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在旅途中看“丰”景 领略嘉禾大地的“田园牧歌”
2022-09-28 09:2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未署名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在旅途中看“丰”景 领略嘉禾大地的“田园牧歌”






  

  嘉兴是我国乃至世界最早的水稻栽植地之一,7000年的稻作文化源远流长,历朝历代都是重要粮仓,故有“嘉兴熟,江淮足”这一说法。

  今年秋分时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主会场来到嘉兴平湖,这场以丰收为名的盛会让全国人民的视线再次聚焦嘉兴,也让嘉兴这座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蜕变的“鱼米之乡”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自我介绍”。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如果你想欣赏稻浪滚滚的胜景,那一定不能错过金秋的嘉兴。如今,嘉兴把稻作文化与旅游紧密相连,在南北湖荆山里可以体验农耕劳作,在王江泾镇陶仓可以看见古粮仓与现代艺术的融合,在嘉善红菱村可以感受稻香浸润万家的情怀……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在旅行中学习稻作文化,致敬田野间辛勤的劳动者。

  当一回乡野小农夫 在稻浪中收获快乐

  美丽乡村稻香浓 邂逅乡居田园的浪漫

  水田平整壮阔,风吹稻浪翻滚摇曳。在嘉善县西塘镇北部的红菱村,全部流转的土地正铺陈出乡居田园的浪漫与诗意,全村水稻种植面积达到8500亩,还种有小麦、油菜等作物。

  红菱村人世代从事传统农业耕作,纵横交错的水网分布在成片的稻田之中,“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田园美好景象仿佛是为红菱村量身定做的。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观赏到最原始的田园风光,还能进行一站式游玩体验。

  走进红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村委会东侧的谷粒Mall,此处布局了水吧、会客厅、文创商店等业态。穿过谷粒Mall,就是稻香生活街,街上有邮局、土特产商铺、手工艺纪念品店、红菱大米品牌文创店。沿着指示牌一路前行,沿途经过稻香广场、小谷粒舞台等景点,最终爬上村内的水塔,可以俯瞰8500亩稻田的盛景。

  红菱村以谷粒为文化IP,引入稻香文化生活馆、稻香生活街、秸秆循环乐园、盘扣工坊等,通过“农业+”旅游、研学、文化、民宿等吸引青年创业就业,打造了一个以绿色农业为主导的稻香农业体验村。

  除了红菱村,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也是名副其实的农耕旅游村。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新仓村的田野披上了一层金装,饱吸阳光的稻谷随风摇曳,泛起金色的波浪。俯瞰新仓村水稻公园,大片金黄色水稻中筑有三横一纵的柏油路,主排渠道路与景观栈道形成一个“丰”字,寓意粮食丰收,田间操作道与田间沟渠的结合则将稻田勾勒成一个谷仓形状,景象十分壮观。

  而在水稻公园不远处,就是新仓村的农耕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农耕文化,体验久违的农事。一直以来,丁桥镇新仓村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走高效生态发展之路,通过激发新动能,培育新主体,发展新产业,推广新模式,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插秧、割稻、制作冻米糖、DIY米袋……新仓谷堡以传统农事体验为主,已吸引2万余人次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作为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新仓谷堡以农业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为主要目标,开创粮旅融合模式,实现农业三产高度融合发展,打造农趣新仓“农业+”新模式。

  这两年,村里的梁家墩还在大力发展民宿,让游客可以住下来,枕着潮声入梦,带回江南农耕文化的记忆,记住难忘的田野生活。

  良田沃野,秋色正浓。如果秋天有味道,那一定是空气中弥漫的稻香;如果陪伴有声音,也许就是和孩子一起在洒满阳光的稻田里欢笑;如果成长是一段旅途,那应该少不了在金色稻田里尽情奔跑……

  在南北湖荆山里,有远山近水呼应着的美丽稻田,有稻田拥抱着的狭长柏油路,有镶入田间的阳光大露台,有童话般的热气球和稻田云梯,还有点缀其中的五颜六色的花朵。这一切让秋天的稻田更加多彩撩人,满足你对秋天的所有期待。

  荆山里位于南北湖荆山山麓,由乡食老街、艺术大田、半山茶田等区域组合而成,它以乡野乡间、乡食乡宿为特色,保留了传统乡村肌理,是一座江南农田风光与时尚艺术相结合的田园度假村落。

  经过春天的耕耘和夏季的孕育,眼下荆山里的稻子已到了即将成熟的季节,黄澄澄的稻穗随风摆动。“10月份,荆山里大田内的稻谷将迎来成熟期,今年是稻田收成的第二季。”南北湖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海峰介绍,南北湖荆山里水稻田面积共80多亩,种植的是单季晚稻,成熟的时候,金黄的稻谷连成一片,与远山近水映衬,美不胜收。

  在这里陪伴孩子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拿起镰刀和孩子一起完成割稻小任务,感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喜悦,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不易,也许会收获孩子一瞬间的长大。王海峰表示,南北湖举办稻田亲子研学活动,旨在借助丰收的秋季,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与父母在忙碌之余走进田间,与水稻进行亲密接触,从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收获农事体验带来和快乐。

  “在稻田里体验的一天,我们学到了很多,不光是孩子,还有我们家长,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稻田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去年南北湖推出的稻田亲子体验活动得到孩子和家长的点赞,大家纷纷表示今年还要参加活动。

  朝起携子踏田埂亲农耕,午时邀友品香茗欢杯盏,暮间信步揽山气观日夕,夜栖良宵枕蛙鸣梦童欢。在荆山里,不妨静享一份“山水有色,车马无声”的田园山野闲暇生活。

  走进“稻”梦空间 领略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一颗颗小稻米承载着农耕社会的绚烂文明,在嘉兴,哪里可以了解稻谷的“前世今生”?

  今年8月,南湖区余新镇稻米文化馆正式开馆,这座文化馆由农房改造而成,建筑外观别具特色,入口处打造成金黄色的稻米造型,好似一个大粮仓。展馆聚焦青少年游学与科普,以拟人化的手法带领参观者展开一段关于稻米的文化之旅。

  走进场馆,一件件充满年代感的农具整齐排列,配合展示墙讲述稻米如何从一粒种子变成人类的“盘中餐”,并介绍稻米种植、加工的历史起源和技术发展过程。在高科技操控的光与影之下,生动地将“风吹稻花香两岸”的丰收场景呈现在游客眼前。

  记者了解到,该场馆面积约为200平方米,共2层,分为稻米历史、培育过程、现代农业等7个板块,全面展示了稻米文化的来龙去脉,是一个具有展示稻米历史、传承稻米文化、普及稻米知识、宣传稻米科技、体验农事研学互动功能的综合性稻米文化展馆。

  在展馆的不远处,还有余新镇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水稻田,一片广袤稻田中,水稻的清香在田野飘散。登上田间观光长廊,俯瞰稻田,彩色稻创意拼接出了红船图案与余新镇的logo等。

  这片稻田可不是表面上这么简单,其间安装的数字探测器可供农技人员进行实时监测,观察农作物长势,及时调整田间管理方案。而这套系统的操作中心,就位于稻米文化馆中,名为“5G数字化农业平台”,堪称余新镇智慧农业的“驾驶舱”。

  约325英寸的数字化大屏,科技感十足,屏幕上显示着余新镇的基本农业信息和三个主要农业主体——金色田园、绿康农业和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屏幕四周公布实时监测的各项数据。这个“驾驶舱”可供游客参观,让大家亲身体验现代化智慧农耕的“黑科技”。

  利用生长态势分析系统,根据AI模拟算法,“驾驶舱”通过监测虫情测报灯,实现害虫的诱集和拍照,从而进行远程监测、虫害预警和自动化防治指导;还有孢子捕捉仪、小型气象站、智能土壤墒情监测、水质监测系统等安装在田间地头的探测器,可将实时数据反馈给中央操作系统。

  “大家习惯了车水马龙,却疏离了孕育万物的土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中国传统生活方式也逐渐被遗忘。”余新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这个展馆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稻米文化的魅力,让广大市民游客了解水稻种植的历史。  


标签: “田园牧歌”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