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蚊虫为何独“宠”我一人?
2020-08-17 10:1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高硕旻 余悦 漫画 张利昌 图片由嘉兴市第二医院提供

  专属夏天的烦恼,你有没有中招?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 亓云鹏

  嘉兴市第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邵祺

  夏天难熬的不只是高温,还有防不胜防的蚊虫叮咬。

  近期,嘉兴市第二医院皮肤科里多了不少虫咬皮炎患者。“为什么蚊子只咬我?”“都没感到有虫子在咬我啊!”“该拿这些痒痒块怎么办?”“怎么来防蚊防虫?”……赶紧听听专家怎么说。

  没有蚊子的环境有可能实现吗?

  夏天说起蚊子,大家都恨得牙痒痒,尤其是妈妈们,看到宝宝被叮得左一个包又一个包,真希望蚊子能彻底消失。

  没有蚊子的环境有可能实现吗?去年,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就成功创建了全省首个“无蚊村”。不过“无蚊村”并不是指蚊子彻底消失,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亓云鹏介绍,“无蚊村”是通过一系列手段使某个区域内的蚊密度达到人类可以接受的一个程度,这些手段包括整体环境整治,比如下水道改建、改水改厕、发动群众最大程度清除闲置积水容器和垃圾等,然后辅以物理和化学手段,使该区域内蚊密度降至最低,减少对人类的袭扰。

  “通过我市已建成的无蚊村经验来看,发动群众、普及防蚊灭蚊知识、坚持做好爱国卫生仍是最重要的。”亓云鹏介绍,蚊虫的生长分为卵期、幼虫期、蛹期和成虫期四个时期,其中卵期、幼虫期、蛹期都是在水中完成的,这三个时期是蚊虫最脆弱的时候,同时也是最容易消灭的时候,所以说想要轻松灭蚊,必须清除积水。

  今年3月,嘉兴市委、市政府联合开展了“我爱我家,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亓云鹏建议市民从小事做起,例如随手捡起一个纸杯或塑料瓶,这就消除了一个潜在的蚊虫孳生地,将吃剩的食物扔在厨余垃圾桶中,盖上盖子,这就减少了一个苍蝇的孳生地,同时也断绝了老鼠和蟑螂的食物来源。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国外疫情仍在蔓延,亓云鹏建议广大市民出入室内公共场所要戴好口罩、戴对口罩,一定要勤洗手,如有发热、干咳、胸闷、乏力等症状,戴好口罩,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

  炎炎夏日,虫虫来袭

  “又红又痒,难受得我晚上睡觉都睡不好。”近一个月来,50多岁的刘阿姨(化名)被身上的“红疙瘩”搞得烦躁不已。这些“红疙瘩”先是在她的四肢出现,逐渐蔓延到胸背部,米粒、黄豆般大小,痒起来难以忍受,很多地方都被她挠破皮了。

  “旧的刚好,新的又长出来,实在是很烦。”刘阿姨说。

  这些“红疙瘩”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嘉兴市第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邵祺表示,这些“红疙瘩”其实是虫子咬的。

  “虫子?怎么可能是虫子咬的呢?我家里那么干净,都没有看到虫子,而且我也没感觉到虫子在咬我啊!”刘阿姨十分不解。

  “是虫子咬的,只是你没发现而已。”邵祺介绍,刘阿姨这种“红疙瘩”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学名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虫咬皮炎,大多数发病主要与昆虫叮咬有关,如蚊子、臭虫、蚤、虱、螨、蠓等等,被叮咬后引发过敏反应,“昆虫叮咬皮肤后注入唾液,对这些唾液蛋白过敏的人群就会发病。夏季发生较多,婴幼儿、儿童和老年人很容易中招。”

  据介绍,虫咬皮炎多发于躯干、四肢伸侧,状态群集或分散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有的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发生后不久便成为半球形隆起的大水疱。多呈皮肤色、淡红色、淡褐色,有的皮疹为较硬的粟粒大丘疹,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

  “个体素质不同,对昆虫叮咬反应也不同。”邵祺表示,虫咬皮炎一般情况下1到2周就会消退,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但有的患者易复发,病程就会比较久。如果发生虫咬皮炎,症状轻微的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等外涂,如果症状明显应到皮肤科就诊用药。需要提醒的是,一般幼儿患者红肿显著,并有大水疱,常因为剧痒影响睡眠,搔抓可引起继发感染,应尽早就医。

  有些人格外受到蚊虫青睐

  如果虫咬皮炎反复发作,那应该从源头找找原因。邵祺提醒,如果叮咬的肿块在外露部位,比如四肢或者手足,多与外在环境中飞的虫子有关。如果中招的是在衣物遮挡的部位,比如腰部、大腿、臀部等,则多为居住环境比如床单、被褥、凉席中的螨虫、跳蚤或其他虫子(比如臭虫)引起。

  “全家人在一起,为什么只咬我呢?”相信深受蚊虫叮咬困扰的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邵祺表示,日常生活中,的确有一部分人格外受到蚊虫青睐。以蚊子为例,容易招蚊子的人群中,约85%存在遗传易感性,可能更容易释放尿酸或者其他挥发性物质,蚊子可通过嗅觉识别出这种遗传差异。

  蚊子的头上和腿上长着触角和刚毛,有感觉作用,它们更偏爱新陈代谢快、皮肤薄嫩、呼出气体中二氧化碳多的人群,像运动者、成人和孕妇,因为二氧化碳排出量较大,他们被叮咬的风险相应较高。另外,深色衣物因为反光效果较弱,更符合蚊子的视觉偏好,蚊子会主动接近37℃的物体。

  记者从嘉兴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蚊虫叮咬的危害不仅仅是虫咬皮炎而已,还可以传播多种疾病,比如登革热、黄热病、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乙型脑炎等。近5到10年来,通过媒介伊蚊传播的疾病发生得越来越频繁,例如登革热,近几年来全省多个地区出现过。如果近段时间被蚊虫叮咬后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热、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时,要提高警惕,尽快到传染病定点诊疗机构就诊,以尽快确诊,对症治疗,防止病情出现恶化。  


标签: 蚊虫叮咬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