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观自然万象 嘉兴玩转“气象+旅游”新模式
2022-09-14 10:0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涵 图片由相关景区景点提供

  南湖烟雨、钱江涌潮、日月并升……

  观自然万象 嘉兴玩转“气象+旅游”新模式








  

  近日,一年一度的钱江大潮吸引着全国的目光,当钱塘江潮水呼啸而来,潮峰可高达3至5米,后浪赶前浪,一层叠一层,大有排山倒海之势。农历八月十八的潮水最大,现已成为市民及周边游客观潮的最佳时间点。

  “春夏之交,草木际天;秋冬雪月,千里一色。”气象与旅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景观审美中,天气、气候被誉为“风景的化妆师”,跟旅游资源密切相关,天气条件往往是形成旅游景观的基础。

  近年来,嘉兴旅游呈现出“气象+旅游”新模式,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曾上榜首批“浙江省气候康养乡村”“浙江森林氧吧”,季节性的赏花、赏叶打卡点数不胜数,全市景点景区按季节推出相关活动和旅游产品……不断助力气象与旅游融合发展。

  “花式”赏花指南 提升游客幸福感

  二十四节气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文化瑰宝,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在国际气象界甚至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也是天气变化最为明显的分水岭。春暖花开的日子到了,踏青、赏花、吸氧,是这个时节最应该做的事,花香与诗意交融,嘉兴相关旅游部门、景区都会纷纷发布赏花攻略,在嘉善大云镇看杜鹃,在南湖凤桥镇看桃花,在平湖钟埭樱花小镇看樱花,在嘉兴经开区姚家荡公园看郁金香,在秀洲王江泾镇看荷花……从春天到盛夏,嘉兴一直被花香包裹,赏花的游客纷至沓来。

  秋天,在嘉兴能欣赏到馥郁缱绻、让整座城市都温柔起来的桂花。每当这个时候,很多人都想找个地儿,坐下来,晒着秋日暖阳,喝杯茶,闻闻香,体会“人闲桂花落”的意境。

  桐乡石门镇同星村一直是近年来热门的赏桂打卡地之一。同星村因遍植金桂而得名“桂花村”。桂花村现有大小桂花树1万余棵,百年以上树龄的有10多棵,树龄最长的桂花王已有170多岁。等到桂花盛开时,这里万树开花,香飘百里,数里外就可闻到桂花香,每年都吸引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一路上,农户门前还会摆着各色桂花制成的食品,桂花糖糕、桂花年糕,还有桂花酒、桂花酿等,满足游客的味蕾。

  对很多嘉兴人来说,市区人民公园是整个童年的记忆,几乎每个嘉兴人都会有一张在人民公园拍摄的照片,那里适合怀旧,也适合赏桂。人民公园的桂花树大多已经年过半百,散发的香味也更为浓郁悠长,带着历史的陈香。此外,落帆亭公园、范蠡湖公园、南湖周边、秀洲公园等也是市民游客热衷的赏桂“宝地”。

  除了赏花,嘉兴深秋还能赏叶。秀洲区银杏天鹅湖、市区三塔路,在嘉兴,因为银杏黄而走红网络的打卡地有很多,南湖区凤桥镇的两株千年古银杏树,每年更是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游客驻足观赏。

  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花,初放、盛放、最佳观赏期都不同,嘉兴相关文旅部门以及相关景点顺时推出“花式”赏花指南,对赏花游进行细分,为公众在不同时间出游提供便利,提升了游客旅游的幸福感。

  观自然万象 气象旅游资源增添吸引力

  在嘉兴,气候资源造就了诸如钱江涌潮、九峰听涛、日月并升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还有很多气象景观本身就是旅游资源。中秋时节去钱塘观潮,夏季避暑,冬季避寒,这都是气象与旅游结合带来的旅游享受。

  钱塘江一带,中秋节有“观潮”的习俗,欣赏波涛汹涌的钱塘潮是一大盛事。苏东坡写道:“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塘江涌潮受天文、气象、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分为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等,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其中,嘉兴海宁观潮最为有名,在海宁盐官古镇观潮胜地公园,是天下奇观“一线潮”的最佳观赏点。每年中秋前后,这里都会推出相关活动,最著名的是祭祀海神民俗表演,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看。

  “日月并升”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观,全国有五处地方可观赏到这种奇景,江苏两处,浙江三处,平湖乍浦九龙山的临海山顶和海盐澉浦南北湖畔的鹰窠顶就是其中的两处。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天气晴朗,在鹰窠顶上可见日月同时升起,月在日中跳荡旋转,升高时方融为一体,是为天下奇观。

  还有“南湖烟雨”,“南湖烟雨”是嘉兴十二景之一。每值春夏,湖上轻烟拂渚、烟雨空蒙、景色迷离,历称江南胜景,南湖四周烟雨迷蒙,楼台隐现,形成独特景观。因此,游南湖可以挑一个细雨朦胧的天气,因为烟波浩渺中的南湖更有韵味。

  不同的气象为旅游增添吸引力,气象服务也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因为旅游业受气象条件影响大,游客在旅游线路规划、出行、游览等过程中,均会受到天气的影响。这两天,由于台风“梅花”的影响,不少景区已经宣布暂停运营。如今,嘉兴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都在加强和当地气象部门的合作,向旅游景区、重大旅游活动提供气象服务,特别是做好暴雨、雷电和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定时和不定时向景区管理人员和游客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确保景区安全与旅游安全。

  打造“天然氧吧” 旅游与气象融合发展

  今年中秋假期,海盐南北湖景区新引进了“环湖观光小火车”,游客们一边呼吸着南北湖的新鲜空气,一边欣赏美景。

  “海盐县南北湖森林氧吧”曾入选2020年度“浙江森林氧吧”。“森林氧吧”是指以森林、草地、湿地、溪涧、瀑布等自然环境为基础,以清新空气和高含量负氧离子、植物精气等生态因子为根本,辅以各类简约朴素且与环境格调相一致的游憩设施,将自然山水与康养保健、运动休闲、旅游观光等巧妙融合,以提供森林康养产品和服务为主体功能的森林生态精华之地。

  2018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作出部署。其中提出要推动旅游与气象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开发建设天然氧吧、气象公园等产品。

  山围湖而立,海仗山湖而依,湖光山色海景相互映衬。南北湖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也拥有丰富的森林康养产品,周边接待能力较强、服务规范,各类保护、游览、休憩、健身、疗养、度假设施也相对完善,交通发达,是天然氧吧更是休闲宝地。

  此外,由海宁市气象局联合硖石街道长田村打造的“乡村氧吧”示范村在2020年入选“浙江省乡村氧吧”名单,成为嘉兴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长田村北靠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18.8万平方米,营造了一个生态与科技并存的园区景观,与长山河、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水体及鹃湖水体相通。往西可望东西两山,形成杭嘉湖独有的“两山夹一水”的自然景观。

  正是周边生态环境秀美,长田村负氧离子年平均值达1227个/立方厘米,近3年AQI年平均优良天数为307天。

  由此可见,优秀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和宝贵的旅游资源。在国家倡导绿色、低碳的大背景下,嘉兴各地已经围绕“旅游+”对气象资源进行了探索开发,设计满足公众休闲、养生等需求的旅游品种,同时提高旅游气象服务标准化水平、气象灾害预警预报能力,加快培育“气象+旅游”现代产业体系。  


标签: “气象+旅游”新模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