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春暖花开,“大长腿”养成正当时
2020-04-27 09:1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高硕旻 CFP供图

  生长发育有明显的季节性,在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的增长速度是秋天的2到2.5倍
春暖花开,“大长腿”养成正当时
专家说,孩子的身高“七分靠爸妈,三分看后天”,多晒太阳、适当运动、合理膳食都能给身高“加分”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滕懿群    

  疫情期间,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基本上是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吃得多动得少,让很多人饱受“增肥”困扰。对处于生长期的孩子来说,这更不是一个好消息!肥胖不仅会给孩子带来一连串的健康隐患,更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高。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对于人体来说也不例外。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明显的季节性,而在春季孩子长得最快,身高的增长速度是秋天的2到2.5倍。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抓住这个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合理干预,帮助孩子长得更高。    

  春季为什么是长高的季节?    

  “相对于其他季节来说,春季是人体一年当中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季节,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都有明显的增强,为孩子的身高增长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而且,这个季节阳光充足,有利于钙的吸收;气候适宜,孩子们的户外运动增多,这些都有利于孩子长高。”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滕懿群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的身高发育前来咨询,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孩子“宅家”变胖、没精神、懒得动的情况增多了。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尽管不是人人都能拥有大长腿,但谁也不想自己的孩子矮人一截。“孩子变得这么胖,是不是长不高了?”“孩子快15岁了,近两年身高没怎么变,她还能长个子吗?”在市二院的儿童营养门诊,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咨询身高问题、检测骨龄。面对焦虑的家长,滕懿群表示,首先要科学地判断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否处于正常范围内。

  “医生会根据孩子的身高和体重计算出‘BMI’值,即体质指数,将该值与该年龄的标准值进行比较,从而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处于正常范围。”滕懿群说,调查统计显示,孩子出生时,平均身高为50厘米左右;满1岁的时候,平均身高能达到75厘米,即第一年的平均身高增长速率可达25厘米;1~2岁时,孩子平均身高增长速率是10厘米;2~9岁时,一般男孩每年平均身高增长速率是5~7厘米,女孩每年平均身高增长速率是4~6厘米;青春前期(9~12岁),出现第二个身高猛长期,女孩平均一年能长高8~10厘米,男孩平均能长高10厘米以上,长得快的甚至能长高17厘米。    

  身高的30%受后天因素影响    

  根据这组统计数字,家长可以对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否正常做出初步判断。例如,如果从2岁到青春前期,男孩每年身高增长速率小于或等于5厘米,女孩身高增长速率小于或等于4厘米,就需要到医院做个诊断,排除一下病理原因。如果等到青春期才去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往往已经错过了可以干预的机会。

  “我们建议家长,在孩子4岁半到5岁半的时候对孩子的生长速度做一个评估。在4岁半之前一般不需要特别关注,从学龄前到青春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进行评估。”滕懿群表示,一般孩子身高增长缓慢,并不一定是病理性的,也可能受到遗传因素、营养等多方因素的影响,最好由医生给出诊断,“孩子的身高30%是受后天因素影响的,所以合理的干预可以帮助孩子充分发挥生长发育的潜能,让孩子长得更高一些。”    

  多睡觉还要补充维生素    

  要想抓住春季长高黄金期,家长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

  营养充足的平衡膳食,是孩子长高的第一步。

  食物是身体发育的源泉,要想让孩子长高,父母必须要为他提供平衡的膳食,保证钙、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儿童摄入充足的钙对促进骨骼生长发育有重要意义,对于快速生长发育的儿童,应鼓励多饮奶;同时,注意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豆腐、肉类等。新鲜的绿叶蔬菜有助于钙的吸收,水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是孩子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蔬菜水果要渗透到每天的饮食中。要少吃面包、蛋糕等高热量少纤维的零食,因为这些食物卡路里很高,吃得太饱或者摄入过多热量,会导致孩子体重增长过快而肥胖,反而会影响孩子长高的速度。

  “跟孩子生长发育密切相关的两个维生素,一个是维生素D,另一个是维生素A。”滕懿群告诉记者,维生素D可以促进肌体对钙的吸收,而如果肌体内缺乏维生素A的话,那么骨骼的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间的平衡就会被破坏,从而导致骨骼不能正常地生长发育,所以在春季家长可以适当地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A。

  充足的高质量的睡眠,是孩子长高必不可少的因素。

  童童今年4岁半了,身高还不足1米,在同龄人中偏矮。家长带童童到医院进行咨询,通过沟通医生发现,童童小小年纪已经属于“熬夜族”,每天晚上玩到11点多才睡觉,然后早上10点才起床。

  生长激素的大量分泌,与睡眠时间密切相关。每天的晚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10点前后,生长激素分泌量最高,是白天的5~7倍;此外,早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研究发现,如果体内生长激素水平高的话,孩子就会长得高一些。而且人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在睡后1小时开始上升,2~4小时内达到高峰。所以,睡眠时间长,生长激素释放量也会增加,孩子的身高增长也会快。

  美国医学会建议,24小时内应该保证的睡眠时间(6岁以前包括午睡)为:4~12个月的婴儿为12~16小时,1~2岁的儿童为11~14小时,3~5岁的儿童为10~13小时,6~12岁的儿童为9~12小时,13~18岁的青少年为8~10小时。    

  想要长得高运动不可少    

  适当晒太阳和运动,促进钙的吸收和血液循环。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肌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强骨细胞的生长能力,从而促进骨骼生长的速度。同时,运动还能够促进肌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想要孩子长得高,运动一定不可少!

  但是,运动不是强度越大越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由于身体发育的状况不同,适合的运动方式也不同。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关节韧带还比较脆弱,不建议做跳绳、打球等高难度的剧烈运动。否则,孩子会因体力消耗过多,影响骨骼和肌肉的营养供给,反而会危害正常的生长发育。只要做简单的跑、跳,让孩子经常活动就可以了。

  对于小学生来说,可以利用一些跳高、拉伸类的运动,如跳绳、摸高、单杠悬挂等来帮助长高。对于耐力、爆发力都已经发展得比较好的中学生,可以加大运动的强度,选择打羽毛球、打篮球、游泳、跑步等运动,在身高上进行最后冲刺。

  此外,家长们要注意,过度运动或是消耗过大的负重、收缩或压缩性运动,如马拉松跑、摔跤、举重等,会抑制和阻碍孩子的身高发展。孩子适量运动就好,时间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以微微出汗、面色红润为宜。    

  肥胖和性早熟常常同时发生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想要长高,就要避免孩子超重、过胖。

  肥胖不是单一的疾病,它可通过机体代谢的作用,引起全身多个系统的异常,如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严重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成为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增加了糖尿病、高血压、脂质异常、缺血性心肌病、脑血管病、胆石症及某些癌肿、骨关节病的发生,并且肥胖症还可能影响孩子长高。

  “肥胖和性早熟常常同时发生,造成生长潜能受损。”滕懿群告诉记者,肥胖会导致性早熟,身体越早成熟也就意味着身高增长越早停止,“在给孩子做儿童骨龄检查的时候发现,孩子如果过于肥胖,骨龄更容易偏大,容易影响孩子的身高。”所以,要想孩子长得高,要预防孩子超重、肥胖。

  要限制孩子吃高脂肪食品和糖果、糕点,少吃荤油、肥肉,适量地吃低热量食品,如蔬菜和水果。规律进食,避免频繁进食,鼓励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尽量让孩子到室外多做些运动,这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防止肥胖,促进心血管功能,还能有效地帮助孩子长高,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降低肥胖的发生。


标签: 身高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