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村里过端午,“粽”有一味在心头
2021-06-08 09:1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 讯 员 顾伟建 张国丽

  嘉兴的3A级景区村庄已经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

  艾草的幽香已氤氲街头,粽叶蒸煮后的香气从厨房飘出……端午将至,你的节日里会有什么呢?是一场团圆家宴,还是一场远游?如果不想走远,那么,嘉兴的3A级景区村庄已经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等你去放“粽”游。

  在市区里可以这么玩

  南湖区3A级景区村庄新丰竹林村推出了端午民俗活动体验,带你回到“老底子”的嘉兴。套餐内包含包粽子、烧野米饭等端午活动,点额、称重、五彩绳编织、系祈福带、跳房子等端午民俗体验,以及艾草花环DIY、风筝放飞、草坪绘画涂鸦等端午创意活动。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端午味道吗?在竹林村的趣味游园会上,你可以亲自到乡间去寻找箬叶,洗净、晾晒,裹上糯米,放入自己喜欢的配料,经过传统的蒸煮,粽子的特殊清香就散发出来了,这就是端午的味道。“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你还可以亲手制作一款艾草花环,留存一份夏日的气息。

  位于南湖区3A级景区村庄胥山村的胥山遗址公园,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在门楼广场有汉服民俗体验等着你,这里打造了古装摊位一条街,工作人员会统一着古装并开展点雄黄、缠五彩绳、射五毒、投壶、挂彩蛋等活动,届时还有旱地龙舟大赛、父亲节绘画T恤活动等。在同心展厅,有糖画、捏泥人、棉花糖、吹糖人、工夫茶茶艺展示、香囊制作、胥山传统糕点品尝等活动。而在山塘浜,一场水上运动嘉年华会让你嗨翻夏日,主办方邀请了专业划龙舟队员进行龙舟表演赛。同时,现场还有裹粽大赛、咖啡杯测、亲子研学、掼牛表演等一系列活动。

  市区周边还有这些好玩的

  位于嘉兴港区的3A级景区村庄马家荡准备了丰富的体验活动,你可以去荡里彩虹站猜谜,也可以去荡里美食站体验裹粽子,去荡里五毒站来一次弯弓射箭,或者去荡里龙舟站体验折纸龙舟,去荡里手工站做一只香囊,从早到晚玩得“停不下来”。

  6月的桐乡市屠甸镇,美丽触手可及。在汇丰村,康馨文化园景色宜人;在红星村,锦鲤观赏园垂钓乐趣无穷……一路皆是风景。

  屠甸镇3A级景区村庄荣星村,“FUN开音量”游花海等你去体验,这里有花海音乐节、手作香囊体验、青少年足球赛、“哈哈农夫”农事体验、乡村振兴馆展览等,还可以看一场露天电影哦。

  划龙舟、打马球、射柳……端午节不光是“吃货”的节日,也是全民健身、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同样是3A级景区村庄的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将带来首届农民运动会暨“忆苦思甜感党恩,不忘初心砥砺行”活动,徐家埭村村民、建农村村民代表将进行PK,包括插秧比赛、拔河比赛等,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回归田野,感受农耕乐趣,让身心得到释放。

  一座古石桥把两个隔河相望的古村连接在了一起。桥北是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桥南是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6月13日,当地将举办“粽享龙舟乐·浙沪端午情”端午系列活动,届时将有长三角龙舟斗牛邀请赛。你还可以去逛逛浙沪山塘文创集市,这里将展示、销售平湖、金山两地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及农产品。而在浙沪民间手工艺展示区,将展示两地传统工匠技艺,并邀请浙沪两地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感受匠人文化,品味匠心生活。现场还会举办钹子书非遗专场演出,为观众带来视觉盛宴。

  在南山塘明月剧场至老码头沿路,还设置了端午民俗体验区,围绕打五毒、包粽子、编五色花绳、戴香囊、点雄黄传统端午民间习俗,开展游园集赞、网红打卡等活动,让浙沪两地居民共享节日欢情。


标签: 端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