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旅游“暑期档”蓄力待发
2022-06-28 09:0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涵 摄影 金人杰

  跨省游释放积极信号

  近日,青海、宁夏、湖北相继“官宣”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利好消息也为嘉兴旅游行业恢复跨省游注入“强心剂”,目前,跨省游市场进一步打通。

  随着多地疫情防控向好,积压已久的旅游需求将在暑期逐步释放。携程旅行网6月24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近一周暑期跨省跟团游预订量周环比增长291%,暑期跨省酒店预订周环比增长151%,恢复跨省游释放出积极信号。

  暑期出游意愿高涨 小团出行成为主要方式

  暑假是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毕业旅行、避暑游、定制游叠加,积压已久的旅游需求有望在暑期逐步释放。

  “考完了,准备和同学好好放松一下。”来自市区的高中毕业生李嘉桐告诉记者,她和几位同学在旅游平台预订了厦门的精品民宿,是一个四室一厅套房,面积300平方米,周边风景好,房屋空间大,可以自己做饭,适合跟朋友聚会。“打算白天去周边看风景,晚上大家一起动手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坐在院子里一边吃着自己做的晚餐,一边仰望星空,多美!”

  在境外游短期内重启无望的情况下,重振暑假跨省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企业的发力点之一。“5月份跨省旅游订单几乎为0,而6月以来已有4批跨省自驾游订单,大约有80位游客。”中国国旅(嘉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鉏惠良告诉记者,跨省旅游,他们推出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康养路线,以毕业旅游为主题的系列产品,以及长途自驾游服务产品,目前都在火热预订中。

  鉏惠良介绍,长途自驾游服务产品的旅行目的地主要在西藏、新疆等,以小团为主,旅行社主要提供机票、火车票、酒店等旅行服务,为游客做好旅行攻略。他还提到,6月16日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的开通运营,使新疆也成为今年的暑期热门旅游目的地。有旅游平台相关数据显示,“新疆喀什帕米尔全景和田10日游”等火车游线路的预订量正在持续猛增。

  值得一提的是,6月初以来,旅行平台上的“亲子游”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超过100%,“毕业旅行”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近300%。“每天来咨询的顾客有上百个,咨询内容主要以周边亲子游、研学游为主。”携程旅游嘉兴龙鼎万达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携程今年的亲子游学和夏令营产品规模上以小团出行为主,出行方式包含房车游、SUV小车出行等,研学活动的主题丰富,包括历史人文类,如博物馆、丝绸之路,还有科学探索类,如观看火箭发射等产品。

  暑期历来是出游高峰,随着各省区市逐渐放开跨省游限制,这对今年暑期旅游形成较为直接的支撑。此外在各种纾困政策和促消费政策的支撑下,2022年暑期旅游产业链稳定性得到加强,旅游市场有望重回复苏轨道。

  中短线游仍是主力 长线游需求加速修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自然、健康、回归”的旅游消费理念正在强化,自驾、自由行等出游方式备受欢迎,以家庭为单位、精品小包团旅游成为一段时期的主要出游趋势。

  因此,以小团为主的定制游需求在暑假集中涌现。这两天,嘉兴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顾潇彧正为跨省私人定制旅游路线忙碌,“多数的定制游产品决策时间短、出发时间急,‘本周咨询、下周出发’的订单,占总订单数量的70%以上。”顾潇彧介绍。

  从咨询及订单情况来看,假日国际旅行社私人定制旅游产品客单价为3000~10000元,行程时长需求以7天为主,部分西北地区长线旅游天数最长达15天,热门出游目的地包括新疆、云南、福建、山西、四川、湖北、广西、海南、甘肃、内蒙古等地。

  受前期疫情影响,“隔代同行”是今年暑期出游人群的重要特点。“按照以往情况,春节黄金周后至6月,出游人群主力一般以时间自由度较高的长者人群为主。然而,今年上半年出游需求因疫情而受压,暑期成为近期释放出游需求的重要时间,而暑假本身就是一个学生出游重要时段之一,两方面因素叠加,使得出游人群新组合的情况产生。”顾潇彧分析。

  随着亲子客群、学生客群旅游需求上涨,研学旅游也成为热点。考虑到地方教育部门可能出台针对学生跨省出行的限制政策,中短线的研学游、亲子游需求仍是主力,尤其是周边亲子游需求有望迎来报复性增长。

  “亲子游需求的恢复构成了整个暑期旅游市场稳定复苏的‘引擎’,将带动家庭游需求,对总体客流量的恢复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鉏惠良告诉记者,中国国旅(嘉兴)国际旅行社在7月、8月推出象山5天4晚、安吉5天4晚、嘉兴5天4晚等夏令营产品,价格在3000~5000元,每满30人成团。

  可见,疫情的冲击加速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的步伐。鉏惠良坦言,未来体验式、沉浸式旅游将慢慢代替观光游,个性化、多元化趋势日渐清晰,更多旅游从业者开始关注家庭亲子、深度研学、户外休闲以及微旅行、慢休闲、深度假等新需求。

  总的来说,暑期的跨省长线出游及出行需求将迎来加速修复,同时嘉兴周边以及跨省中短线需求还是整个暑期客流量的主力。

  景区免门票抢客源 多措并举刺激消费

  在暑期旅游逐渐火热的同时,各地景区以及旅游企业也纷纷亮出“大招”,争抢暑期市场的流量与红利。

  比如张家界宣布,从6月1日到8月3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天门山景区、九天峰恋景区对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实行景区门票(不含景区内交通工具)“买一送一”优惠(购买优惠票的除外)。此外,配合郑渝高铁的开通,湖北沿线景区襄阳、神农架、恩施、宜昌还出台了坐高铁免景区门票的惠游政策。

  厦门宣布,6月20日到8月31日,鼓浪屿等重点景区暑期向全国免费开放,包括鼓浪屿上日光岩、菽庄花园等在内的主要A级景区。

  武夷山主景区6月18日起免费开放至12月31日。武夷山主景区、青岛包括崂山风景区在内的11家A级景区都面向全国人民推出免门票政策。此外,四川甘孜州全域景区在9月30日前实行学生免票,其他游客门票半价,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稻城亚丁、泸定桥、德格印经院等甘孜州所有收门票的景区,都包括在内。

  众所周知,暑期市场对于景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不仅可以提升景区吸引力和口碑值,帮助景区积极争取游客,还可以促进景区餐饮、周边、地面交通等二次消费,为景区带来营收增长。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携程平台张家界国家公园0元票累计销量近4000张,6月至今整体票量环比提升667%;庐山风景区自6月6日起实行免门票政策,最初三天就接待了游客5.38万人,有效刺激了跨省旅游市场复苏。

  此外,有不少线上平台也趁热打铁推出了主题营销活动。目前,去哪儿已经推出“暑期早订早鸟价”活动,热门线路最高可以立减300元,各种热门活动也开始进入预订阶段;6月16日,携程正式启动2022“夏日畅游节”,目前已有近500家景区通过携程上线优惠产品,并推广当地文旅补贴及景区优惠,这一轮合力拉动旅游市场复苏的活动已覆盖安徽、福建、广东等26个省区市。  


标签: 跨省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