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特别策划
昨天、今天和明天,波澜壮阔的秀洲40年
2023-12-14 16:38 来源: 撰文

  时间无声,岁月有痕,从1983到2023,40年的时光如流沙般划过,却给每个生于斯、长于斯,在秀洲生活奋斗的人,留下说不尽的故事。

  今天,“砥砺奋进四十年 竞秀争先新征程”秀洲建区40周年大会暨2023秀洲经贸洽谈会将隆重举行。历经40年巨变,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何种姿态,回首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又将以何种状态,竞秀争先再出发,需要我们每个人作答。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倾听过去,体悟现在,畅想未来。

  (一)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对秀洲来说,1983年是一个深深铭刻的坐标。
  1983年7月,嘉兴撤地建市,明确原嘉兴县分设城区、郊区,郊区正式设立。随着改革开放推向纵深,工业与商贸业发展起来,郊区之名在对外开放中越来越不合时宜,改名的呼声日益高涨。几经努力,1999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郊区更名为秀洲区。
  从郊区到秀洲区,不仅仅是更名,更是对城市发展的一次重新定位。从那时起,秀洲加速发展壮大,蜕变为一座现代化新城。

图片

  40年,发展的步伐不断加速。而40年前的人与物,还隐约留在记忆里。

  那些年,秀洲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区;

  那些年,秀洲没有独立的城市中心,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那些年,农民外出及务农还是习惯“以舟为车”,大部分乡镇不通公路,每逢雨天,泥浆裹足,泥泞难走;

  ……

  40年后再看秀洲,商业楼宇鳞次栉比,美丽乡村生机盎然,产业项目多点开花……高质量发展的进击之路已经越走越宽。

  (二)

  这是一路向前、蓄力腾飞的40年。

  现在的美好和繁荣,来源于一段段光辉的“奋斗史”。

  1984年5月,洪合乡良三村的陈阿金申领了嘉兴市第一张私营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嘉兴市洪合良三仪表五金厂”;

图片

  2000年4月,嘉兴市中意纺织厂在王江泾镇注册成功,成为秀洲首家个人独资企业;

  2005年,秀洲区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嘉兴市阿祥家禽合作社成立;

  2009年诞生第一家纳税超亿元企业——雅莹服装……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个私经济、民营企业激活秀洲发展一池春水。 

  从农业区起步,秀洲发展战略多次迭代。

  1992年的“科教兴区”战略,2001年的“开放带动、科教兴区”战略,2003年的“开放带动、工业立区、科教兴区”战略,每一次迭代都记录着秀洲向前向上的步伐。

  细说发展史,王店的小家电、洪合的毛衫、王江泾的纺织业,再到如今构建起光伏新能源产业为主导,光电、高端装备、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40年秀洲工业不仅实现了大起来,更实现了强起来。

  说到秀洲工业,不得不说光伏产业。2012年,秀洲被列为全省光伏“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从此,一束“光”照亮发展前景。如今,秀洲已拥有两家产值百亿级的光伏企业。

图片

  秀洲也有了自己的大平台。以秀洲高新区为例。1997年,秀洲工业园区成立,也是嘉兴高新区的前身;2015年,经国务院批复升级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更名为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台一次次升级。
  如今的高新区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18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6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7家、省级研发中心33家。
  左手大产业、右手大平台,近两年北理工长三院、浙大嘉兴研究院等高端科创资源的加盟,更让区域发展后劲十足。
  四十年前的秀洲,是一片希望的田野,40年后的秀洲工业产值已破千亿,正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一路“狂飙”。

  (三)

  这是追求幸福、筑梦造城的40年。
  经济实力的日益提升,让秀洲人有了更多追梦圆梦的底气。曾经的郊区,曾经的“有区无城”,被彻底改写。
  实施“村村通”工程,让乡村公路村村通,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回三两天,朝出晚难归”;全面实施高速公路网络工程,镇镇10分钟村村20分钟上高速;陆续建成一批挡得住、降得下、排得出、效益好的圩区工程,让洪涝灾害不再。

图片

  90年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建设也开始驶入快车道。1998年开工建设洪兴西路延伸段。2000年开工建设秀洲区行政中心,大型仓储超市大润发开门营业,随后带动人口集聚,大树置业、中山花园、嘉业阳光城、嘉兴花园等房产楼盘依次建成。
  短短几年,嘉兴城西,一座美丽的新城崛起,秀洲人实现了拥有自己城市的梦想。
  发展一旦启动,就是一路向前。
  2004年,集购物、餐饮、休闲、游乐、商务、文化为一体的20万平方米的商业“航母”——江南摩尔破土兴建,2006年10月正式运营。摩尔商圈的兴起,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区域的发展。29家房产商在周边建起了300万平方米的住宅和商业楼宇。

图片

  同一时间段,嘉兴第一家外资幼儿园——庆安幼儿园,浙江省第一家中外合资医院——新安国际医院,9年一贯制学校——秀洲新区实验学校相继落户。
  到2006年底,一座环境优美、个性鲜明、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新区已经基本建成。
  追求更好的脚步迈得越来越大。
  2013年,秀湖揭开神秘面纱,一泓秀水,十里风光,为城市竖起全新地标。几年时间,曾“一马平川”的秀湖周边已是高楼林立。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住宅楼,美轮美奂的全民健身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配套完善的学校、医院,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秀洲再迎新核心。

图片

  从摩尔时代到秀湖时代,“城市封面”不断刷新。
  有区又有城的秀洲,也从未遗忘“来时路”。在村庄整治、“两新”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那一片广袤的田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粉墙黛瓦、碧水绕村,谁不夸我秀洲美!
  物质逐渐富裕的同时精神文化同样富有。秀水泱泱,源远流长。秀洲地处江南,钟灵毓秀,人才辈出。
  1983年10月,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发起主办第一届全国农民画展。秀洲区的9位农村青年参加,并获得了2个省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和4个省三等奖。更鼓舞人心的是,全国仅有两个的一等奖,竟被他们“夺”回来一个。
  从此,农民画成了秀洲群众文化建设的突破口。经过40年发展,秀洲区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农民画艺术之乡。农民画者也从9人发展到上千人。

图片

  秀洲当然不仅仅有农民画。
  江南网船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设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出梅里曝书、春秋国界、蓬莱晨钟、新溪绿道、长虹卧波、莲泗船会、菱荡渔歌、秀湖灯影为载体的“秀洲八景”;全方位、多层次地塑造朱彝尊文化IP;实现镇级图书分馆全覆盖,建成113个农家书屋、29个礼堂书屋和9个智慧书房;深度开发红色旅游路线、精品乡村游路线;建起100多个十分钟文化圈;涌现出一大批看得见、学得到的“中国好人”,为城市树起道德标杆……
  最近,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执行承办单位,秀洲将这一“国家级”的艺术节带到了嘉兴,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顶级歌剧。今年7月,秀洲还将主办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同样让人充满期待。

图片

  40岁的秀洲,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速度与质量齐头并进、摩登与温情兼容并蓄,为每个人创造着幸福。

  (四)

  去领略这一个又一个瞬间,你会明白,40年不平凡历程中,虽然挑战重重,但秀洲还是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秀洲紧紧围绕省市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迸发出的巨大潜力、魅力和活力,足以让我们为之鼓与呼。 
  过往已往,未来正来。我们需要总结的有很多,但最关键的是,从过往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去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的辉煌。
  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对秀洲来说,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对此,2023年秀洲抛出了“33310”高质量发展新密码,立下宏图大志——奋力实现“三大突破”、全力做强“三大平台”、大力深化“三年行动”、聚力开展“十大行动”,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秀洲实践奋力迈进。
  这里正以运河综保工程为牵引,聚焦建设运河湾新城,打造商务科创功能区;以嘉兴机场为牵引,聚焦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打造临空经济功能区;以光伏产业集群为牵引,聚焦建设中国光伏科技城,打造先进制造功能区。

图片

  运河之畔,新城崛起。 2022年9月,秀洲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开展运河湾新城建设行动。新城区域面积98平方公里,由高新区、秀湖新区、秀水新区“三片区”组成。
  2022年11月,运河湾新城建设指挥部挂牌成立。从蓝图规划到实体化运作,秀洲仅仅用了50天。

图片

  借势机场,全面腾飞。2022年11月,秀洲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揭牌成立。把机场变磁场,秀洲请缨提锐再出发。今年4月14日,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开工。秀洲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与担当,加速推进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四大工程”。随着建设的加速推进,嘉兴机场正深度融入秀洲城市“肌理”,成为秀洲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聚焦光伏,再谱新篇。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秀洲将继续发挥光伏产业基础优势,奋力锻造产业链长板,着力延伸产业链下游环节,力争到2024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一个国内领先的光伏技术创新平台、一个省级光伏产品检测中心,打造中国光伏科技城。
  迎来发展黄金期、窗口期的秀洲,正呈现出一幅全新景象。

图片

  40年再出发

  续写更多秀洲精彩、秀洲传奇

  可期、可及!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