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跟着中医养生调理,让你不做“怕冷星人”
2023-12-20 09:04 来源: 撰文

  12月16日开始,嘉兴正式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今年入冬虽晚,但寒潮猛烈,这几天的整体最低气温都在零下2度到零下4度,这对怕冷的人,特别是女性朋友来说,是件挺痛苦的事,感觉不论穿多少衣服,总是手脚冰凉,怎么也热不起来。

  22岁的大学生婷婷(化名),这段时间就陷入了这个烦恼之中,已经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捧上了热水袋,但手脚还是很凉,特别是到了晚上脚怎么也捂不热,无奈之下她来到嘉兴市中医医院,找到了针灸灸疗科专科副主任范迪慧求诊。

  “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很多女性都有这个问题,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针对性调理。”婷婷体型消瘦、面色暗沉,有痛经现象,经期特别怕冷,属于九种基本中医体质中的瘀血质。范迪慧告诉婷婷,想要缓解手脚冰凉的问题,还是温法为主,可以通过针灸、中药内服等方法进行调理,达到温经通络、流畅气血、祛寒化瘀的效果。

  哪些中医特色灸疗可治寒证和虚证?

  范迪慧给婷婷开出了“三九灸”和活血化瘀的药方来进行调理。“三九灸”是依据中医“秋冬养阴,夏病冬治”和“治未病”的理论,顺应四时气候特点,内病外治的一种特色灸疗法。具体时间是从冬至起,每九天为一九,顺应天象进行“三九灸”。其中又以白天进行调理效果最佳。这是因为白天人体穴位处于开放状态,气血通畅,有利于药物吸收,提高疗效。

  “督脉灸”能有效缓解疲劳乏力、畏寒怕冷的症状。该灸取人体“阳脉之海”督脉,从大椎穴至腰阳关,常规消毒后,铺洒督灸粉,再覆2~3公分厚的生姜泥,其上点燃优质陈艾绒,总督一身之阳气,起到强壮真元、祛邪扶正之功效。

  “艾条灸”则是选用优质陈艾条,根据病情辨证需要,给予相应穴位艾灸治疗,起到温经通络、祛风散寒、补气固本、引导气血的作用。

  膏方调补气血不足,方便又有效

  俗话说:冬令进补,上山打虎。冬令进补是指冬至、小寒、大寒、立春这4个节气间,可以选择食补和药补来提高体质。药补中首推味道甘甜、服用方便的膏方,尤其是女性非常适合用膏方来调治脏腑气血液的不足,同时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

  “从中医理论来说,畏寒怕冷,关键还是阳气亏虚。女性一生中需要经历经、孕、产、乳等特殊时期,容易‘阴阳虚亏’,而膏方作为中药制剂中最古老剂型之一,以补虚为主,以滋补调理见长,适用于多种病症,是冬季养生的优选。”范迪慧建议冬天手脚冰凉的女性朋友,可以服用补气血的膏方,“女性膏方也要‘因人处方,量身定做’,根据体质、病情来对证施方,膏方的服用时间宜从秋冬季节开始,直至来年春季,连续服用2~3年为佳。”

  想要冬天不怕冷,食补、泡脚搞起来

  除了求医问药,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养生,多管齐下改善“怕冷”体质。

  首先是调整饮食,给身体补足能量。“四物汤、当归生姜羊肉汤、小米桂圆红枣粥等等,多吃温热性的食物,每天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优质脂肪和新鲜蔬菜,保证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范迪慧提醒爱美的女性,不要为了追求低体脂率而过度减肥,“脂肪是女性健康的基础,体脂率过低会影响激素分泌,加速衰老,甚至无法怀孕生育,而且是不可逆的。”

  其次是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要“只要风度不要温度”,为了追求苗条漂亮,很多女生大冬天的露着腿和肚子,穿得过少,这会加剧寒冷侵蚀,长此以往,对身体组织伤害很大,“实在要时尚,宁可露出小腿,也不要暴露膝盖和脚踝,关节部位缺少脂肪保暖,又是神经血管密集交织之处,如果冻伤后果会很严重。”

  再次,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以很好地提升身体热量。“脚部和小腿上有很多穴位,热水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驱寒保暖,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冬季气温低,范迪慧还建议大家进行适量运动,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对缓解四肢冰凉也很有助益。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