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一起为早产宝宝撑起健康成长“保护伞”
2023-11-13 14:4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记者 洞天 漫画 张利昌

  守护“早到天使”,迎接美好未来

  一起为早产宝宝撑起健康成长“保护伞”


  新生命的诞生给无数家庭带来喜悦和希望,通常宝宝要在妈妈肚子里孕育足够的时间。但有一群宝宝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与爸爸妈妈见面,组织器官还没发育成熟便提前来到人间,这群“早到天使”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

  与足月儿相比较而言,早产宝宝的人生“第一步”,更像是闯关,充满了重重风险和考验,需要获得更多来自父母及社会层面的关注。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有爱,有未来”。在这一天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一起来看看这里如何为早产儿宝宝撑起健康成长“保护伞”。

  早产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准妈妈们千万不可大意

  时而扭动身体,时而挥舞双手,时而传出微弱的啼哭声……记者迈入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隔着监护室的玻璃,看到一个个小生命住在了模拟母体环境的保温箱里,正迫不及待地跟新世界打着招呼。

  “一般情况下,足月新生儿诞生之后,很快就跟母亲一起回到了病房,但是还有一群早产宝宝,他们通常呼吸急促、喂养困难,可能会在这里待上一周以上,甚至长达三个月。”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黄华飞介绍道。

  早产儿是指胎龄在28~37周之间出生的新生儿,通常体重在2500克以下,身长不到47厘米,他们大多天生羸弱,出生后即被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抢救。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我国早产儿接近120万,目前早产儿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记者不禁好奇,为什么会出现早产的情况?又是哪些高危因素诱发了早产?

  黄华飞介绍,孕妈妈的年龄≤17岁或>35岁及自身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基础疾病的,都是早产的高危人群。此外,孕妈妈既往有早产史或者大月份的流产史、多胎妊娠导致宫腔过度扩张、宫颈机能不全、子宫畸形、宫内感染、抽烟或使用违禁药物、体重指数小于19、营养不良等因素都可能增加早产风险。

  因此,女性可在适当的年龄段进行计划妊娠,两次妊娠间隔应控制在18~23个月,早产风险相对较低;孕妈妈要进行规范的产前检查,及时了解孕妈妈的健康状况和宝宝的健康状况;孕妈妈要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戒烟戒酒,禁止服用违禁药物,保持愉悦良好的心情;积极治疗孕妈妈的基础性疾病及妊娠合并症等。

  多学科协作管理

  为危重早产儿生命健康护航

  一般而言,早产儿可能患有以下问题:呼吸中枢相对不成熟,呼吸不规则;吞咽反射弱,很容易呛乳而发生窒息或者是吸入性肺炎;神经系统的功能反射较差;体温调节功能很差,基础代谢低,汗腺发育不成熟,缺乏寒冷发抖反应;还易发生高血糖、贫血和严重感染等。

  因此,一旦早产儿情况不容乐观,需要进行危重症外科手术,这也意味着这类手术风险较高、手术过程较复杂、手术难度较大。

  就在一周前,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里,刚刚出生2天的徐家宝贝儿子,出现了腹胀、拒食、呕吐、便血等症状。经医院新生儿科检查后诊断,判定为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这是一种新生儿群体中严重的消化道疾病,需立即禁食,进行抗感染和各项支持治疗,并紧急手术治疗,否则命悬一线。

  但是,早产儿血管小、组织脆弱、易感染等多道难题摆在了医生面前,完成这一手术如同过一道“鬼门关”。

  医院立即组织新生儿科、小儿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团队进行手术筹备,经气管插管全麻的麻醉方式,以及回肠切除术和回肠造口术的手术方式,徐家小宝贝终于完成了手术,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腹部情况明显改善,又开始进食了。出手术室后,徐爸爸激动万分地握住医生的手:“小生命长大实在太不容易了,多谢医生的救治,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了。”

  作为嘉兴市规模最大、省内领先的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这样的奇迹并不是个例。此前,医院还完成了先天性食道闭锁、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肠闭锁、肛门闭锁等疾病的高难度手术,还曾成功救治胎龄仅24周+5天的早产儿,不断刷新嘉兴各项新生儿、早产儿救治记录。

  为更好地守护“早到”的天使们,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以实力强劲的医护团队为住院新生儿保驾护航,以多学科协作的管理模式,实现早产儿危重症等救治。例如,联合小儿外科、手术麻醉科等科室成功开展各类新生儿手术;联合儿童保健科、康复科开展床边早产儿发育支持项目;联合眼科常规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新生儿眼病筛查以及诊治等,进一步提升了嘉兴地区新生儿科危重症技术水平和救治能力,降低新生儿致残率及死亡率,为保障新生儿生命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家长护理早产儿的能力

  实现人文关怀

  事实上,很多父母都是人生第一次为人父母,如何更好地让父母全面参与早产儿的护理,提升其对宝宝的护理能力,也成为了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所关注到的重要议题。

  “这两天的心情和上个月相比,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新晋奶爸吴先生如是说。

  上个月,吴先生的爱人早产,仅29周大的宝宝提前降临,因为早产,宝宝被紧急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宝宝住院以后,吴先生和爱人日思夜想、忐忑不安。得知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配置了新生儿家庭化病房,可实现父母和宝宝不分离、一起住院,吴先生便赶忙办理了相关手续。如今,吴先生一家三口依偎在这个小小的家庭病房,一家人满心欢喜。

  “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旨在让父母在医护人员指导及帮助下,积极有效全面参与早产儿护理,让早产儿得到家庭照护,帮助他们从医院向家庭过渡,对提高早产儿生存质量有重要的意义。”黄华飞告诉记者,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家庭化陪护式病房,也是全市首批且唯一的新生儿家庭化病房。

  此外,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倡导推广袋鼠式护理、母乳喂养,建有规范的母乳库等。新生儿住院期间,护理人员指导袋鼠式护理时同步对家长进行喂养、换尿布、脐部护理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提高家长护理早产儿的能力。

  黄华飞还向记者补充,医院还实行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通过定期开设家长课堂、发放新生儿护理宣教资料、滚动播放新生儿护理相关视频、微信二维码信息推送等形式,开展新生儿健康教育,提升家长对新生儿的照护水平。

  N记者 洞天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 黄华飞


标签: 早产宝宝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