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最美人间四月天,拾春研学正当时
2023-04-06 14:4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涵 图片由景区提供

既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又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嘉兴研学游市场持续火爆

最美人间四月天,拾春研学正当时




  

  

  

  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时节,走出课堂、亲近自然、寓学于游的研学游备受青睐,一场生动有趣的研学旅行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实现勤四体、分五谷、明道理、悟真知。作为热门研学游目的地之一,嘉兴既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又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这个春季,嘉兴研学游市场持续火爆。

  

  回望峥嵘岁月 探寻红色之根

  

  迎着和煦的春风,近日,南湖景区内游人如织,其中有不少是研学游团队,青少年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在南湖畔聆听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他们在研学中寻访红色印记,汲取奋进的力量。

  “今年南湖旅游区的红色研学游在3月初就火起来了,截至目前,南湖景区已接待6000多名中小学生。”浙江南湖文化旅游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徐宝告诉记者,南湖旅游区在今年初获评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旅游区内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据悉,南湖旅游区在充分利用好“南湖·初心邮局”“南湖·水上课堂”“南湖·初心讲堂”“红船讲习所”等资源基础上,重点提升打造南湖书院、嘉绢记忆等项目,完善研学活动设施设备,不断拓宽研学活动新空间,实现各项主题研学活动推陈出新,包括“十八岁成人仪式”“寻访建党初心”“红船在我心 照耀我成长——南湖实践行”“红船少年 重走一大路 南湖研学之旅”等研学产品,从多角度弘扬红色文化。

  “南湖景区一直是嘉兴最热门的红色研学游目的地,其他还有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米科军旅园等,这些也是青少年们开展研学游的‘网红’打卡地。”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莹莹表示,最近红色研学游很火热,3月以来已地接红色研学游游客4000多人。

  红色研学游不是孩子们的“专利”,大人们同样热爱红色文化。“3月以来已经接待了4家单位的研学培训。”嘉兴市启航教育教务老师卜丽莹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接待的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研学团队,研学产品主要有一日游、三日游和七日游,其中七日游行程不仅有南湖景区等嘉兴研学地,还有中共一大纪念馆等上海红色研学地。

  红色研学游以参与感、沉浸感和互动感的良好体验,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是陈列、展览、宣传党史和新中国史的红色场馆,有着丰富的史料图片和珍贵物件。最近,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此参观学习,在寻访红色故事中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在位于王店镇的米科军旅园内,游客能亲身感受“战地环境”和红色氛围。“来我们这里的亲子家庭很多,目前每天有400到500人次的客流量,以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居多。”米科军旅园负责人陆均韬介绍,军旅园内的武装冲锋舟、两栖全地形突击车、战地运兵车、UTV全地形越野车、丛林战场CS对抗射击等多个军事体验项目,尤其受到亲子家庭的青睐。

  

  花式边玩边学 还有这些宝藏研学地

  

  在嘉兴研学旅行,你还可以细听非遗故事,感受传统手工艺的精妙。

  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每到周末总能看到一位做糖糕的老奶奶,她就是被人们称为“糖糕奶奶”的吴彩明。在她的指导下,大人和小孩共同体验糖糕制作,感受传统技艺,品尝农家美味。

  秀洲农民画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与农村发展的见证,也是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最热烈表达。菱珑湾艺术村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农民画文化,让农民画融入景区村庄的建设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拿起画笔,感受美好家园建设的热情,勾画一幅理想蓝图。

  在王江泾古塘村,随处可见的灶画展示着江南灶画村的文化底蕴。“我们依托古塘村灶画文创中心,通过省级非遗传承人施顺观坐堂,依托创作、展览展示、非遗教学等一系列活动,让他手把手教授孩子们画灶画,希望把非遗文化传承下去。”王江泾镇古塘村党支部书记胡金刚介绍,为保护和传承这一非遗文化,古塘村积极让灶画艺术回归现实生活。

  科学是成长的摇篮,科技是创新的课堂。秦山核电科技馆自2017年9月19日开馆以来,已有超过20万人次走进馆内了解核科普知识、感受核电魅力。为丰富公众参观体验,该科技馆每年至少围绕一个特定主题开展综合性展览展示,目前已新增“30万机组原主控室盘台”“零碳未来城展示中心”“同位素应用”等展区,以传递丰富多样的核电科普知识。

  在位于平湖市独山港镇的中国航天科普馆内,新中国“两弹一星”工程和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以及我国在国防尖端科技和航天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得到了翔实而又生动的展现,有力地助推了航天科普新风尚在青少年群体中兴起。

  另外,在该科普馆的“岂止宇宙”沉浸式互动体验区,打卡场景的设计时尚前卫,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感受不同星球的不同引力,并参与到“星球大战”中当一次宇宙英雄;在太空蔬菜采摘区,90亩航天蔬菜大棚,每年都会种下去过太空的10多种蔬菜种子,一年四季都会结瓜果,一年四季都能采摘,该科普馆也围绕采摘区开展了航天种子游客认养种植、航天农产品展销等活动。

  “嘉兴研学旅游资源丰富,如果想要一站式玩到多种项目,海宁的桃园瑞趣游乐园、美洋洋研学营地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在美洋洋研学营地,孩子们可以开卡丁车,与小萌宠们来一次亲密接触,坐上皮划艇体验竞技速度与水上休闲娱乐等。”木塔教育嘉兴站运营总监吴斌告诉记者。

  

  拥抱大自然 田间地头增学识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孩子们了解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好时机,与大自然亲近,可以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更好成长。

  最近,海盐南北湖景区迎来了千人体验采茶研学团队,来自嘉兴3所中学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穿梭于茶田间,将茶树枝头的嫩芽摘下放入手中,在采茶中体会劳作的乐趣,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

  “孩子们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可以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像茶叶有哪些种类、怎么采茶叶、制作茶叶有几道工序,能深入了解茶文化。”海盐南北湖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峰告诉记者,南北湖景区产茶历史悠久,目前拥有茶园面积约300亩,茶树品种主要有乌牛早、浙农117号和鸠坑等。

  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欲滴、芳香四溢,每年春季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体验山水茶情。“这是我们今年接待的首个千人体验采茶研学团队,采茶之余,还有野炊、卤茶叶蛋的欢乐。”王海峰表示,随着春意渐浓,接下来南北湖景区也将进入旅游旺季。

  蔬菜采摘、下田摸鱼、弯腰插秧苗……这些田间“老把式”,被搬进了研学旅行的课堂。

  4月4日下午,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少儿中心与嘉田四季品牌运营管理中心签订了阳光伙伴研学活动项目,阳光伙伴打造主题研学季活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劳动教育、智慧教育在嘉田四季研学基地里“生根发芽”,让孩子在劳动中历练成为生活“小能手”。

  “以农耕为师,与万物为友,通过研学建立孩子与土地、食物之间的联结,让孩子们在耕作过程中解锁劳动新技能,以此来勤四体、分五谷,让教育自然发生。”该项目负责人丁豪告诉记者,少儿中心开展的研学活动主要针对的是嘉田四季旗下的绿色生态企业以及田间自然学校,参与对象主要是阳光伙伴小记者、小主持人,去年已开展户外研学活动15场。

  田间自然学校在嘉兴共有3个校区,分别是南湖校区,位于美丽乡村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内;海盐校区,位于美丽乡村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内;港区校区,位于美丽乡村嘉兴港区马家荡村内。每个校区都有自己的特色,配套不同的项目,让每一名参与研学的孩子都能通过学习爱上大自然。

  “我们的研学活动以农耕劳作和红色教育为两大主题,其中农耕劳作通过认识农耕工具、采摘果实、做手工扎染等活动,为孩子们增添童年的欢乐记忆。”田间自然学校南湖校区校长高红芬表示,3月以来,南湖校区已接待10多个研学团,每个团都是300到500人。


标签: 研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