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嘉兴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2023-12-22 09:50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近日,新冠病毒JN.1变异株的来袭,也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新冠病毒JN.1变异株究竟是什么?毒株是否已经流行?如何做好预防?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

  据了解,新冠病毒JN.1变异株是新冠病毒BA.2.86变异株的一个亚分支,仍属奥密克戎株。全球监测结果显示,进入11月后,BA.2.86变异株特别是JN.1变异株亚分支的全球占比增速明显加快,并已成为部分国家的优势流行株之一。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监测结果,当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处于低流行水平,该变异株在我国的公共卫生风险较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主任亓云鹏介绍,感染JN.1变异株的症状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相似,大多会出现咽痛、咳嗽、鼻塞和流涕等症状。截至目前,嘉兴市未检测出JN.1变异株感染病例。

  亓云鹏说,目前我市呼吸道感染病原体以流感为主,同时流行的还有肺炎支原体、鼻病毒、普通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等。其中,新冠病毒处于低水平流行态势。

  这两天,禾城进入“速冻模式”,不少市民一下子无法适应天气突变,纷纷“中招”。那么,如何预防这些呼吸道疾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增强个人免疫。

  “不管是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还是新冠病毒,主要都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副主任凌洁表示,应对这一类呼吸道疾病最有效的方式是科学佩戴口罩。

  关于什么情况应该佩戴口罩,凌洁提到,可以参考国家疾控局于近日制定发布的《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其中提到,有呼吸道疾病相关症状的人群,在前往公共场所或与人近距离接触时应该佩戴口罩,避免把疾病传染给身边的人;普通公众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或探望时,也应该佩戴口罩来保护自己;前往学校、幼儿园或养老院等场所时,应该佩戴口罩来保护儿童、老人等体质较弱的人群。此外,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身边的同事、同学或家人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时,建议佩戴口罩避免被传染。

  “除了科学佩戴口罩,我们建议市民要勤洗手,在注意保暖的前提下做好室内通风。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等,提高身体免疫力。”凌洁说。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