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宏集团让学生吃上“阳光”放心餐
2024-03-22 09:00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孩子们在学校吃了什么?食品来源可靠吗?食堂做得干净吗?……食品安全,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如何让学生吃上“阳光”放心餐?

  作为全省首批“阳光集配”建设单位,连日来,秀宏集团下属子公司嘉兴市秀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全省学校食材“阳光集配”试点工作,探索校园食材全流程“阳光集配”模式,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走进去年刚投入使用的秀禾农业科技大楼,消控室窗口处新安装了一个智慧大屏,上面滚动播放着质检部门快检的相关数据以及仓库收发及分拣物品的视频等;一旁的进货区、蔬果分拣区,配送管理制度、仓库验收管理办法、食品自查管理制度、蔬菜分拣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全部上墙;整个区域内,AI系统实时抓拍工作人员是否戴帽子、戴口罩以及穿工作服,并实现了360度无死角监管。

  在食材的配送环节,秀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也是加大了“阳光集配”建设的力度。通过对17辆冷链配送车进行数据联通,运输全过程可视化,可实现车辆定位追踪、车厢温度监测和车厢状况可视,确保运输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质量。

  据秀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实现全冷链运输的国有配送企业,公司每天要为全区90多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和企事业单位配送各种农副产品。从2013年成立至今,秀禾公司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从加强源头管理、供应商管理、验收管理和配送服务四个方面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和质量,提升配送服务品质,严把食品购进、仓储、配送、销售各环节关卡,保障食品安全。

  “特别是今年开展学校食材‘阳光集配’试点以来,我们根据验收标准,排定工作计划,细化实施举措,严把配送企业进校准入关,真正让‘阳光’照亮配送环节,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实现食用农产品追溯,秀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坚持把全品类食品“送上链”。“我们配备专人负责做好‘浙食链’各品类上链传导,号召全体供应商应用‘浙食链’完成各品类索证索票的传导,学校每天都派专人通过‘浙食链’上链接收。”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全品类上链推送,涉及的品类有蔬菜、水果、牛奶、副食品、调味品、粮油、水产、牛羊肉、禽肉、猪肉、冷冻品共11大类,通过食品生产、加工、存储和销售等过程的追踪,实现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

  此外,公司配备了专业化的检测、存储、除湿等设备,每天安排人员进行食材翻筐检查和留样质检,在自查工作基础上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常态化管理机制,每日根据风险管控清单进行检查,每周组织风险隐患排查,每月对食材供应反馈情况进行总结考核,采取巡查、提醒、约谈、整改、扣罚等措施,加强食材质量管控。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