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秀宏集团全力培育红色旅游品牌
2024-03-26 10:59 来源: 撰文

  “红”是秀洲永远的主题色。

  在位于秀洲区新塍镇的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众多游客来到这片红色热土,聆听一段红色故事,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汲取奋进的力量。

  当前,红色旅游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去年12月,在秀洲区委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秀洲区红色教育培训服务中心成立。中心由秀宏集团下属子公司嘉兴市秀洲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在秀洲区红色资源保护研究利用联席会议领导下,负责全区红色教育培训项目的具体实施。目前已确定多条以秀洲区为主体的红色培训教育线路。

  秀洲区拥有独特的红色资源,传承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处处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如今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地标:沙家浜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中共嘉兴县委旧址;洪合镇是嘉兴唯一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镇;苏嘉铁路遗址公园是为了纪念一条极具历史意义的铁路而建……

  近年来,秀洲区全力盘好红色家底,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红色遗迹、红色展馆、红色档案、红色精品等“活起来、串起来、用起来”。

  如何推动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秀洲区红色教育培训服务中心给出的答案是: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产业、红色文化产业、当地特色产业等紧密结合起来。

  立足秀洲区红色资源,秀洲区红色教育培训服务中心积极开发红色精品课程,将其与培训内容相结合,精心编写教材,形成精品课程和配套教材体系,指导红色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开展相关业务。同时,将秀洲区现有红色故事《两封书信》《一面党旗》《四枚戒指》《王洪合烈士的故事》等,通过朗诵、情景剧、微电影、歌舞等形式进行课程导入,进一步促进红色教育培训形式创新。

  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滋养。为了把每一个红色教学点串点成线联网,秀洲区红色教育培训服务中心推出了4条精品线路,分别为红色初心线(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或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米科军旅园+苏嘉铁路遗址)、锦绣社区线(新城街道殷秀社区+高照街道运河社区+秀洲区现代城乡融合展示中心天鹅湖科创湖区)、科研学术线(秀洲光伏科技馆+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或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艺术丝路线(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五芳斋产业园+雅莹时尚中心),通过延伸培训教育,以理论为主,实践为辅,推进红色文化传播。

  数字化时代,对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对红色文化的展示,主要采用橱窗展览、单向讲解等方式。而数字化则为观众提供了走近、了解、感受红色文化的丰富手段。

  数字赋能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秀洲区红色教育培训服务中心在秀洲试点建设“红色资源在线·红色润心”应用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体贯通、多跨协同的应用场景平台,开发红色资源、红色管家、红色讲堂、红色游学、红色研创五大应用场景和一个红色润心指数评价指标,着力解决红色资源界定不明晰、保护不协同、激活不全面、利用不高效等问题,借助数字技术,创新传播形式,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行走于秀洲,随处可见红色文化的魅力与活力。在红色基因传承过程中,秀洲区红色教育培训服务中心将用好红色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全力培育红色旅游品牌,奋力打造红色文化传承高地。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