张元济都处在最艰难的困境中,无力购回。所幸,一位海盐人颜文凯在图书馆见到这部稿本后,设法将稿本购下,捐赠给了合众图书馆。从此,这部稿本随合众图书馆一起并入上海图书馆。

  也因此,从抗战开始到本世纪初,嘉兴人一直无缘一睹《槜李文系》真容。

  

  历经数百年的一场接力赛

  文章之兴替,一邑风俗人心之盛衰系也。嘉兴文化人从未敢忘却先贤留下的珍宝。

  嘉兴市图书馆成立100周年之际,嘉兴市成立了《南湖文丛》编辑委员会,商议《槜李文系》的复制回嘉工作。经由几任馆长连续推动,在2005年、2011年分两次获得了《槜李文系》缩微胶卷与仿真复制本,《槜李文系》得以再次回归嘉兴市图书馆馆藏。

  2017年底起,嘉兴市图书馆在上海图书馆的友好帮助下,对《槜李文系》系列和《槜李诗系》进行系统整理研究,结集为《槜李诗文合集》。

  《槜李诗文合集》共收书13种,除了2种清刻本:清敦素堂刻本《沈南疑先生槜李诗系》、清胡昌基辑宣统刻本《续槜李诗系》之外,其余皆为稿本。如忻虞卿辑《槜李文系》46卷、张元济等补辑《槜李文系》80卷、《槜李文系目录(80卷)》、《槜李文系目录(49卷)》、《槜李文系增辑目》、《槜李文系海盐已选未选姓氏录》、胡昌基稿本《续槜李诗系》39卷、胡昌基稿本《续槜李诗系》40卷欠卷26、王成瑞辑稿本《再续槜李诗系不分卷附鹦湖词识不分卷》、金兆蕃辑稿本《续槜李诗系姓名索引稿附初稿》等,均未见于著录。

  这次整理过程中,还编制了篇名、人名索引,辑录人物小传,便于研究者和文史爱好者查询、阅读和研究。

  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槜李诗文合集》主编之一沈红梅说,从清朝初年沈季友《槜李诗系》的编撰开始,连续数百年,嘉兴先贤们为编成《槜李文系》《槜李诗系》及续辑、再续辑展开了一场接力赛。大半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图书馆人不忘初心、接力传承,终于将这部地方诗文巨著出版公之于世。

  “这项工程缘起于嘉兴一地诗书传家的深厚文化底蕴,成就于新时代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树立文化自信的号召。文化事业的空前繁荣为优秀地方文化的研究与挖掘提供了强大动力,而优秀的地方文化成果又将反哺新一代的前行者,继续在城市文化卷轴上书写新辉煌。”沈红梅说。

  

  嘉兴文化史上的一个传奇

  嘉兴市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合作整理,沈红梅、黄显功主编的《槜李诗文合集》,如今终于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面世,并在2020年被列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

  《槜李诗文合集》是地方著作的宝库、嘉兴历史文献的渊薮。全书内容涵盖地方政治、经济、文教、社会等广阔领域,对于了解和研究嘉兴历史发展、社会变迁、文化轨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是研究江南文化的重要资料,它是保存嘉兴文化记忆的重要物质载体,对于传承、弘扬、繁荣地方文化有重要价值。

  “《槜李诗系》和《槜李文系》的编撰过程,以及此次《槜李诗文合集》的出版过程,堪称文化传奇。”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槜李诗文合集》主编之一黄显功说,这是一次对历史文献的再发现、再整理、再利用,成就了传承地方文脉的一段佳话。

  终于,这部文献以出版这种再生性保护的形式回了“嘉”,而文献的回归也体现了图书馆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责任感。黄显功感慨:“这是一部在特殊时代有过曲折经历的文献,整理出版的过程很不易,得益于嘉兴图书馆人、文化人一代代坚持不懈的努力。”

  首发式上,《槜李诗文合集》编辑出版有关人员及研究专家进行了发言,对该文献的出版表达了肯定。

  “《槜李诗文合集》的出版,于古于今都是可以肯定的事情。”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平说,“《槜李诗文合集》的出版,可以为嘉兴文化的典范性提供有力支撑。嘉兴地区成为明清乃至近代文化研究的典型区域,合集可以提供充分展开研究的空间。”

  嘉兴市文联副主席、嘉报集团副总编杨自强说,《槜李诗文合集》的出版是第一步,下一步研究、开发、传承的工作还有很多,这是当代嘉兴文化人的职责,也是嘉兴文化复兴的实际行动之一。

  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嘉兴市图书馆原馆长崔泉森则表示,《槜李诗文合集》中隐藏着大量嘉兴的文化基因,并且传递着嘉兴的文化精神。这种文化精神既在文献生产过程中,也在文献传递过程中,嘉兴人对文化传承有着融入血脉的使命感,期待这部文献对后代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槜李诗文合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