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施剑:我在秀洲运营一个村
2024-03-22 09:17 来源: 撰文

  ■记者 沈 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风樯水槛尽飞花,一曲春波潋滟斜。”这是“一代词宗”朱彝尊在《鸳鸯湖棹歌》中描绘的场景,也是当下明媚春光的生动写照。

  朱彝尊晚年定居在梅里(今秀洲区王店镇),相传他的故居就在镇中村一带。

  镇中村辖区有一个小巧精致的自然村,名为干四村,最近几年从默默无闻变成网红打卡地。

  在干四村,记者见到了鸳湖农旅文化(嘉兴)有限公司负责人施剑。从2021年开始,她与这个小村庄结下了不解之缘,带着团队投入运营,给村民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开启研学宝盒

  “春分已过,快来一起寻找春天的踪迹!”日前,微信公众号“鸳湖农旅”发布了一则研学活动招募启事,邀请30组亲子家庭走进干四村,领略乡村野趣、制作植物标本、放飞风筝,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策划研学实践活动,这是施剑在干四村最先启动的项目,经过几年的运作,现在已经十分成熟。

  从村口的荷池前行几步,就来到了古藤书屋,书屋边上是修葺一新的“博学鸿词”研学馆,这里既有教室又能提供住宿,从研学馆向外走,还能一路领略青青乐地、星空营地、棹歌长廊、干将工坊等景点。

  研学实践活动怎样才能办得生动、有趣、接地气?选址很重要。施剑告诉记者,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了干四村,当时的小村庄刚刚崭露头角。

  “为了给孩子们挑选高质量的学习活动场所,我和团队小伙伴跑了嘉兴十几个村庄。2021年9月来到干四村,刚一进村我就告诉自己:就是这儿了。”施剑说。

  当时的研学馆只是一间空置房,连水电都没通。施剑和团队小伙伴一起忙着装修布置,并在2022年端午节首次尝试举办了一场乡村寻宝主题的剧本杀活动。

  这场有趣的活动串联起古藤书屋、许愿桥、竹垞雅集等文化景点,根据故事线一路闯关寻宝,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美丽乡村新变化,这个寓教于乐的活动得到现场陪同家长的一致好评。

  “孩子们都说从没参加过这样好玩的研学实践活动,不少家长跟我要了联系方式,让我以后有活动第一时间通知他们。”施剑表示,那年端午的剧本杀活动开了个好头,暑假夏令营活动也安排得满满当当,预约名额早早地爆满。

  文艺点亮乡村

  在乡村与文艺大咖近距离交流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几年,“艺术乡建”成为一个热词。

  “我们拥有中国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艺术类院校的资源,也认识一些西泠印社的书画名家,将艺术植入乡村是我一直以来想做的事。”施剑说。

  性格爽朗的她说干就干,在2022年6月发起了首场以“西泠书画乡野行 美丽乡村艺术汇”为主题的文化联姻活动。

  当天,西泠印社原党委书记余晖、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陶文杰、西泠印社理事朱妙根等受邀参加活动,三位艺术家通过实地采风,将所见、所闻、所思融进了现场创作的20余件书画作品,生动展示了干四村和美乡村建设成果。

  在和美乡村建设研讨环节,西泠印社与干四村结为“朋友”和“家人”,双方围绕和美乡村建设工作、合作意向等进行深入交流。

  “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现场启动了永久性文化艺术集汇——竹垞雅集艺术汇,双方约定定期开展文化活动。”施剑表示,今年计划在干四村挂牌西泠印社的名家工作室,引进更多元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文艺氛围浓厚起来。

  “周书记,你去哪里啊?”走在乡间小道上,施剑热情地和路过的镇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钱华打招呼。经过几年的合作,两人早已成为老朋友。

  在周钱华看来,干四村的走红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赶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好时机,“地利”是距离嘉兴市区20多分钟车程的便捷交通,而“人和”则是遇到了像施剑这样的合作伙伴。

  “除了研学实践和艺术乡建外,施老师还帮我们策划过乡村音乐节、月下集市、国风古韵游园会等活动,特别是一些国内外文艺作品展和话剧演出,让村民们感到很新奇。”他说。

  “想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干四村有现成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我正在和相关网络社交平台接洽,希望今后能将这里作为片场,拍摄当下最流行的短剧。”在施剑的脑海中,一个个关于“让小村庄实现大梦想”的构思还在源源不断涌现……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