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健身房“撸铁”太投入 上厕所发现“褐色尿”
2020-09-14 10:1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运动虽好也不可贪“多”,横纹肌溶解症了解一下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吴恒兰 


  人鱼线、马甲线、翘臀细腰……这些是不是你心神向往、梦寐以求的体魄?健康的运动锻炼的确有助于强健我们的身体,但过于剧烈的运动很可能让一种疾病悄无声息地盯上你,这就是横纹肌溶解症。

  日前,嘉兴市第一医院肾内科就收治了一名因锻炼过度而患上横纹肌溶解症的年轻小伙小张。几天前,小张在健身房起劲地锻炼胸背肌,起初只觉得胸背部肌肉酸痛,他不以为意,以为只是锻炼起了效果,但随后发现自己的尿液呈褐色,这让他吓了一跳,于是赶紧到医院急诊科就诊,结果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最终被转至肾内科住院治疗。

  只是锻炼剧烈了一些,怎么就得了横纹肌溶解症呢?赶紧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运动后排出了“褐色尿”

  小张是一名健身爱好者,每周都有好几天要进健身房。一直以为健身益处多多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会因为运动进医院。

  几天前,他和往常一样来到健身房,大汗淋漓地锻炼着自己的胸背肌。练着练着,他觉得胸背部肌肉有些酸痛,他以为是运动带来的效果,不以为意。然而,随后上个厕所却让他大惊失色——他的尿居然是茶褐色的!

  到了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小张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住进了医院。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嘉兴市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吴恒兰介绍,横纹肌溶解症,这个病大家听起来也许很陌生,但它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人体的肌肉分为三种: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横纹肌指的是骨骼肌和心肌,特别是骨骼肌。横纹肌溶解症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通俗点讲就是,肌肉因为某种原因发生溶解现象。溶解的肌肉会产生大量的肌酸激酶,肌肉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进到血液里,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经过血液循环,引起肾脏肾小管堵塞,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记者了解到,因为运动过度而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例子其实并不少见。8月下旬,拥有200万粉丝的澳洲健身达人凯安娜·阿尔瓦雷斯在又一次高强度训练后,出现了剧痛及呼吸困难等症状,确诊患横纹肌溶解症。8月,杭州两个小伙子在健身房“加练”,做了200多个深蹲,感觉意犹未尽,又把所有器械全部“撸”了一遍,结果第二天两个人小便都呈酱油色,下肢酸痛难忍,行走困难,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双双住进肾内科。9月初,长沙3名女性均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她们一个在健身房连续3天参加动感单车,一个连续10天慢跑加器械健身,还有一个在健身房进行多组深蹲锻炼,都在运动后排出了“酱油尿”……

  运动虽好也不可贪“多”哦

  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有哪些?吴恒兰介绍,横纹肌溶解病因多种多样,常见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如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热、药物、毒物、感染等。

  “长期卧床等致肢体受压引起的横纹肌溶解,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不运动后突然运动导致的,我们称之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在高温环境或高海拔地区,进行剧烈运动,也会增加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病风险。”吴恒兰表示,“他汀类降脂药可能产生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病毒和细菌感染也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比如夏天食用细菌超标的小龙虾。”

  日前,湖南长沙就有一位女士和朋友在外面聚餐,一口气吃了1公斤卤虾,第二天胸部疼痛难忍,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那横纹肌溶解症有哪些临床表现?吴恒兰介绍,横纹肌溶解可见肌肉疼痛、肿胀、肌无力等肌肉受累情况。还可能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发热、心动过速、恶心、呕吐等,尿液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

  “有些患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只是轻微的肌肉酸痛、关节酸胀,或伴有脱水、恶心呕吐等,常被误认为运动后疲乏、中暑等而被忽视。任其发展下去,会出现肢体肿胀、肌肉酸痛加剧等情况,同时伴有茶色尿或酱油色尿等。如出现高热、心律失常、少尿、无尿等表现,就要高度重视,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运动虽好,但也不可贪多。”吴恒兰提醒,既要运动健身,又要预防横纹肌溶解症,总的原则就是运动有度,循序渐进。

  “加强适应性训练,注意循序渐进,尤其是久不运动和体质较弱者,从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还要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吴恒兰表示,“同时要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及维生素,鼓励少量多次饮水。”

  事实上,无论是医生还是健身教练,都会建议运动者在运动、健身前对自身身体条件有正确的认识,并了解在炎热或湿热环境下过度运动可能对机体组织、器官产生损伤,不可勉强完成超量运动。

  “横纹肌溶解症的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误诊,并及时处理并发症,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到急性肾衰竭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吴恒兰提醒,若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标签: 横纹肌溶解症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