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中西结合”的体检新模式,你体验了吗?
2022-09-05 09:4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宋江胜 漫画 张利昌

  知未病、治未病、防大病,未雨绸缪

  “中西结合”的体检新模式,你体验了吗?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宋江胜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 管志敏

  嘉兴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谢妹龙

  “痰湿体质,可通过多吃白萝卜、海带、冬瓜等食物进行食疗……”

  近期,很多人发现,在嘉兴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除了验血、彩超、拍片等常规“西医”检查外,还可以多得到一份“中医报告”。体检者不仅能够详细了解自己的体质,还有专家现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调养方案,以及日常饮食作息、生活习惯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这是嘉兴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中医体检特色项目,在西医体检的同时,通过中医辨识体质,未雨绸缪,知未病、治未病。

  “中医味”的特别体检

  30岁出头的小李在某机关单位工作,前段时间,得知嘉兴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中医体检特色项目后,他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

  “我向来消化不太好,常常会感觉不舒服,但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问题。”在中医体检区,小李向医生讲述了自己的困扰。嘉兴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管志敏问诊后,得知小李经常饮食不规律,喜欢吃油腻的东西、喝冰饮,再通过中医体检发现他属于阳虚体质,且脾胃有所损伤,导致消化功能变差。

  针对报告呈现的特征,管志敏通过灸疗改善小李的脾胃状况,同时为他制定了调养方案。

  经过一个疗程的调养,小李觉得胃口变好了,身体倍感轻松。“这次体检真的改变了我原先对中医的认知,效果非常好!”他开心地说。

  据了解,嘉兴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中医体检服务。体检者在完成常规西医体检项目的同时,还能通过中医手段从宏观上了解并把握自己的健康状况。这项服务推出以来,很快得到市民的肯定和好评,目前每天都有很多体检者通过中医体检了解自己的体质、亚健康风险,并获得具有中医特色的个性化健康调养方案,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目的。

  “查体质” 更早发现健康隐患

  管志敏介绍,与西医体检注重检测疾病不同,中医体检遵从整体、动态、个性、平衡的原则,在传统“望闻问切”的基础上,辅以现代医学的检验和检查方法,判断被检者的体质状况和身体健康的状态,从而针对不同体质和健康状况给予辨证施治。“中医体检的适用范围很广,尤其是对西医体检没有检查出指标异常但是自身有疾病感觉,如胃口差、睡眠质量差、疲惫等亚健康人群,通过中医体检能够更早地发现健康隐患,并做出相应的调理和诊治。”

  “我们增加中医体检的目的,就是为了知未病、治未病。”管志敏介绍,“治未病”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等。

  未病先防,就是在疾病发生或病变前采取相应措施,从而掌握健康的主动权。而预防疾病、发现疾病前兆的途径,通常就是体检。

  既病防变,就是治病最好要在发病之初。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应及时、及早、有效地干预,做到有效抑制、延后病程的发展加重和各类并发症的出现。

  愈后防复,就是疾病得到治愈或病情稳定之初,人们要注意从饮食、生活习惯、康复锻炼等方面入手,或者通过中医体质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中医健康调养咨询与指导来进行健康干预,或者采取药物调养、情志调摄、特色疗法等措施进行调理,避免病情反复或因身体抵抗力减弱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

  中医体检的意义在于“查体质”,覆盖西医体检“盲点”,宏观把握健康状况,使西医不易发现的亚健康状态变为显形,然后进行精准调养,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优势互补,防止漏诊误诊

  在嘉兴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经过中医体检若未发现明确的疾病,中心专家会根据体检者的中医体检报告,为受检者量身打造一套健康管理计划,根据体质类型告知生活、起居、饮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及调养方法。对于发现明确疾病的,或者通过健康调养难以转变的体质类型,专家将给出专科诊疗的建议或者中医干预方案。

  例如,对于常常表现为肥胖、腹部肥满松软、多汗、胸闷、痰多,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痰湿体质人群,专家会建议通过中药熏蒸、针刺温灸、推拿按摩、平衡火罐等中医传统外治法综合调理健康状况;对于阳虚体质的人群,可使用脐腹灸、督脉灸等疗法;对于湿热体质的人群,可以采用拔罐、刮痧等疗法。

  “对不同体质的人群选择不同的传统疗法来治未病,这是中医在调理上的优势,帮助受检者改善偏颇体质,防病抗衰,同时尽量减少受检者服药的麻烦。”嘉兴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谢妹龙表示,若通过传统疗法效果不明显,则要配合采取口服中药、膏方等多种手段干预的方法,更具针对性地进行健康调理。

  那么,中医体检适合哪些人群呢?管志敏表示,有以下这几种状况的人群都可以尝试中医体检:自觉症状明显但西医未能作出明确诊断者;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酗酒、生活不规律、肥胖、精神紧张等);有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家族史者;欲改善体质、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者。中医体检结合西医体检,优势互补,防止漏诊、误诊,同时知未病、治未病、防大病。

  需要提醒的是,参加中医体检需要注意以下事项:体检前不宜吸烟或饮酒,因为烟酒对脉象和舌苔均有影响;体检前不要吃乌梅、葡萄、橘子等食物,这些食物容易造成舌苔假象;不要使用香水或气味浓烈的护肤品,以免影响闻诊的准确性;体检前不宜化妆,化妆品会掩盖本来的肤色,给中医望诊带来困难,导致错误判断;体检前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影响中医号脉。


标签: 体检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