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女人的秘密: “私密整形”到底该不该“整”?
2020-09-28 10: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张 绩 漫画 张利昌

  在年龄构成上,51%为90后,18%为80后,30%为70后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妇保院妇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周丽仙

  小伊(化名)今年30岁,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也正是因为生了三个孩子,私密处严重松弛,夫妻生活极其不和谐。日前,她在嘉兴市妇保院通过阴道紧缩手术,重新找回了女人的自信。

  另一头的小萱(化名)今年18岁,未婚未育,在一家美容机构工作人员的游说下做了“私密整形”。术后两个月,还没来得及感受到整形效果,就因为突如其来的大出血进了急救室……

  近年来,整形发展迅速,“私密整形”也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许多美容整形机构打着“挽救性福”“如少女般紧致”等广告语,吸引女性接受“私密整形”。然而,非医学专业、唯利是图的操作,给不少女性带来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痛苦。近年来,嘉兴市妇保院就接诊了不少“私密整形”失败的女性患者。

  私密处到底该不该“整形”?应该怎么“整”?今天就来听嘉兴市妇保院的专家说一说。

  手术台上的她让人惋惜

  走错一步可能会抱憾终生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小萱肯定不会接受那次“私密整形”。她才18岁,没有结婚,有一个男朋友。“好松……”男朋友一句无意中的话让她非常介意,她开始悄悄留意相关的内容。

  一次,在一家美容机构工作人员几次三番的游说下,她狠下心接受了“私密整形”。术后,她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整形效果,没想到等来的却是私密处的“大出血”。

  救护车将她送到了嘉兴市妇保院,她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台上,医生们既惊讶又惋惜:“好好的少女,为什么要接受这样的手术?”

  原来,小萱接受的所谓“私密整形”,其实就是阴道紧缩术。这是一种常见的女性会阴整形手术,常用于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阴道松弛。手术根据患者的不同年龄、阴道松弛及会阴损伤的不同程度进行修补,通过手术修复损伤、松弛的肌肉和筋膜,使阴道的弹性增强,松紧度变得合适,解除患者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痛苦,并提高性生活质量,恢复女性的自信心。同时,这也有利于预防和治疗因盆底组织松弛而导致的子宫脱垂及阴道前后壁膨出等疾患。

  “阴道紧缩术多适用于因经阴道分娩、会阴侧切等原因导致的阴道松弛,性生活不满意者,经过盆底康复训练效果不佳且影响日常生活者,或者外阴畸形不对称影响美观者等。花季少女理论上不会有此困扰。”嘉兴市妇保院妇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周丽仙介绍,按理说,女性私密处的相关手术不仅具有修复形态、改善功能的作用,还可以让其增加信心、提高夫妻生活质量。然而,由于女性的特殊部位结构特殊且复杂,相应的手术专科性很强,这就要求手术医师必须具备必要的妇科、产科专业技术,要熟练掌握相关盆底解剖与病理知识,要重视解剖重建与功能重建,这样才能保证手术的成功。“私密处的手术不应该破坏正常的生理结构,有些不正确的手术给受术者的精神和肉体造成的伤害可能是永久性的、无法弥补的。走错一步,可能会抱憾终生。”

  相比于小萱的盲目和草率,小伊的选择就显得十分明智。

  小伊和丈夫一直恩爱有加,两人一起生育了三个孩子。然而,意想不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生完第三个孩子后,小伊私密处严重松弛,夫妻生活质量急剧下降。丈夫表示理解,但小伊还是觉得很遗憾。经过再三纠结,她选择求助医院。

  小伊来到嘉兴市妇保院,经过专业的检查和评估,她的情况属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也就是民间俗称的阴道松弛。医生为她制定了一系列盆底康复治疗,然而经过两个周期的康复治疗,小伊的情况没有明显改善。考虑到小伊的实际需求,医生决定为她实施手术。

  目前,小伊的手术已经顺利完成,预计2个月后就能康复。

  人数暴涨女多男少

  私密处的困扰该怎么办?

  据今年一份《更美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纯医美市场规模高达2560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其中,医美增幅最快的五大项目分别是私密整形、祛痘、热拉提、植发、牙齿矫正,涨幅分别为100%、98%、91%、79%、75%。

  可以看到,“私密整形”的人数在去年暴涨,其中,女性比男性更主动,用户男女比为1:9。在用户年龄构成上,51%为90后,18%为80后,30%为70后。

  “生完孩子,女性的身体会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私密处。”周丽仙介绍,女性的盆底犹如一张“弹簧床”,随着妊娠、分娩损伤、重力、衰老等因素的影响,盆底肌肉在持续受压中会逐渐松弛,容易引发腰酸、下腹坠胀、尿失禁、子宫脱垂等“女人病”。产后约30%的女性会出现尿失禁,80%的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如果生育二胎,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病率更是会比正常人高3倍。

  每个女人产后都可能会遇到阴道松弛。其实,预防措施在怀孕期间就可以做起来,例如合理饮食、加强锻炼、控制体重,防止孕育过大儿,避免出现难产导致过分挤压阴道,致使松弛,产后42天积极进行盆底康复训练,例如凯格尔运动等。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条件都不相同,私密处需不需要进行手术,首先要经过专业评估。曾经有一位剖宫产的妈妈来到医院想做紧缩手术,但经过评估,其大小完全正常,根本不需要手术,通过康复训练就能改善。”周丽仙表示,有相关困扰的女性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咨询就诊,寻求解决方案,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一些美容整形机构的广告。目前,各大医院的相关手术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但是不同于私立机构会进行大幅宣传,各大医院相关手术的知晓率相对较低。建议广大女性朋友,有相关私密处的难言之隐时,选择医院和医生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相信一些美容整形私立机构。  


标签: 妇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