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巾帼农创助“她”收获共富果
2022-08-17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刘 恒

  昨天下午,气温直冲39摄氏度,在秀洲区新塍镇泽林生态农场,一名短发干练的中年妇女在火龙果大棚里忙碌着,她就是王春芳。

  今年46岁的王春芳原是村物管员,看到村民种植的火龙果在市场上非常走俏,她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09年,33岁的她凭着心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只身来到了新塍镇陡门村流转了180亩农田,开始了艰苦的创业路。

  为种好火龙果,她经常研读有关科学种植类的书籍,向老师傅请教,还到河南、山东、海南、宁波、上海等地考察。第一年,她试种了8亩火龙果,产量和效益都不错,尝到甜头的她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在各级相关部门的鼓励与帮助下,她顺利建起了120亩的钢管大棚,同时成立秀洲区胜农果蔬专业合作社,扩大种类,开始种植草莓、甜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和水果。

  从最初种植时的提心吊胆,到每年都结出红彤彤的火龙果,王春芳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这几年火龙果等水果蔬菜产量、效益都不错,王春芳就想让周边的姐妹也一块儿种植,共同致富。

  2019年7月,王春芳在秀洲区妇联的指导下建立嘉兴市乡村振兴妇女创业基地,以便姐妹们在平时能有个交流与学习的场所,为大家解决种植和销售上的难题,助力“三农”领域的妇女创业创新、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在她的带动下,秀洲区掀起依靠种植火龙果创业致富的高潮,姐妹们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感更高了。

  “现在种植的蔬果平均下来,每亩可以卖2万元。”说话间,王春芳看着大棚里一棵棵火龙果树,满眼都是喜意。她种植的瓜果及蔬菜在市、区、镇获得了20多个荣誉及奖项,并在2017年通过工商注册“画未来”为商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王春芳抢抓机遇在“云端经济”领域创新,和众多农场主一起做起了“直播达人”,用直播的方式帮着姐妹们把滞销在农田里的草莓、青菜、白菜等送到客户的手中,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希望能打响品牌知名度、提升影响力,实现共赢。”她说。

  近年来,秀洲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对“巾帼农业示范基地”的扶持力度,深入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技能培训;挖掘一批女性农科、农技工作者等,提供创业科普、助农直播等专业指导,并牵线女性农户给予“实战”机会,形成巾帼发展共享双赢的局面。

  秀洲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泽林生态农场带动了陡门村和周边部分因照料家庭无法外出务工、被数字鸿沟“绊住”的农村妇女,在多元化的新经济模式中找到适宜的位置,激发女性个体潜能,实现经济独立。下阶段,秀洲区妇联将撬动各方社会资源,探索建设农村女性就近创就业服务圈,完善升级创就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批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