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夏日戏水,当心得了“泳池病”
2022-07-18 09:2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消暑的最佳打开方式莫过于游泳玩水 但是水中岸边“危机四伏”不得不防

  夏日戏水,当心得了“泳池病”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师 李莹洁

  炎炎夏日,消暑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游泳玩水,很多父母也会趁暑假给孩子报游泳班,或者前去“网红”水上世界打卡,但是随之而来的健康问题不容小觑。日前,嘉兴市区一酒店泳池池水污染导致数十名孩子出现皮炎的事件,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怎样才能健康又快乐地游泳、戏水呢?来听听皮肤科专家的建议。

  戏水后不少孩子出现皮炎

  “前一天晚上玩了3小时水,第二天起来身上都是红疹,有的还有脓!”回忆整件事,小米(化名)妈妈至今气愤不已。

  7月初,小米妈妈在手机上看到一家温泉酒店的推广视频,觉得环境和设施都不错,价格也优惠,立即就下了单,没想到游玩之后,竟给孩子惹来一身红疹。

  无独有偶,7岁的小西(化名)也是在该酒店游玩后出现不适的,她的情况更严重,右耳痛了一天,就医后被确诊为急性中耳炎。

  事后,相关部门立即对该酒店进行调查取证。卫生监督部门检测了泳池采样水体的浊度、细菌总数以及大肠杆菌、化合性余氯、氰尿酸等,经检测,泳池水体菌落总数明显超标。疾控部门对这些有症状的孩子进行了流行病学史调查,采了咽拭子、肛拭子标本,已初步排除传染病的可能性,最后判定是因酒店管理不善、池水消毒不规范造成池水污染导致的聚集性皮炎。

  据悉,该酒店泳池系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经营,相关部门已对酒店进行警告并罚款,同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夏天刚刚开始,这一事件也让“游泳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进入暑假以来,我们这里陆续来了不少患者,大多数是因为游泳引发的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师李莹洁告诉记者,“大多是出现红斑、红疹,有的出现小脓头,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和疼痛。个别出现了结膜炎,眼睛反复刺痛、发痒,还有的出现中耳炎、耳痛有嗡嗡声。”

  游泳池里到底有什么?

  那么,游泳池里到底有些什么呢?

  “公共泳池的水并非我们看到的那么干净,包含了大量人体代谢废物,如汗水、皮脂、化妆品,甚至是尿液和粪便,携带大量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李莹洁说。

  按照相关标准,泳池的水温宜在23℃到30℃,pH值在7至7.8之间,游离性余氯在0.3mg/L到1.0mg/L之间,对于泳池的细菌总数等也有严格限定。一旦过度消毒使得氯气残留,或消毒不彻底导致微生物滋生,都可能会带来健康问题。

  “为了避免微生物的滋长,使水看起来更清澈,泳池内通常会用氯进行强力消毒。氯接触水会形成次氯酸,次氯酸和泳池内的有机物质发生反应,形成氯胺。氯胺的化学气味,就是我们所说的游泳池的味道,会刺激游泳者的眼睛、肺部和皮肤。所以说,泳池的味道大,说明池水杂质多、水质差。”

  那么,如果接触了不卫生的水,会出现哪些常见皮肤损伤?李莹洁介绍,常见的皮肤损伤有以下几种——

  第一是接触性皮炎,表现为皮肤的红斑、红疹,有的出现小脓头,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和疼痛。这是氯的代谢物对皮肤直接产生刺激导致的,可以外涂激素药膏或炉甘石洗剂,严重者建议到医院就诊。

  第二会加重原有皮肤病。如果有湿疹、过敏性皮炎、皮肤破损等,建议不要去公共泳池游泳,容易导致自身皮疹加重。

  第三会让皮肤更加干燥。次氯酸会清除皮肤上的天然油脂导致皮肤干燥,建议游泳后及时冲洗身体,并做好保湿。

  第四会让发质变差,包括头发变色、粗糙干燥甚至断裂分叉。氯和其代谢物会吸收头发的水分,会使头发脱色,建议游泳前后用清水洗发,使用护发素保护头发。

  除了皮肤损伤,接触不卫生的水,还会引发眼、耳等多方面的健康问题。例如结膜炎,细菌和消毒剂残余会对人的眼睛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使人患上一系列眼部疾病,最为多见的是结膜炎,使人出现反复的眼睛刺痛、发痒、红肿等一系列症状;还有中耳炎,不卫生的水通过鼻咽部直接进入耳朵内部,或者直接灌进耳道内,会诱发中耳炎。

  怎样快乐又安全地游泳?

  虽然个别泳池有健康隐患,但这个夏天确实太热了,该去还得去。李莹洁表示,选择一家正规的游泳馆,然后做好防护措施,还是可以放心玩水的。

  “有卫生许可证的游泳馆就是正规的游泳馆,接受相关部门的定期抽查,安全有所保障。”李莹洁说,“进了游泳馆,也可以通过肉眼观察,进行初步判断:如果泳池里味道很大,水体浑浊看不见底,或者池壁黏腻,说明卫生状况堪忧。”

  下水前,做好个人防护。“穿好泳衣,戴好泳镜、泳帽、耳塞等。有条件的可以在身上抹一些保湿乳,它会在皮肤上形成一层保护膜,起到一定的隔离作用。”李莹洁提醒,有皮肤病、传染病的人员不应进入公共泳池,“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次数不宜过频,上岸后记得及时冲洗。”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戏水享清凉也要小心被晒伤。每到夏天,户外水上乐园、海边就成了晒伤高发区。日前,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连续收治了两名晒伤患者,一个是去海边旅游晒伤脱皮,另一个是在户外水上乐园玩了一下午结果背部红肿刺痛。

  “去海边或户外水上乐园游玩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李莹洁提醒,去户外游泳玩水最好避开中午这段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段,可以选择在上午10点之前或下午5点之后下水,在水中玩耍的时间不能太长。提前半小时涂防晒霜,若需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每隔一两个小时擦一次防晒霜。如果发现自己被晒伤,轻度的可以先用湿毛巾冷敷,然后外涂湿润烧伤膏;如果晒伤严重,皮肤红肿,灼痛感明显,水疱较多,应到正规的皮肤专科接受治疗。  


标签: 游泳病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