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快来看看又有哪些文化珍宝被拾起
2021-01-06 09:2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通讯员 周霈赟

  嘉兴新增65项市级非遗项目,总数达293项

  璀璨非遗,薪火相承。

  近日,第七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全市共65个项目榜上有名。项目类别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

  在第七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记者发现,王江泾民间歌谣入选了民间文学类别,十二月民歌、江南丝竹入选了传统音乐类别,草龙舞、海宁滚灯入选了传统舞蹈类别……

  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像散落在民间的文化珍宝,沉淀了“匠人精神”,结出丰硕果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就像是在沙滩上拾起珍宝,让它们散发更加耀眼的光芒。

  提刀千斤重,舞刀鸿毛轻,刀飞钢环响,刀落寂无声。在嘉兴市海华武术馆的表演中,如今人们还能一窥样刀武术的精彩,表演者将重50斤以上的样刀舞得虎虎生威。样刀武术是古时候武举制度中的一项测试科目,近百年来,南湖区样刀武术后继有人,已传至第四代,常在各类大型展演活动中大放异彩,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更展现了江南武术文化传承的活力。此次,样刀武术入选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别。

  相比样刀武术,入选传统技艺类别的锦灰堆砖拓显得有些“小众”。锦灰堆砖拓,是运用锦灰堆的手法将古砖、瓦当、钱币等器物上的文字图案交叉组合传拓在一张纸上,制成拓片艺术品。古砖收藏家邵嘉平潜心学习该技艺,不仅延续了传统技艺,还发展了新工艺,他还是嘉兴火车站复原项目“建党百年砖”的设计者。

  有的非遗项目则着实接地气,比如新塍味德丰古法酱鹅烧制技艺此次也入选市级非遗项目。味德丰酱鹅可以追溯到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文宗朱彝尊来嘉兴新塍游玩,品尝到了林氏祖传的酱鹅手艺,对其赞不绝口,于是作诗一首,“秋水一色味先知,鸭步鹅行疾如风。欲叹江南风景好,又惊二凫兼德丰。”自此之后就有了“味德丰酱鹅”的美名。几百年来,食客换了一拨又一拨,味德丰酱鹅的味道则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扎实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截至目前,嘉兴已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5项,省级非遗项目70项,市级非遗项目293项。

  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继续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高质量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非遗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