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嘉兴 “赏花经济”,以颜值带产值
2023-03-15 15:2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涵 图片由景区提供

春花盛开美如画,游客纷至沓来为花开





  

  迎着春日暖阳,五彩斑斓的“花世界”在嘉兴全面铺开,市民游客纷至沓来为花开,各地“赏花经济”像春花一样兴盛起来。3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春天里的中国”,以“美丽中国 春暖花开”为题,展现了秀洲区银杏天鹅湖的盎然春意,成排盛开的梅花夺人眼球。当下,以赏花为代表的春日游,不仅成为嘉兴旅游发展活力的象征,还是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带火更多旅游玩法

  

  近日,在嘉兴市区穆湖森林公园内,5万余株郁金香竞相绽放。这些盛开的郁金香随风摇曳,宛若舞者风姿绰约。成片的姹紫嫣红,为市民游客带来游览公园的惊喜观感,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这里种植了皇家珊瑚、汤姆王朝、重生、世界朋友、阳光等郁金香品种,今年是第二次种植,游客们喜欢与花合影,留下美照。”穆湖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张挺告诉记者,“种植了郁金香以后,撬动了‘赏花经济’,公园内游客有了大幅提升,今年3、4、5月份游客量预计比2021年同期增加40%~50%。”

  “春季天气转暖,露营体验感随之升级,来赏花的游客一半都是来我们大草坪露营的。”张挺表示,赏花与户外露营相得益彰,“露营+赏花”“徒步+赏花”的花式组合为游客释放出1+1>2的赏玩效果。

  这段时间,郁金香刷爆了朋友圈,嘉兴郁金香网红打卡地还有姚家荡公园、嘉善云澜湾、嘉兴植物园等。进入春季,何止是郁金香,嘉兴各地还有樱花、桃花、梨花、油菜花……到处都是花的海洋,“赏花经济”正不断带动旅游的其他玩法。

  现在,嘉兴不少热门赏花景区推出了与花相关的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周边的酒店、民宿预订有了明显提高。3月以来,在距离乌镇西栅景区北侧500米处的乌村油菜花龙形田进入观赏期,标志着乌镇春季赏花旅游季正式开启。乌镇依托油菜花资源,在赏花游的基础上,推出“油菜花+野炊”“油菜花+研学”“油菜花+萌宠”等旅游产品。

  “现在田内的油菜花基本开花,观赏期可以延续至4月底,相比没开花的今年2月份,3月以来民宿预订有了大幅提升。”乌镇景区品牌部工作人员蔡敏告诉记者,乌镇不断提升赏花相关的旅游产品品质,延长旅游产业链,引导游客进行深度体验游。

  又到了一年早樱初绽时,位于平湖钟埭街道樱花小镇的万亩樱花已经含苞吐蕊,悄然开放。樱花小镇一共种植了8个品种的樱花。目前,位于茶花公园南侧的200棵中国红樱已经开放。与普通的樱花相比,红缨开花更早、花期更长,最佳观赏期能达到15天左右。

  除了沉浸式赏樱花、梅花,樱花小镇还会在3月举行以“樱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届时,一年一度的钟溪樱花节也将如约而至,带领游客们共赴这场浪漫的樱花之旅。

  嘉兴不少景区通过举办赏花节等活动,烹煮“旅游大餐”,吸引着大量游客踏青赏花,“赏花经济”赚了人气、提升了名气。

  

  N晚报记者 严涵 图片由景区提供

  

  为乡村旅游注入动能

  

  经过多年发展和探索,许多地方的赏花游已经转化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眼下,嘉善大云镇缪家村碧云花园玻璃房内的杜鹃花开得正艳,红花舒蕊迎风笑,绿叶丛枝任蝶翩,它们造型各异、姿态万千,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活力景象。

  “3月到现在,来我们景区游玩的人数已经有近2万人,上周末有2000多人,都是来赏花游玩的,大家可以欣赏到大片的二月兰、早樱,还有郁金香、喷雪花等,此外,还有野米饭、植物课堂、插花、小火车等配套活动。”碧云花园副总经理叶琳琳介绍,碧云花园种植了5000多种植物,春夏秋冬都有看点,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盛开,满足游客各个季节的赏花需求。

  据了解,碧云花园的杜鹃花观赏期是从前一年的12月到下一年的5月。碧云花园多年来致力于杜鹃花栽培和造型技艺,造型精美、风格迥异、千姿百态的杜鹃盆景艺术在省内外久负盛名。

  近年来,大云镇以花为媒打造“红杜鹃”共富工坊,探索出一条集观赏、品尝、休闲娱乐、体验、教育、购物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致富新路径,如今已经成为现代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花园里的千亩杜鹃,更是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同样,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也尝到了“赏花经济”的甜头。最近,王祥里的近70亩七彩油菜花田已经盛开,一片片油菜花次第开放,一阵阵金色“波浪”在田野上此起彼伏,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油菜花中拍照留念。

  “上周末村里的停车场都停不下车了,所有游客都是奔着这一片油菜花海来的。”联丰村村委委员杜黄伟告诉记者,“上周末两天就来了1万多名游客,除了赏花,今年年初还引进了不少新业态,有越来越野音乐茶吧,还新增了非洲鼓体验项目。”

  距离王祥里油菜花海不远处,还有一片20亩的桃园,现在桃花已经零星开放。这几年,联丰村凭实力“圈粉”,每年都是南湖桃花节的分会场,“凤桃节”“桃花节”等“桃IP”的打造,促成联丰村农文旅“甜蜜产业”蒸蒸日上,并不断刷新着“美丽经济”。

  一桌“蜜桃宴”、一个凤桃集市、一场蜜桃音乐派对……凤桥镇以桃为基,致力于把文旅“栽”入乡村,在梅花洲景区、三星村、联丰村等地发展“桃经济”,将赏花和美食、采摘等相结合,书写现实版的“桃花源记”。

  

  了解城市的新窗口

  

  今年迅速回暖的3月,每逢周末,微信朋友圈基本被踏青、赏花等“大片”刷屏。

  这得益于嘉兴各地不断跳出“赏花”的局限,创新发展“赏花+”,在个性上做足文章,沿着从量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的路径发展,将赏花体验与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紧密结合,或将赏花与当地古镇文化串联,形成更丰富的出游线路,或将精品民宿和露营地开进花海中,推进赏花旅游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让“美景”和“钱景”并驾齐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嘉兴各地正努力让“赏花经济”四季如春,让赏花成为人们了解城市的新窗口。再比如桐乡桃园村,洁白如雪的槜李花与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相结合,构成了阳春三月的美丽画卷,每年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梧桐街道桃园村“打卡”。桃园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融合悠久的槜李文化,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桃园特色研学板块,打造“槜李+”农文旅特色IP,成就“吃住行游学”为一体的魅力桃园。

  近些年,嘉兴根据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分布情况,推出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嘉兴市十大疗休养精品线路、“心游嘉兴”精品游线等,贯穿主要观鸟赏花目的地、主要A级旅游景区、文化场所、特色民宿等,全面展现城市美、生态美和文化美。其中,秀洲区“品重梅溪”精品线把花海、梅园、竹林、莲池等自然景观串珠成线,周边有乐园、艺术馆、展示馆、拓展营地、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凸显了当地梅花的特色,成为市民游客了解城市的新窗口。

  多家OTA平台“赏花游”相关报告也发现,近年相关景点的“赏花经济”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赏花活动,而是结合目前游客更多元和深度的需求,将赏花游与露营、研学及夜游等“潮流”相结合……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乡村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赏花经济”或将逐渐释放更大的潜力。


标签: 赏花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