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浙丽畲景”独好,更有诗与远方
2023-11-16 14:5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文 吴欣雨 图片由景宁文旅提供




  N文 吴欣雨 图片由景宁文旅提供

  

  有一片土地被誉为“浙西明珠”,那里“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地貌格局,描绘出山明水秀的自然风光;1200余年的文化传承,蕴含着神秘浓厚的畲乡风情;独具匠心的现代建筑,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它就是景宁。

  景宁畲族自治县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11月17日至18日,景宁文旅将在月河开展“畲风旅拍,凤凰于飞”2023浙江·景宁文化旅游(嘉兴)推介会暨景宁旅拍推广季启动仪式,现场将为大家带来畲乡歌舞表演、景宁特色美食,还会现场解答景宁文旅奖补政策,推介畲风旅拍攻略。

  景宁畲族自治县曾先后获得过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中国最具民族风情旅游名县等殊荣,它获得这么多荣誉凭借的是什么?

  

  饱览山水,游目骋怀

  

  来到景宁,要去云中大漈和千峡湖感受景宁的山清水秀。

  云中大漈景区在海拔1030米的中高山盆地内,年均气温仅13摄氏度。景区中有一棵古柳杉,据专家考证柳杉王树龄达1500余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柳杉树。景区中还有浙江绿谷十佳景点之一的雪花漈,清人李璜在《大漈观瀑》描述其“万山随地耸,一水拍天浮”,足以说明雪花漈高峰巍峨的地势和漈水拍天喷涌、浮动倒泻的气势。

  浙江省第二大人工湖千峡湖,是一个典型的峡湾型景区,周边山峦山势突兀、形态各异,湖形狭长、岛屿交错,水质优良、曲折幽深。乘坐游轮在千峡湖上,在层林尽染与湖光山色之间感受浑然天成的自然画卷,远离喧嚣和烦恼,享受山间清静。

  探寻古城,入乡随俗

  来到景宁,要去畲乡之窗和畲乡古城感受畲族的文化风情。

  中国畲乡之窗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大均村,是国家4A级景区。大均古村始建于唐末五季初期,有着“小溪明珠”“景宁最高学府”“浙南芙蓉镇”等美称。在大均,可以跟随当地的生活节奏,享受田园风光;也可以观赏畲族的婚俗嫁娶,感受民族风情。

  作为景宁畲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畲乡古城有着畲乡正统的古老建筑,它以千峡湖和畲族传统建筑为载体,注入景宁传统工艺、曲艺、美食等民俗文化元素。在牌坊、古戏台、凤凰广场等仿古的建筑中,感受景宁浓郁的畲族风情;在青石、砖雕、小品、街道、风土人情等丰富的景观中,感受景宁悠久的文化传承……

  打卡地标,博古通今

  来到景宁,还要去那云度假村感受新时代的文化传承。

  悬崖上的天空之城——那云温泉度假村,建筑面积约54000平方米,位于景宁包山铁矿矿区,作为明朝时期银矿的重要开采地,独树一帜地建设了亚洲首座沉浸式矿洞景观群落。同时融入畲族文化特色,在依山傍水的悬崖处建起了酒店,还配备了亚洲首个垂直高度120米的悬崖天空泳池。其中云月艺术广场凭借先锋艺术的建筑风格,被誉为现实版的“纪念碑谷”。度假村通过将当地畲族文化、采矿历史与现代建筑融合,因地制宜地建筑出新时代的景宁旅游特色地标,也能够感受到景宁对发展旅游业的决心。

  景宁光鲜的履历离不开当地优美的自然景观,离不开当地浓厚的人文特色,也离不开当地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本周六下午,2023浙江·景宁文化旅游(嘉兴)推介会将在月河荷月桥广场举行,届时景宁文旅将为嘉兴的市民朋友们带来当地特有的美食美物和一场载歌载舞的视觉盛宴,期待你的到来!

  


标签: 景宁畲族自治县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