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找到汤圆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3-02-06 09:5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漫画 张利昌

  吃的是美味,品的是幸福,享的是健康

  找到汤圆的正确打开方式


  N晚报记者 施 兰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万 磊

  “外婆家的汤圆是圆又圆!”元宵节,亲友欢聚一堂,来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汤圆,那是团圆和幸福的味道。

  不过,越来越追求健康的现代人士可能会在意:汤圆的热量有多高?怕胖该怎么选?糖尿病人又该怎么吃?

  昨天是正月十五,你吃汤圆了吗?你知道怎么吃既美味又健康吗?让嘉兴市第一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万磊来教你汤圆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个汤圆的能量有多大?

  正月十五的时令美食,在北方叫元宵,在南方叫汤圆。

  北方的元宵要将切成骰子大小的馅料放进一个旋转的滚筒中,是“滚”出来的;南方的汤圆是将馅料包进糯米面团,是“包”出来的。不过,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有“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

  北方元宵多为甜馅,例如豆沙、黑芝麻等,南方汤圆则甜、咸、荤、素都有。

  记者从超市买回某品牌一甜一咸两袋汤圆。黑芝麻汤圆的配料为白糯米粉、速冻食品专用油、白砂糖、黑芝麻等,每100克汤圆所含热量为1433千焦、蛋白质为5.1克、脂肪为16.3克、碳水化合物为43.7克、钠为21毫克。鲜肉汤圆的配料中,黑芝麻换成了猪肉,每100克汤圆所含热量为1023千焦、蛋白质为6.2克、脂肪为8.2克、碳水化合物为36.1克、钠为185毫克。

  算下来,该品牌一个重量为20克的汤圆,热量为204.6千焦(肉馅)和286.6千焦(黑芝麻馅),吃四五个就几乎等于吃了一碗米饭,其热量之高可想而知。相比来说,鲜肉汤圆的热量比黑芝麻汤圆的热量要低一些。

  “高脂肪的食物单位热量很高,过多摄入容易让人长胖;汤圆由糯米制作而成,黏糯质感的主食支链淀粉含量高,食用后血糖上升速度更快。所以,汤圆虽然寓意美好,却是一款不太健康的食物。普通人群在元宵佳节难得吃一下没什么太大影响,但三高人群应该尽量少吃,肥胖人群或减肥人群、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和小孩也应注意食用细节,做到健康吃汤圆,千万别任性。”万磊表示。

  以适量为前提可愉快享用

  “汤圆可以吃,但每次要适量。”万磊认为,如果一次只吃三四个,并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可以放心大胆地享用。如果是很爱糯食的人群,吃汤圆也像吃饺子一样,一吃一大碗,把它单独作为一餐,那就会对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了。

  《因怕浪费两顿吃掉56个汤圆,爹爹血糖飙升昏迷进医院》《桐乡一男子一天吃了37个汤圆,进医院了》《老人连吃5天汤圆住进ICU》……因为吃多了汤圆而进医院的报道每年都有,就在前几天,几个汤圆下肚,杭州一名89岁的老人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糯米汤圆造成老人“肠道拥堵”,导致结肠扭转,所幸就医及时、成功手术,最后保住了性命。

  “汤圆外皮主要成分是糯米粉,具有黏滞等特点,再加上各种高油、高糖、高脂的馅料,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也会导致热量超标、血糖飙升,严重时更会引发系列疾病。”万磊建议,吃了汤圆,需要相应地减少主食的量。由于汤圆的饱腹感不强,很容易“刹不住车”吃多了,所以大家要做到控制总量、心里有数:常规大小的汤圆,吃三四个甜馅或者四五个咸馅的就相当于吃了一碗米饭。

  也就是说,本来打算中午吃一碗米饭,如果吃了两个甜馅的汤圆,那就要减去半碗饭。千万别吃完一碗米饭再来几个汤圆,这样就很容易热量超标,造成餐后血糖升高。

  “每一种食物都很平凡,既不会带来神奇的养生功效,也不会轻易地破坏健康大计,这一切都与食物的摄入方式和总量相关。”万磊说,“均衡饮食,享受食物带来的美好,也更能通过食物获得想要的健康。”

  这样搭配既营养又美味

  汤圆不宜多吃,烹饪方式也很有讲究,做好搭配吃起来更营养。

  “最好是水煮汤圆,少油炸、油拌,适当延长烹煮时间,待不烫嘴时趁热吃。油煎炸等烹饪方式对于健康人群而言,偶尔换换口味是可以的,但对有的人群则不适宜,容易加重或诱发疾病。”万磊提醒,尽量不要一餐只吃汤圆一种食物,比如不要把汤圆单独当作早餐,而是要混合其他食物做搭配,增加营养,也降低整体膳食的升糖指数。哪怕搭配一个水煮蛋、一杯牛奶,也会健康一些。

  “汤圆吃多了,难免会感到身体不适,如果是单纯觉得腹胀、反酸,可以适当散步运动,促进消化吸收;如果有明显反酸、烧心、剧烈腹痛等消化道症状的表现,最好及时就医,对症治疗。”万磊说。

  目前,市面上针对糖尿病患者推出了很多“无糖汤圆”。万磊提醒,“无糖”并不意味着可以安心,其实吃下肚后热量也不低,仍会引起血糖升高,糖友们可不能掉以轻心。即便是“无糖汤圆”,吃的时候还是要扣减相应的主食、油脂,以稳定餐后血糖。

  对于减肥人群,如果怕胖、怕腻,可以查看营养成分表,选择脂肪含量低的汤圆。另外,小孩子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建议吃汤圆时要将一个汤圆分成多份,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以防发生意外。老年人、体弱者消化功能减退,特别是老人,吞咽反射比较迟钝,可能会因吞咽障碍引起误吸,导致呼吸困难,应细嚼慢咽,少量食用。


标签: 吃汤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