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嘉”里游洋溢青春活力
2022-08-23 09:1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90后00后逐渐成为旅游消费主力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受访者及相关景区提供

  暑期是出游旺季,旅游经济持续走热。近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年暑期夜游报告》显示,7月以来,平台上以“夜游”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翻倍,90后00后已经成为夜间旅游消费的核心人群。

  如今,90后00后俨然成为旅游市场的新生力量,对他们来说,旅游已成为一项生活刚需。嘉兴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各类旅游产品应有尽有,90后00后走出去开拓视野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新时代青年的见识阅历更加广博。

  那么90后00后都喜欢在嘉兴玩些什么呢?与老旅游时代完全不同,90后往后的游客,旅行目的往往不是为了到达。当下,一场电影、一篇古文、一曲歌、一位网红,甚至网上的一个热评,都可能让青年人群开始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愈夜愈美丽 夜游受追捧

  “夜经济”是城市生活的重要部分,不仅可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可以有力提升城市活力,激发新的消费热情。今年暑假,嘉兴各地举办的各类夜间集市不胜枚举,可以有效形成新的城市旅行名片,促进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8月20日晚上,“禾城老时光”浪漫夜市集在子城遗址公园拉开帷幕,紫阳街迎来一天中最火热的时段,市民们踩着石板路,在市集上或寻觅美食,或挑选百货,或游玩休闲,或欣赏夜景。

  “子城的夜景太美了,刚刚我还跟伙伴坐了环城河夜游的游船,现在周末晚上去月河街喝咖啡,逛夜市吃夜宵,好惬意哦!”上周末晚上,95后田艺和朋友意犹未尽地要奔赴下一个景区。近年来,我市重点打造的夜市经济“踩”中了年轻人的兴趣点,夜景观光、夜游乘船、夜市撒欢成为年轻人夜游主选项,拥有夜市的景区收获了大把人气。

  乌镇是嘉兴年轻人热衷的夜间旅游打卡地之一。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乌镇景区入选。

  实际上,早在1999年,乌镇就用超前的理念打造小镇不夜天。乌镇“入夜”廿载,积累了发展夜间文旅经济的丰富经验,探索出了景区夜游的多种模式和路径。

  水乡夜游,风景独好。入夜,乌镇灯光亮起,将西栅景区勾勒得美轮美奂,夜游活动也正式开启,乘摇橹船沿河赏两岸夜景是小镇夜游的一个特色项目。赏景之余,乌镇景区内还有各种茶楼、咖啡屋、SPA馆等场所,其中似水年华红酒坊备受游客青睐,吸引了年轻游客竞相打卡。

  休闲娱乐的同时少不了味蕾的享受,乌镇西栅景区内有各类特色餐厅、小吃铺约40余家,各色美食应有尽有,可以满足游客夜间用餐的需求。此外,在乌镇西栅大街上有景区内高人气的小吃街,囊括了江南的各色特色美食,有定胜糕、酱鸭、萝卜丝饼、船头粽、葱包烩等地道小吃。游客漫步于美食街,体会的便是夜间市井的烟火气。

  7月25日至8月25日,每周五到周六,乌镇景区举办一年一度的“无尽夏”生活节,推出的如意桥夜市,全面升级景区的夜游项目。夜晚,如意桥夜市灯火绚烂,一个个小摊位沿街一字排开,推出本地夏季时令风味;啤酒、特调饮料、烧烤等夏日当红美食;江南传统的手工糕点等。同时,如意桥夜市还设置包括魔术气球、戏剧、SPA采耳、花式调酒、游戏等各种特色体验摊位,更有电竞主题咖啡馆和酒吧等的音乐、竞技类活动持续输出。

  “夜间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当代年轻人生活的体现,已经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

  爱上文艺范 享受深度的文化体验

  炎炎夏日,在博物馆“偷闲”,在艺术展打卡,文化活动成为年轻人出游“新宠”。

  7月30日,“THE ONE”杨家勇个人作品展在南湖区荻原美术馆总馆正式盛大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50件杨家勇自2015年以来持续创作的“THE ONE”系列作品,五颜六色的瓜果成为了画作的主角,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给人视觉上以及精神上的享受,吸引了众多90后00后前来参观。

  来自成都的80后青年艺术家杨家勇,同时也是一位高校教师。他的作品极具个人特色,看似常见的蔬果题材,艺术家运用相对纯粹的笔墨语言与叠色技法,在视觉图像本身取舍的“加减法”中,思考个体与社会公共性问题。

  荻原美术馆展览部负责人介绍,开展以来,观展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18至35岁,占所有观展人群的65%左右。本次展出持续至10月31日,作品中传达的幸福和快乐深入人心,荻原美术馆作为当代艺术馆,一直致力于美的传播,希望给大众带来更多美学体验。

  “这里不仅能学习到很多东西,发人深思,而且很‘出片’。”一位00后参观者告诉记者,“看到画作中的蔬菜瓜果用温馨的颜色展现生命的美好与价值,以及对生命的尊重,这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除了现代文化活动,传统“国潮”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旅游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的“国潮”旅游,深受青年游客欢迎,迸发出蓬勃的发展力量。伴随传统文化日益深入人心,汉服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好者。

  西塘汉服文化周在2013年由著名词人方文山发起,自创办以来,受到了来自各界的赞誉与支持,参与队伍日益壮大。今年七夕节期间,汉服爱好者和广大游客齐聚西塘,共同见证了新人们的婚礼。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活动现场,汉服爱好者们以“同袍”相称,意为大家同穿汉服,团结一心,传承传统文化。汉服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代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载体。来自市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能见到这么多‘同袍’,内心非常喜悦,感觉有了归属,她希望汉服文化能被更多人知晓、传播。”

  在年轻人个性化的旅游消费行为背后,体现出用户对旅游信息需求的深度、广度比以前任何时代都更高,消费背后的文化附加值、享受深度的文化体验,正成为影响年轻人出游的重要因素。

  玩转海陆空 “运动+旅游”方兴未艾

  随着当代年轻人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运动+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运动休闲游市场逐年扩大,暑假期间更是火爆。

  搭上滑翔伞俯瞰尖山美景、行走于山间感受自然气息、坐在摩托艇上享受速度与激情……如今,运动休闲旅游成为了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的一张金名片。2021年度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榜单上,海宁尖山休闲运动基地榜上有名,成为9个上榜基地中唯一位于嘉兴的基地。

  “当我停留在空中往下看的时候,有钱塘江,有湖泊,有山,还有果园内采摘的游客,阳光洒下来,风景就像定格了一样,美不胜收。”上周末,回忆起在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的滑翔伞飞行体验,90后游客王女士依旧十分感慨。

  据大尖山滑翔伞基地负责人包海佳介绍,滑翔受到年轻旅客们的追捧,暑期每天有200余名游客前来,年轻人占到80%。记者了解到,大尖山滑翔伞基地坐落于钱塘江出海口的大尖山山顶,介于上海和杭州之间,是目前江浙地带景色最优美的飞行场地,大尖山山体独立,有充足的动力气流用于起飞和滑行。尖山四面都是平原,从东面上山,可飞南、北、西三个风向。

  值得一提的是,尖山新区(黄湾镇)还以省旅游风情小镇与AAA级景区和景区村庄为载体,贯彻“定向+旅游”“定向+户外”“定向+教育”的发展路线,开发以尖山定向运动为龙头,西湖水上运动、大尖山滑翔伞运动、尖山高尔夫运动、矿坑山地运动、徒步骑行运动、里湖滑类体验运动等六大重点项目为辅的七大运动主题基地。

  在嘉兴,年轻人的运动休闲游花样多多,前往平湖曹桥赛艇小镇就能激情划艇,见证小桥流水的江南风貌和乘风破浪的赛艇相融合;在盐官百里钱塘生态绿带来一次骑行,彩色自行车骑行道贯穿全程,这里就是生态和健康的代名词;在平湖徐家埭美丽乡村感受独特的棒球文化,体验一把“棒球小子”的青春活力。

  嘉兴探索多元模式,满足年轻游客需求,推进体旅融合不断深入,各地积极探索“运动+旅游”发展模式,通过体育旅游产品的开发与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