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冬季健身运动热火朝天
2019-12-11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专家提醒:特定人群不宜做剧烈运动

  眼下,在秀洲区各公园,跑步锻炼成为风尚;在各大健身房,健身人群活力四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健身成为不少市民的爱好,即使寒冷的气温也阻止不了人们健身的步伐。

  相关专家提醒,适当运动有益身体健康,但是冬季室外气温低,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特定人群应注意保暖,减少剧烈的户外运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健身运动成为热潮

  家住龙盛右岸名邸的陈先生今年55岁,是一名跑步健将。他告诉记者,每天清晨他都要去家门口的秀清公园、运河公园等地跑上5公里,再回家吃饭。跑得多了,他陆续报名参加了杭州马拉松等比赛,结识了一帮“跑友”。“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还带动了几个老朋友一起跑。”陈先生笑呵呵地说道。

  体育健身成趋势,秀洲区各大健身房报名火热。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的一家健身房,只见无论是跑步机还是其他健身器械,几乎每台都有人在使用,健身房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每天傍晚,健身房都很热闹,一般从10月中旬开始,来这里健身的人就逐渐多起来,其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健身房教练小张告诉记者。天气冷了之后,大多数爱好锻炼的人都会选择室内健身。但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冬季气温较低,肌肉容易拉伤,运动前一定要先热身,运动不要过于剧烈,这样才能达到科学健身的目的。

  在秀洲乡村,健身运动氛围同样热火朝天。走进新塍镇潘家浜村文化礼堂,晚饭时间刚过,便有不少村民自发前来进行自己喜欢的健身项目。潘家浜村文化礼堂融健身房、书法室、排舞室、乒乓室、室外舞台等于一体,村庄里还建有篮球场、七人制足球场、两公里健身步道等,河道边还引进了皮划艇健身项目,美丽乡村特色与体育设施进公园有机融合,备受村民和游客欢迎。

  冬季健身需注意保暖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大脑氧气的供应量,但是冬季健身练什么,怎么练,也有一定学问,尤其是对于特定人群来讲,冬季健身并不完全都是好处,更重要的是因人而异,不做不适宜的运动。

  据相关专家介绍,冬季进行锻炼,特别是晨练,不宜起太早。太早不仅气温过低,还容易因为地面空气中含氧量低、污染物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冬季锻炼尤其要注意防冻伤。身体外露的部分,包括手、脸、耳、脚等都需要做好防寒保暖,另外锻炼结束后,也不宜立马烤火或用热水浸泡,这样容易加剧冻疮的发生,一定要先按摩寒冷部位。

  冬季也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室外气温低,寒冷会引发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建议市民要做好保暖工作,减少剧烈户外运动。若突然发生心前区疼痛不适,应在家人陪同下紧急送至医院救治,感觉胸痛明显或者状态不好时,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标签: 健身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