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天气转凉感冒多发 专家支招如何正确预防
2020-09-16 11: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主持人:记者 富玲燕

  进入9月,从炎热的夏季到秋季,气温不稳定,昼夜温差大,所以在这个季节大家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要尤为注意。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秀洲区各家医院门诊多了不少咳嗽、鼻塞、发热等患者,尤其是儿科和呼吸科患者较多。

  “这几天忽然降温,早晚温差比较大,早上骑电动车感觉胳膊冷飕飕的,当时没当回事,晚上就不舒服了,发了一晚上的烧,量了量都到38℃了,就赶紧过来看看。”正在门诊等待看病的董先生说。

  “现在都秋季了,早晚比较凉快,孩子晚上出去玩回来后就开始咳嗽、流鼻涕,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赶紧带她来医院看看。”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生病大人也跟着遭罪,虽然并不严重,但是作为家长,心还是揪着的,希望孩子快点好起来。

  入秋以后由于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会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秋季腹泻等疾病。最高发的就是感冒,该病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也叫伤风;另一种是流行性感冒,其发病原因,除了因身体受到寒凉的侵袭外,还由于一种或几种病毒所引起。

  “很多人对感冒不大重视,其实,感冒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一次感冒会大大削弱人体的抵抗力,极容易诱发其他疾病。”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呼吸科主任王锋说,天气突然降温,市民上班时可带件薄外套,平时房间里也要注意保持通风,现在入秋了,晚上也尽量不要再吹空调和风扇,开窗自然通风就可以了。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抵抗力比较差,晚上要多盖点,以防着凉。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是,疫情尚未结束,眼下又处于夏秋交替时节,一定要重视普通感冒和流感的防治,出现发热更要早筛查、早诊断。当咳嗽、鼻塞、头痛、喉咙痛、浑身酸痛等症状出现时,可能就是感冒前兆,感冒往往都具有传染性,初期传染性最强。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同时做好防范,防止传染。

  “感冒也就是平常所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后,病毒可能会以很快的速度侵入肺部,其中发高烧的危险性最高,当然有少数病例发烧温度不高,但也转成了肺炎。”王锋说,由于患者体质不同,病情加重速度也有差异。

  如何预防秋季常见的疾病,王锋提醒广大市民,适度进行运动,合理饮食,适当增加蔬菜、水果、鸡蛋、牛奶、微量元素等摄入,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此外,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包括超市、商场、电影院等。房间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洁净。外出尽量戴口罩,做好保暖工作,但不要过度保暖,否则同样容易引起疾病的发生。

  


标签: 感冒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