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肠镜能救命! 帮你发现那些隐藏的危险
2022-03-14 09:1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王 婷 漫画 张利昌

  不起眼的小隆起竟然是个“类癌”,什么症状都没有,一检查却发现肠子里有12颗息肉……

  医学技术指导: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内镜室主任 俞菊英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世界有超过193万人被新确诊为结直肠癌,同时有超过93万人死于结直肠癌,相当于每10个新确诊病例和每11个癌症死亡病例中,就有1例是结直肠癌。

  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发现就是中晚期……结直肠癌向来很隐蔽,但是在肠镜面前,它就很难隐藏。

  近年来,医学专家不断呼吁人们对自己的肠道进行定期体检,肠镜是发现早期病变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如果你还在犹豫纠结,那么赶紧来看一看下面的案例——

  什么症状都没有的他

  肠子里竟有12颗息肉

  “医生,我有好几个亲戚朋友最近做肠镜都查出了问题,我从来没做过肠镜,现在年纪上去了,也来做一次,放心一点。”

  前段时间,市民金先生(化名)来到浙江新安国际医院预约肠镜检查。金先生今年59岁,一向肠胃很好,从来没有做过肠镜检查。近段时间,他的多位亲友在肠镜检查中均发现了息肉、肿块等病变,听得他忧心忡忡,于是打算给自己也做一次肠镜。

  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他的肠子里密密麻麻长了12颗息肉,其中位于横结肠的3颗息肉直径有2到3厘米。

  因为息肉太多,医生首先在肠镜下为他切除了部分较大息肉,剩余小息肉择期再切。首批切除的息肉经病理分析后,多数为良性肿瘤,但有一颗已经出现了高级别上皮内瘤变。

  “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是一个危险信号,距离大肠癌只有一步之遥。”俞菊英介绍,绝大多数大肠癌最早只是一颗小小的息肉,经过较长时间后逐渐演变为癌。息肉—小腺瘤—大腺瘤—低级别上皮内瘤变—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早期腺癌—晚期腺癌,这个过程通常需要5~15年,但是因为大肠癌早期并没有症状,导致很多患者一发现就已经是中晚期。

  也就是说,如果金先生不是通过这次肠镜检查发现问题,再任其发展一段时间,马上就会发展成为大肠癌。

  “大肠癌很可怕。如果真的变成大肠癌,不仅是我自己,全家人都要跟着我受苦。”金先生说,“幸亏这次做了肠镜检查,及时切除了病灶,以后我一定要更加积极地体检,爱惜身体,保持健康。”

  这个不起眼的小隆起

  竟然是个“类癌”

  前段时间,60岁的吴阿姨(化名)因为腹部不适来到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肠镜检查,发现直肠处有一个小的隆起。

  “这个是平滑肌瘤,已经很久了。”吴阿姨告诉医生,这个小隆起由来已久,以前在当地医院检查时就发现了,但当时医生表示平滑肌瘤在没什么症状的情况下不用特别处理,她也就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然而,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感觉这个小隆起并不简单,建议吴阿姨做一个内镜下的诊断性切除。

  吴阿姨接受了医生的建议。于是,医生在内镜下将这个直径仅0.5厘米大的小隆起剥离出来,随后做了病理分析。

  结果印证了医生的猜想:这果然不是普通的平滑肌瘤,而是一个胃肠道神经内分泌肿瘤。

  “胃肠道神经内分泌肿瘤,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类癌’,多从黏膜层的下部发生,可发生于食管到直肠的任何部位。”俞菊英介绍,“类癌”早期,患者多无症状,中晚期可能出现皮肤潮红、腹部绞痛、肠鸣、腹泻等症状,早期发现可以通过内镜切除病灶,如果延误,就有恶化转移的可能。

  “这次真是幸运,在新安医院检查发现了问题。不然,我一直把它当成是普通的瘤,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发现。”吴阿姨心有余悸地说。

  俞菊英提醒,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高,大部分市民已经养成了定期体检的习惯,胃肠镜更是发现胃肠内疾病的关键手段。“黏膜下的判断有很多可能,如果在胃肠镜检查时发现隆起、息肉、肿块等异常,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可能找专科医生进行进一步诊断,确定良恶性,并做好密切随访。”

  远离“沉默杀手”

  重视肠镜检查

  2020年嘉兴市恶性肿瘤监测结果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均位列第三,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90%的病例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

  结直肠癌,被喻为“沉默的杀手”,它生长缓慢,在达到较大体积前不会产生任何症状。但幸运的是,如果发现得早,可以得到很好的预防和治疗。

  “结直肠癌虽然可怕,但它也是一种为数不多的可防可治的恶性肿瘤。目前,肠镜是发现大肠癌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俞菊英介绍,结直肠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包括年龄、性别、吸烟、肥胖、体力活动不足、结直肠息肉史及结直肠癌家族史等,具有以上危险因素的人群得结直肠癌的概率要比普通人群高出很多,建议50岁以上人群每隔三到五年做一次肠镜。如果合并两项以上高危因素的,建议缩短复查周期。

  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致力于为我市消化道疾病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资源,努力把消化诊疗临床的规范化、同质化、标准化等做到“镜”益求精。2019年,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成为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协作中心,2021年2月起,与邵逸夫医院曹倩教授团队以工作室落户形式达成深度合作,更紧密的科室互助以及优质资源的引进,使消化内科诊疗水平更接近省级医院水平。2021年11月,在“2020年结肠镜诊疗规范化项目总结暨2021年结肠镜肠道准备规范化项目启动会”上,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更是被授予国家级“结肠镜规范化培训项目优秀示范基地”称号。


标签: 肠镜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