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不负阳光不负春 跟着这份赏樱地图去打卡吧
2020-03-20 10: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韩瑜超 通讯员 沈 鹏 杨世涛 程继前

  今日“春分”,一个暖洋洋的周末向我们款款走来

  


  正式步入春季的嘉兴,犹如开启了美颜增强特效,美得让人目不暇接。这样的感觉从何而来?盛开在角角落落的鲜花会告诉你!

  仔细看这几天嘉兴人的朋友圈,有一位“明星”占据了重要地位,那就是樱花。眼下气温升高,樱花已经初绽。以前,想赏樱花就得去公园或者植物园,但现在,小区里甚至马路边,都开始能看到落“樱”缤纷了。

  把漂亮植物“请”到身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嘉兴的樱花突然就多了起来。

  嘉兴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出门见绿已经成为常态。这几年在城建过程中,更加注重苗木的观赏性,比如海绵城市改造和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绿城花海”专项行动等。“近几年我们的绿化率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绿量够了,就要在景观品质上下功夫。”嘉兴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玉兰、海棠、樱花等都成了备选树种。

  这一变化,在我市的《“绿城花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也能印证,要把提升城市绿化生态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园林景观品质作为目标,通过“补绿、增花、添彩、提景”,建设生态节约型、景观艺术型和可持续发展的“绿城花海”。

  于是,在改造行道树、小区、绿地、社区公园时,园林绿化部门经常会推荐种植好看的樱花。一年年种下来,加上园林工人的养护也越来越精细,嘉兴的樱花就越来越多,在社区、街头走走,随处都能看到樱花曼妙的身影。

  双溪路上的湘湖大道—甪里街段已经于去年底在嘉兴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上亮相,沿线种植了317株染井吉野樱。染井吉野樱是早樱的一种,这几天已经开始绽放。

  在烟雨小区烟波苑,去年新改造的中心公园里,也多了一抹粉色,不仅有粉红色的塑胶园路和粉色的火烈鸟小品,新增的樱花也首次绽放。

  现在嘉兴有多少株樱花树呢?园林部门表示没有统计过,但是在项目评审过程中,他们经常能在设计中看到樱花、海棠等扮靓春景的植物配置。

  把这些观赏性较强的植物“请”到我们身边,而不仅仅是在公园里,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眼前一亮。

  樱花知识学一点

  其实,樱花是一个大家族。从花期的先后顺序来看,分早春樱花(早樱)、阳春樱花(中樱)、晚春樱花(晚樱)三种。

  早樱,比如河津樱、迎春樱、华中樱、福建山樱、红色山樱,一般3月初就早早开花。它们大多是先花后叶,也就是一棵树上只有花没有叶子,它们不但开得早,花瓣颜色也更粉嫩一些。在嘉兴,这类樱花相对较少。

  中樱,接档3月中旬,陆续开到4月上旬。它们有的先花后叶,也有的花叶同放。比如染井吉野樱,也叫东京樱花、日本樱花,几乎都是单瓣花,只有5片白色的花瓣,根部带一点点粉色,成片盛开时满树烂漫。

  我们平常说的樱花指的就是它,可以说染井吉野樱才是代表樱花的“主力部队”。

  4月中旬以后才开的,就是晚樱了,这类樱花一般是花叶同放。和其他樱花不同的是,晚樱的花瓣很多,重叠在一起,属于重瓣花,看上去很有立体感。刚开的晚樱是浓浓的粉红色,开着开着颜色就淡了,变成粉白色。

  晚樱落花的时候,由于花瓣较多,规模和观赏性都很不错。

  明天最高气温25℃

  这段时间,“晒春天”成了许多人的“必修课”,碧蓝的天空、繁茂的花朵、池塘里摇摇晃晃“找妈妈”的小蝌蚪……每个人眼中的春天,体现在不同的细节里。

  本周的禾城以晴好天气为主,周三,白天最高气温定格在24.8℃,成为本月新高,昨天早晨最低气温有11.6℃,已是连续第三天保持在两位数,春风醉人,春天渐入佳境。

  受弱冷空气影响,禾城上空云系稍有增多,南风转为北风,升温势头也因此缓和下来。今天阳光依旧在线,气温为7℃~21℃,这已经是这股冷空气的极限了,虽然降温幅度不大,但大家还是要捂一捂。

  明天暖势力反攻,天气转阴,气温会在12℃~25℃之间,到了夜间还会催发出润物春雨。不同季节的雨,都有各自偏爱的时间,比方说盛夏时节的雨,大多喜欢在午后出现,而春天的雨,很多在夜晚淅淅沥沥下个不停。

  为什么春天的雨喜欢在夜里落下?春天的嘉兴,白天太阳照耀,气温上升很快,冷暖空气凝结而成的降水云系容易蒸发,就很难下雨。等到太阳下山后,气温下降,云内的水汽凝结加快,雨水也就落了下来。其实,这样的夜雨也算是很识趣的,夜晚湿润空气,白天明艳动人。

  “这个周末冷暖势力的博弈变得频繁起来,老天也会尽显‘春天孩儿面’的特点,还请大家多关注天气和气温变化,安排好自己和家人的衣食住行,下个星期天气舞台会更加‘精彩纷呈’。”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董旭说。

  “春分”到,蛋儿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过后,太阳就离北半球的我们越来越近,昼长夜短,一日长过一日了。

  在所有季节里,春天应该是最充满生命力的一季,跟万物一起复苏的,还有我们“低沉”了一整个冬天的心情。

  古时,“春分”这一天既是节日也是祭祀庆典,会以放风筝、吃野菜、喝簪花酒、踏青等形式庆祝。民间“春分”有不少习俗,比如竖蛋、送春牛图等。

  竖蛋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是为了庆祝春天来临,“‘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也一直流传到现在。在这一天,找一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很容易就可以把蛋立起来。

  心动了吗?不妨在今天和家里的小朋友一起玩一玩竖蛋游戏吧,感受那份欢乐与童真。

  赏樱地图请收好

  一般来说,樱花的花期主要集中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为了能让大家更好地赏花,我们请嘉兴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帮忙梳理了我市的一些赏樱胜地,趁着天气晴好,市民不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找人少的赏花地依次打卡吧。

  市本级赏樱点:

  1.范蠡湖公园:这里是嘉兴人赏樱的首选地,最早在1998年,公园里栽种了一棵松月樱花树,被称为中日友好树。之后,又陆续种下近200棵樱花树,形成了樱花林景观。据公园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下个周末,将迎来樱花的盛放,而公园另一边的垂丝海棠已经在悄然盛开了。

  2.岗山路·六里长泾樱花大道:岗山路可能是道路边种植樱花树的一个早期样板了。每到樱花季,岗山路这条樱花大道便成了禾城网红打卡地。缀满枝头的粉色花瓣,褪去了岗山路·六里长泾厚重的工业外衣,平添了几分温柔的气息。

  3.博雅酒店、雅迪厂区等:博雅酒店的绿地里,有一条浪漫的樱花道,经过几年的生长后,这里的樱花树已经颇成气候;在雅迪厂区等企业内,也有成片的樱花景观林。如果你的单位里也有这样的景观,欢迎打电话告诉我们。

  4.双溪路(甪里街—湘湖大道段)、凤桥镇凤篁公路(余云公路—新康路)等:如果你从这些路段经过,不妨摇下车窗,看看路边的樱花。

  5.秀洲新区北区生态公园(东北角沿河):这里的樱花主要为单瓣早樱,花色为白色,集中在园路两侧。另外生态公园靠近新塍塘路的九里园(园中园),有大片的油菜花和二月兰正在盛放,除了樱花、油菜花和二月兰外,倭海棠也花开正艳,之后郁李和桃花也将进入赏花期。

  6.秀洲大道(秀湖东门):秀洲大道中分带的樱花株型高大,盛花期满树白色或粉色,一树成景,但因为其在道路中分带,市民赏花需注意安全哦。

  各县(市、区)赏樱点:

  1.嘉善云澜湾四季花海乐园:从下周起,这里将有一场“2020樱花花海旅游文化节”活动,满园烂漫的樱花和郁金香,将是赏花的不错选择。

  2.平湖经开樱花小镇樱花公园:这里有染井吉野樱、中国红、牡丹樱等8个品种的樱花,在阳光中盛开,在风中摇曳,花开如雪,含烟带雨。在这里,无须刻意营造浪漫,“唯美”二字就已经浑然天成!

  3.海宁大道(北转盘至长山河、01省道至翁金线),长约19.8公里,道路两侧种植樱花树6000余棵;海宁百里钱塘(九里桥)樱花林约350亩,有7000余棵樱花树;九虎路东侧九虎时代文化公园,占地约11公顷,种植樱花树1000余棵;海宁洛溪河(文苑路至农丰路)两岸种植樱花树1200余棵。

  4.桐乡的赏樱地点不少,首推凤凰湖。凤凰湖的樱花几乎环湖种植,西边有一条樱花大道,北岸多是树龄较大的大树。每一段路都各有特色,环湖一圈便能把这些景致尽收眼底。不过凤凰湖建成不久,树木大多还没恢复元气,树冠不够茂盛,再过几年一定会更美。

  5.桐乡北港河:这里的樱花从2002年开始种植,算桐乡最早的一批樱花,在闹市区,效果也最好,2015年新增了一批染井吉野樱,景致更胜一筹。在2019年“两河一湖”工程中,又增加了500多株。

  6.嘉兴港区的汤陈绿道(陈山路—南湾路):共种植570棵樱花,住在附近的市民不妨去那里转转。

  如果你身边也有美丽妖娆的樱花,还请拨打热线电话82828110告诉我们,让更多人看到嘉兴的美丽。

  本版摄影 杨世涛

标签: 樱花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