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这个冬天, 如何预防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
2023-12-06 10:2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洞天 图片由嘉兴市中医医院提供

2e71008c-ea87-4bb6-a67b-6419d9434c86.jpg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科病区副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 陆玉廷

  嘉兴市中医医院儿科主治中医师 陈锴

  每年冬天,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从今年3月份的“流行性感冒”,到6、7月份的“疱疹性咽峡炎或手足口病”,再到如今依旧挥之不去的“支原体肺炎”,儿科门诊病人数依旧只增不减,以嘉兴市中医医院为例,目前儿科门诊日均接诊达300多位。其中,一部分是支原体肺炎作祟,流行性感冒(包括甲型流感或者乙型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较前也有明显增多。

  孩子呼吸道感染反反复复怎么办?如何有效减少病毒对孩子的攻击?对此,记者采访了嘉兴市中医医院的儿科医生。

  呼吸道疾病来势汹汹,孩子如何做好日常防护?

  我们生活中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表现在上呼吸道会引起急性的鼻咽炎,表现为流涕、咽痛、低热、咳嗽等症状。呼吸道感染表现下呼吸道则会引起如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表现为剧烈咳嗽、多痰、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病原体和病原菌具有感染力强、传播快、潜伏期短、发病急等特点,危害着人体健康,对于小孩子更是如此。

  “由于小孩子本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强、自我保护意识相对薄弱、托幼等学校的环境相对密闭复杂等原因,叠加冬天这类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近日就诊的呼吸道反复感染的小孩子人数猛增,这让许多家长非常担心、焦虑。”嘉兴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科病区副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陆玉廷介绍道。

  对于日常防护,陆玉廷建议,预防的第一步是切断传播途径,避免孩子与生病的人接触,尽量减少外出,前往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注意正确佩戴口罩,避免长时间逗留于人群密集处,减少感染概率;平时要注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注意气候变化,根据温度给孩子做好保暖,可参照“洋葱式穿衣法”,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受寒感冒,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注意营养均衡,可以参考营养金字塔饮食,避免高油高糖高盐食物,足量饮水、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以增强免疫力,抵抗疾病。

  此外,陆玉廷还提醒也可通过接种疫苗来进行个人防护,“虽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有疫苗接种,比如支原体目前暂无疫苗,但每年几乎都会经历的流行性感冒,可进行流感病毒疫苗的接种,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的流行季节是冬春季,每年9月开始进行疫苗的接种,正好可以覆盖到即将到来的冬春流感高峰季。”

  孩子发热咳嗽老不好?

  中医调补有“膏”招

  《小儿药证直诀·序》指出:小儿脏腑柔弱,易虚易实,易寒易热。小儿娇嫩柔弱,六淫之邪侵袭,邪气易盛,正气易虚,最终导致体弱。冬主收藏,顺应自然规律,在冬季进食膏方,是调养小儿正气,抵御外邪的好时机。小儿生机蓬勃、发育迅速,青春期更是体质转变、迅速增高的关键时期,特别是生长发育迟缓的儿童,更要抓住冬令进补时机,为生长发育助力。

  “小儿膏方注重的是调补,即一边调,一边补,给小儿开膏方需非常慎重,小儿膏方讲究用药平和、补虚纠偏、治中寓补,以调补或者是清补为主,不会大量使用滋补药材。”嘉兴市中医医院儿科主治中医师陈锴介绍,小儿膏方能帮助体质虚弱的小孩子在秋冬季节里得到正确地调理,提高小孩子机体免疫力,改善病情,抗病防病。

  嘉兴市中医医院小儿膏方由经验丰富的儿科中医师对儿童现场进行“望、闻、问、切”,针对每个小孩子的不同体质,“量身定制”“一人一方”,构成一剂全面考虑体内气血阴阳变化的儿童调理处方,还兼顾了良好口感和50毫升小份剂量。经过特殊的工艺制成稠厚的糊状补膏,从而达到增强体质、调治疾病的功效,适合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力偏弱、疾病恢复期、脾胃失调(如厌食、积食等)等儿童。


标签: 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