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秀洲开启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
2020-06-01 09: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包轶博

  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宫颈癌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近年来,宫颈癌的预防越来越受到广大妇女的重视,而HPV疫苗接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宫颈癌预防一级措施。记者从秀洲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日前区疾控中心组织到了一批九价HPV疫苗,并从上周五起面向市民开启首轮100人份九价HPV疫苗的预约通道。

  据了解,本次首轮九价HPV疫苗预约苗数仅有100份,接种门诊统一设置在秀洲区妇幼保健院,100份疫苗的接种时间分散在6月2日至6月5日,每日25人份。“由于首轮秒杀不限制户籍,考虑到市民接种需求与数量,如果市民没有在首轮活动中成功预约也没关系,6月份我们还将推出第二轮九价HPV疫苗秒杀,届时市民们可选择的门诊范围更广,秒杀量也会更多。”秀洲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HPV疫苗可根据疫苗覆盖病毒的数量而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价”即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例如,二价疫苗针对HPV-16型和HPV-18型两类HPV病毒,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型,而九价疫苗则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五种HPV病毒的预防。

  正因为各价疫苗针对的病毒类型不同,各价疫苗对接种人的年龄段也有不同要求。据了解,从接种年龄段和接种时间上区分,二价疫苗适合的是9至45岁女性,四价疫苗的适应人群是20至45岁女性,而九价疫苗的适应人群则是16至26岁女性。“理论上超龄的女性市民不适合接种九价疫苗,可考虑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对宫颈癌同样能够起到较好的预防效果。”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了宫颈癌疫苗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区疾控中心建议,疫苗不可能达到100%的保护效果,即使接种了疫苗,成年女性也应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此外,还有部分人群不适合接种九价疫苗。“对疫苗成分严重过敏者不适宜接种宫颈癌疫苗,正在患急性疾病者建议推迟接种,孕妇可考虑在生育完成后再进行接种,哺乳期妇女也要谨慎接种。”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疫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