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小细节透出大关怀,新城街道省级无障碍社区+1
2024-01-08 09:29 来源: 撰文

“现在社区的环境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很友好,坐轮椅办事情到哪儿都方便。”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新城街道东升社区义庄新村南区,恰好遇到正准备出门的张师傅,只见他双手同时用力向前转动手圈,顺利地下了坡道,非常方便。

图片

近日,2023年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名单公布,秀洲区新城街道东升社区榜上有名,成为街道内继春晓社区、秀湖社区、亚都社区后的第四个省级无障碍社区。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人员生活的重要措施。同时,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体现着城市发展的温度。

图片

新城街道东升社区位于秀洲区核心位置,辖区总面积1.59平方公里,下辖义庄新村南、北小区及秀丽园、咖尔花园等多个住宅小区,社区人口1.6万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444人,残疾人40人。

“以前自己一个人根本出不了门,现在去街道卫生院量个血压、测测血糖,自己就能过来了,真的方便多了。”居民王大伯由于腿脚不便,平时都乘坐轮椅出行,在平坦的道路上行进没有阻碍,但一遇到楼梯台阶就无法跨越。如今他惊喜地发现,原先社区卫生院、图书馆、小区门口的台阶都已经拆除,改造成了一个个平缓的坡道,进出变得更方便也更安全。

图片

变化不仅仅体现在坡道改建。整个社区的交通主干道上,盲道已修整一新,公共卫生间增加了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柜台、轮椅席位等也全面更新。“这些细心的关怀,对我们坐轮椅的人来说,真是解决了大难题。”看着“生活圈”里的这些改变,王大伯非常感慨。

近年来,新城街道积极响应省市区各级号召,持续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安全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打通无障碍通行“最后一公里”。

图片

“为了着力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我们对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重点对东升社区进行了建设改造。”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升社区自启动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以来,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推进会,在充分听取社区居民代表、沿街商铺意见建议的前提下,根据社区实际需求和现场情况,设计布置改造点位。“无障碍设施建设内容除了社区道路、公共服务机构、公共场所外,还充分考虑到每户残疾人的不同需求。”该负责人表示。

在多方推进下,东升社区顺利完成了对党群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图书馆等11个场所的改造,完成无障碍坡道建设改造16个、无障碍服务柜台7个、无障碍卫生间15间、无障碍停车位8个、无障碍电梯2台、无障碍标识40余块,完成标准化盲道改造约1600米,帮助2户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基本实现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便利出行。

图片

小细节透出大关怀。无障碍社区建设,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是现代城市建设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深化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解决影响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基本生活的家庭和社区环境障碍,鼓励残疾人、老年人参加无障碍设施体验活动,努力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充分融入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读嘉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