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科学家爷爷成了孩子们追捧的“星”
2024-03-26 10:56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3月23日,秀洲光伏科技馆迎来了新装开馆以来最热闹的一天,近百名“追星”少年在父母、老师的陪伴下,满是好奇与兴奋地赶来,将位于二楼的路演空间围坐得水泄不通,争相一睹科学家爷爷的风采。当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振斌受邀开讲首期“青蓝课堂”,带来题为“您掌中的斯特林发动机”的精彩课程。

  “青蓝课堂”是秀洲区依托秀洲光伏科技馆的丰富资源,开展的一项科普公益活动,通过让绿色能源科学家和资深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社会公众面对面交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推广普适公众的绿色生活和生产方式。

  当孩子们听到已83岁高龄的陈振斌教授与大家更为熟悉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为近代力学系喷气动力热物理专业同学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陈振斌教授研究生涯有四十余年,先后从事过大型发电机的蒸发冷却、斯特林发动机、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研究与开发。

  18世纪中后期,苏格兰人瓦特发明了蒸汽机,推动近代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而斯特林发动机,仅仅依靠温差就能产生动能,比晚于它发明的内燃发动机,有着更为绿色环保的优势,因而再度受到科学界的关注和推广应用。陈振斌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了斯特林发动机的发明和历史演变、构造和运作原理、类型和优缺点,以及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等。

  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实验环节。来自嘉兴市实验小学三年级的罗同学兴奋得满头大汗,他用手掌托着的一台实验装置,以自身的热量“驱动”装置的飞轮转动不停,“太神奇了,我太happy了。”他的成功引来现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参与。

  陈振斌爷爷告诉孩子们,在这台小小的斯特林发动机的底座里,空间被隔成两部分,靠近底板的空气被手心加热发生膨胀,而上板附近的空气与室温相同,利用这个小小的温差,斯特林发动机让飞轮转动起来。动能可以让汽车跑起来,可以发电,还可以做成很多人们需要的工具,从而改变世界。

  每一个奇思妙想都是孩子对世界的热爱和好奇。听完讲座后,秀洲实验学校六年级的吴同学希望把陈爷爷“像科幻片《三体》里一样‘冬眠’到未来,让陈爷爷和所有科学家们都能一直在,守护我们的地球”。吴同学是秀洲光伏科技馆的忠实粉丝,平时有空就会在妈妈的陪伴下参加各类活动。“孩子比较活泼好动,充满好奇,来这里不但可以释放精力,丰富周末生活,还能引导他热爱科学、尊重科学,让他产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吴同学的妈妈表示。

  “陈振斌爷爷满头银发了,还站着给我们讲了那么久的课,一丝不苟。我们要向爷爷致敬,同时向他学习,刻苦钻研,攀登科学的高峰。”来自高照实验学校五年级的林同学听完了全部课程,她表示收获很大。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未来之星。‘青蓝’寓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科技精神传承,也寓意着绿色能源的终极目标就是绿水青山蓝天。”秀洲光伏科技馆馆长吕芳表示,“青蓝课堂”将陆续邀请绿色能源行业专家、学者定期做客,以光伏、风能等绿色能源、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主题的科普内容为主,将科技之种埋进孩子们的心田,培养“绿色军团”的后备军。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