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守护幸福晚年,这场“智慧助老”活动办到了他们心坎上
2024-02-06 10:13 来源: 撰文

购物后手机扫码或刷脸支付,买单更便捷;网上下单生鲜食品送到家,省时省心;手机转账代替银行柜台服务,方便省时;手机一键预约挂号,看病不排队……如今,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然而,这一变化却让一些老年人“无所适从”,许多老年人因“不会用”“不敢用”等无法融入智能时代,也享受不到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5dc21a432fe0145f872ca0dad897417.jpg

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近日,新城街道秀湖社区(木桥港村)文化礼堂邀请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智慧助老”公益课程,立足老年人实际生活体验,聚焦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生活场景,让大家深入体验数字生活带来的乐趣。

“叔叔阿姨们,请看向屏幕,拿起你们的手机,打开搜索功能……”活动中,老师详细讲解手机使用步骤,用简单易懂的图形方式,为老年人呈现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等内容,让他们亲身感受智能手机带来的全新生活体验。

b190ddd9bb4e88b60af738b7798ef37.jpg

活动围绕智能手机运用教学、反诈防骗科普宣传以及看病就医、健康养生知识普及等方面展开。移动支付、线上购物、视频聊天、应用下载、摄影摄像……通过面对面教学、手把手指导,让大家收获满满。“以前看人家发的抖音很好看,我就弄不好。今天上了这节课学会了,以后我也能拍美美的视频了,下节课我还要来学。”木桥港村78岁的居民王阿姨开心地说。

ae7d6c0b4eb3b1993a4ab71df00d881.jpg

网络时代,海量的信息给老年人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辨别网络信息真伪刻不容缓。“‘能’上网并不代表着‘会’上网。”授课老师一边教会老年人使用手机,解决老年人在使用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也提醒大家要保障信息安全,提升反诈防骗能力,更安全地使用手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新城街道以为老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联合辖区内外优秀社会组织及商铺企业,为辖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发、送餐上门等服务。与此同时,各社区还充分挖掘老年人兴趣爱好,开设了舞蹈、声乐、书画等多种特色专业课程,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美好。

“‘智慧助老’公益课程不仅帮助社区老年居民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享受数字科技的便捷,也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社区生活。”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还将持续关心关爱老年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读嘉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